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5慈愛信實的上帝

20160605慈愛信實的上帝

2016.6.5樹林主日禮拜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四:1-10
題目:慈愛信實的上帝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
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
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54:10

聖經中記載著許多受困患難者的故事。其中最大的就是關於上帝的選民以色列這國家、民族的事蹟。同時我們會也不斷讀到耶穌與遭逢患難者相遇的事件,如十字架上將死刑的強盜、住在墓地裡被鬼附的可憐人、彼得的蒙羞、失去親人的姊妹等許多的故事。這些人雖然境遇有別,但他們的景況卻是一樣的。從他們的口中發出絕望的禱告,心中湧現毫無可及的的夢想,手中握著殘破將斷裂的繩子;但在他們的眼前,卻堅立著那位從不放棄世人的加利利人—『耶穌』。聖經描述這一切,不只告訴我們耶穌做過甚麼,更讓我們知道祂現在「也正在為我們做甚麼!」當我們力不能勝,行有不逮時,那悲憫憐惜慈愛的耶穌已為我們擔負了一切一切的重擔。祂是昔在、今在、永遠與我們同在的神,祂永不放棄我們,祂依然為我們挪開生命中的巨石。

這是早在先知以賽亞應許的,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描述『受苦的僕人』,將救恩的應許賜給我們。這章是以賽亞整本書的最高潮,內容完全關乎我們的主耶穌十字架,以及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所承擔的死。因此整個以賽亞書預言後續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接續,五十四章以後的信息就都充滿了生命的應許。

五十四章是敘述救恩的邀請,描述從前白白失落的、從前被羞辱的、過去不如人的,都將得到滿足、醫治、平反、自由了。先知宣告救恩將臨到不生產、不懷孕的婦女,上帝要洗去她們所有的羞辱,要賜給她們兒女為產業。而且她們的兒女會比有生產兒女的更多,這個應許將快快臨進,以致於不懷孕的婦女要擴張她們帳幕之地,張大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她們的繩子,堅固橛子。因為上帝量給她們的境界要向左向右開展;她們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後裔 」的意思就是「種粒」,是延續生長且生生不息,成為多國。故此,她們要速速擴張境界,因為上帝給她們的後裔,已無處可容,連荒廢無人居住的城邑,上帝都要賜給她們。

在此先知透過不生產的婦人,幼年被棄的婦女,她們所遭遇的抱愧羞辱的圖像,形容被上帝的怒氣所激憤的耶路撒冷。以色列離棄上帝,追求虛枉,硬頸悖逆,以致遭致咒詛刑罰,但上帝的怒氣不過是暫時。上帝說:「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上帝雖然有怒氣,但是上帝的慈愛高過怒氣。怒氣不過頃刻之間,慈愛卻永不改變。

所以,耶路撒冷看起來像是一個被奪走兒女、丈夫、和溫暖的家庭的女人。如今以色列的上帝—祂是造她的丈夫、救贖以色列的聖者、也稱為全地之上帝的萬軍之耶和華,唯有祂能令這女人—上帝的鍾愛耶路撒冷,歡喜高歌、快樂滿足的再恢復、再擁有那往日的陽光、樂觀、自得的信心。為人之母,愛護疼惜兒女,當然希望看到兒女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後能儘管發揮影響力。五十四章這段經文就再再的敘說上帝的盼望、喜訊、安慰與祝福。
同時先知呼籲以色列不要懼怕。聖經中叫人「不要懼怕!」的經文共366次。上帝一再重申祂的允諾:「在挪亞的時候,我曾應許不再以洪水淹沒大地。現在我應許不再向你發怒,不再懲罰你。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我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愛你的上主這樣宣佈了。」54:9-10

耶路撒冷這座城不但是上帝為祂百姓所預備最美麗、最迷人的家,在上帝的應許與同在裡,她也是最安全的所在。上帝要親自與我們同在,你出你入祂都保護你。雖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上帝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祂將平安的聖約永不改變的與我們立定了。耶和華以永遠的愛愛以色列的百姓。上帝宣佈,錫安的羞辱已經成為過去,祂曾一段時日因百姓的背逆而向百姓發怒,猶如家庭的丈夫休棄婦人;但如今,卻以永遠的愛愛召回百姓,在彌賽亞君王基督裡的救贖,發誓保證祂的慈愛永不改變,與祂立的新約永遠長存、永遠有效。

今日我們舉行聖禮典,有上帝揀選的子民進入祂永恆生命的應許裡,祂的兒女要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告白他們的信仰,以致一生歸在他們的大牧者耶穌基督的名下,成為終生的兒女,領受永生的福份,這是教會至大重要的事。藉著洗禮讓上帝受苦的僕人–耶穌基督,捨棄的身體和流出的寶血,將我們贖回,從黑暗、污穢、羞愧、敗壞、軟弱中,脫離上帝因著人的罪,所帶來憤怒的刑罰,更因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眾人中所立的永約,讓我們領受永不改變的慈愛、信實、憐憫、公義、自由、平安的盟約。我們也不再是無所歸依的人,乃是耶和華的產業,而且祂也要賜給我們豐富的產業,得多國的祝福。今日是揚聲歌唱,歡呼喜樂的日子,是耶和華救贖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