20160410同心起來建造

2016.4.10主日禮拜

經文:以賽亞書六:1-11.

題目:『同心起來建造』

黃旭正牧師

「聖經中最積極的命令,就是『你要讚美』;消極中最多的指引,就是『不要怕』。」
我們長老教會的聖詩以『聖哉,聖哉,聖哉』為歌名的就有五首。唱:聖哉,聖哉,聖哉的音韻中,我們的靈會看見那創造主我們上帝的榮耀。『聖哉,聖哉,聖哉』這首歌之所以被重視的原因:在中世紀時期的教會,論起上帝的歌有很多。而上帝雖是獨一的真神,也又具有三種位格特性的上帝。所以在歡唱頌讚榮耀上帝詩歌時,得以聖父、聖子、聖靈三位為一的真神上帝為對象。這詩歌詞的美麗,詩人丁尼生說:這是世界最偉大的詩。當獻唱這首詩歌時不應太快,要每個『聖哉』,『聖哉』,『聖哉』字句之後都有著逗點,更令我們想起那三一上帝:聖父、聖子、聖靈是可敬畏的,是充滿聖潔至高、至善、至尊的神。

聖經以賽亞書說:有撒拉弗侍立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在舊約歷史以賽亞先知的時代,亞述帝國是強大而威權的。有聖經學者描述說,連在那博物館雕像的面前,沒有人敢彎腰綁鞋帶。亞述軍隊裝備精良是無懈可擊。以賽亞時期的以色列國沒有什麼力量反擊,先知在這樣艱鉅困頓、惡劣的局勢下,常孤軍奮鬥不知如何的向百姓傳講上帝拯救的信息。然而,讀到這一段經文,你會明白以賽亞先知在這裡的述說是堪稱完美至境。

經文「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以賽亞書第六章:是猶大烏西雅王過世的那年。他曾是一位猶大國有智慧、英勇的好王,因他逝世似乎使猶大國黃金時代也即將結束,原因是沒有好的王來繼承。在世上的寶座上沒王作主了,人們覺得這個時代將毀滅了,整個國家沉浸在消極氛圍裡。此刻人民也想知道到底誰將登基王位者是誰?誰能讓這個國家合一興盛太平呢?

先知以賽亞說: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已看見了萬王之王,萬軍之主的上帝。因祂仍坐在那至高之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以賽亞看見上帝的全能、上帝的榮耀。因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其上有撒拉弗既是天使侍立著,瘸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上帝讓以賽亞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上帝祂純淨的聖潔。以新約語言說是上帝的榮光普照。我們能理解,假如有一天真的得見上帝時,第一件事必是上帝的『聖光』會臨在,上帝完全的聖潔、完全的君尊、完全的公義會陳現在我們的面前。所聖哉,聖哉,
聖哉,我們會感嘆強而有力的聖光照射在我們面前。然而,試想當下我們的的反應是怎樣?直接迎向著祂,或反而轉向逃離祂呢?
先知以賽亞,此刻不是被吸引,而是被上帝逼開,他隨即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在世上沒有一人敢言之「我永遠都說對話的人,也永遠對待人說:仁慈、公義、正直的話。」因我們沒有一個人嘴唇是乾淨的。相對,以賽亞此刻親眼看見上帝的聖光,他體驗到上帝是愛。因此有一先決的條件,是因我們無法自己去愛上帝;除非我們已經被上帝饒恕了!按邏輯上推論,你之無法被饒恕,是除非你已經了解自己是一個罪人,更知道上帝是聖潔的。因而,以賽亞看見一個異象,有一撒拉弗飛到他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將赦免與獻祭連在一起是此段的真義。當然,我們想像這一幕將炭沾我的口,是要有何等的勇氣。

接下來以賽亞被呼召了。主上帝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是上帝聖父驚人的邀請與呼召。以賽亞罪蒙赦免,就與上帝恢復了關係。我們深知我是照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罪若赦免生命就得潔淨。當然,以賽亞馬上回覆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這就是決志。

最後,以賽亞領受上帝的差遣,去告訴以色列百姓,去傳揚上帝國的好消息。但是百姓們也會有兩種的反應:心若不是柔軟;就是變得更剛硬。上帝的話一傳講出去,不是令你的心柔軟,就是讓你的心變剛硬。也許今天禮拜結束離開禮拜堂時,會與我們剛進來時有何不同?或仍是一樣呢?事實我們都會有所感受的,禮拜後不是更靠近上帝、更明白真理;就是抗拒上帝的話,離上帝越遠了。

『你當去告訴百姓……。』這最後的信息是第六章最後的一句說:要從殘幹上會長出枝椏。這是彌賽亞的應許,抓住了以賽亞先知的期待,也就是我們上帝應允救世主基督來世上的拯救,藉著聖子耶穌的來臨,使我們得著永生的盼望。

神奇的上帝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以色列百姓在最黑暗、無助、失望,罪惡,可怕的世代中,看似乎處罰審判將近;然而我們會看見上帝未來計畫中的聖光,在混亂黑暗中給世人帶來所存留的希望。

『上帝的聖潔』有天庭的寶座,有撒拉弗天使讚美事奉。撒拉弗意思是正燃燒者。這種聖潔使世人知道自己的有限,而我們的上帝『祂是』,權柄:掌權、創造、自然而然的上帝,一切事都在祂的管轄之下。榮光:上帝是榮耀的,宇宙間不知用什麼來比喻,祂是一種份量的表現。尊貴:有上帝的同在,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在上帝聖殿裡,祂的靈是極其的穩當、隆重的,我們必須要帶入更深的敬拜。因敬拜、唱詩時會忘掉自我,我們的帕子都被挪去,只有盡情的讚美。

『世人的聖潔』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我要先除去我的口舌之罪、我身之污穢、我心之不正、我靈之不潔的罪。而後蒙呼召得上帝赦免開恩,便以開口讚美,最後得以被差遣。今天世人有多少人渴慕平安,然而真正福音在耶穌基督裡。主耶穌的恩典就是上帝的拯救,要從聖靈的能力澆灌在凡有血氣的兒女們去完成。我們豈能只觀看、無份、失去祝福的人嗎?

今天我們有上帝的慈愛應許、基督耶穌的聖名保證、聖靈保惠師的幫助,我們一定要定睛這將收割豐盛的日子,說:主啊!我在這裡,願主差遣我吧!向主討;向主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