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熱心

20160529熱心

2016.5.29親子主日禮拜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八:1-7;
題目:『熱心』

『服侍的汗水,是甜的』
每三個月一次第五禮拜日,是我樹林教會特別的主日。為鼓舞、引導、栽培兒女子孫們信耶穌,教會安排這日為『親子禮拜日』。這一天的主日,主日學成人、中、小學都停班,老師們也休息。目的期待子女陪著親人大小老少一起學習作伙禮拜,享受闔家敬拜的機會。這一日的禮拜需要我們勇敢與『熱心』。事實,許多事務的美滿是因為我們的熱心來達成。特別於今日現實、尊重個人的社會,生活自由的時代,且更要用『熱心』的態度來達成。
世人不斷尋找「更」好的,不管在市場揀水果、找居家所在,常以為比較後所揀的就是看為較好的;其實,真少有機會可以當下所選擇時我們會說「好,我確定是不好的,我就選這個了。」我的母親沒讀多少書,她卻真知道好與不好,在我主日學時代單單交代要勤讀、熟背「箴言」聖經的經文。當我們讀箴言時,會了解「這比那更好」的話語。讓上帝的話語『聖經』塑造我們的思想,引導我們的選擇,我們會發現上帝的道路是穩妥可行的,盼望藉由親子一起禮拜、一起建造基督信仰生命。
以賽亞說:我們的上帝『是,熱心的上帝』。巴克禮牧師祈禱說:主啊!要復興祢的教會,事先從復興我開始;我們也當說:主啊!要熱心祢的教會,先熱心我開始。上帝在世上最基本的目的就是救贖和恢復祂的慈愛,從聖經的開始到最後,可見到上帝完整的計畫,就是將人類及賜予人的統治領域,藉著祂的『熱心zeal』來完成與恢復。
新約聖經中所提到教會復興的時刻,是指著耶穌基督將在世上掌權,這既是世人即將進入的世代。舊約先知以賽亞發預言表明上帝用『熱心』的態度、興奮的心情來營造祂的救贖。上帝是沒氣餒或感到困擾,上帝就是如此熱切的差遣拯救者來到祂創造的世界,救我們脫離黑暗罪惡的世代,讓我們進入光明喜樂的日子,我們也應該把『熱心』永遠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主日禮拜中。
以色列百姓羨慕『巴比倫』帝國的興盛。猶太人的思考,與現實的盼望是有所不同,導致在主前721年北以色列亡於亞述;主前586年南猶大受被擄去巴比倫受統治。亡國的百姓被擄無自己國家的主權,然而先知仍預言要有拯救的救世主來臨,以新以色列君王「彌賽亞」的形式出現。以賽亞書經文就表明「百姓的盼望與百姓期待」。
《以賽亞書四十八章》先知規勸遣責那些頑強不信的人;應許上帝仍必賜恩。以色列百姓不必理會巴比倫帝國的興衰;倒注意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上帝會把將來臨的事顯明了出來,上帝的子民是否有從這得著益處?
今天新約時代的基督徒,尚未明白以賽亞預言的實踐性,人們只用研究的心來探討,覺得聖經這份預言很吸引、有趣,如一幅已定型的圖畫,只工觀賞研究。預言對上帝的子民你和我是每天的生活應連在一起有一定的作用的,正如以賽亞書四十八:17,18節「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我們看見上帝掌管歷史的至高權柄是何等的威嚴,更當把我們的生命完完全全的獻出、獻給祂,任由上帝的支配、應用、差遣。
信耶穌的我們,都知祂是救贖主,在2千多年前已經道成肉身,作為人類的兄弟,於世間受盡艱苦為奴僕的身份、背我們的重擔、替我們受鞭打,這些就如《以賽亞53章》的描述,後來無罪受釘十字架死,承擔我們所有的罪犯,洗除我們一切的污濊。原來上帝用『復活』使主耶穌敲破地獄的門、殺贏死亡的權勢,使我們這被上帝所創造的人類都得永活的盼望。

耶穌第一次來世間用『完全的愛』作拯救的事,凡接受祂做救主的我們,面對生命的終結日子我們是不無驚恐不慌張,反而是轉為勇敢向著死亡前進,繼續行走天路、等候主再來的盼望與歡喜。
《路加福音二十四》「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屬主基督的人,我們的『熱心』就是做時代的先知。我們的角色「要建立歷代毀壞的地基。欲稱做補破隙者,及閣修理路使人豎起者。」所以,我們有信仰的『熱心』。若不是上帝的憐憫與保守,催逼我們去努力;我們將成為一位不看環境、不管危機、不明真理的人。當我們的熱情與信仰良心的呼召時,我們要站出來就會宣揚,面對著未信上帝的人、面對著社會危機、壓力、困窘,把新約時代的救贖張顯。
拯救的事,因為我們萬軍耶和華的『熱心』欲成就此事。我們當起來、當堅持真理帶領我們的親人、我們的社會『脫離罪惡,黑暗的交界』來就近主耶穌基督。亦成為社會的贖罪祭,補破口的人。
以賽亞先知預言「萬軍的耶和華的『熱心』要成就此事。」上帝已親自選立一位君王,因祂成就上帝的應許。這是耶和華的工作,全不假人手,這事必要實現,這事已經實現,這事還要再實現。
信徒的信仰熱心,如『血液的流動,帶動細胞的新陳代謝而產生熱量、熱能,當體溫冷時血管自然收縮,為儲存熱量血管緊縮,熱時血管舒張。』求聖靈扶持、充滿、臨在。上帝的熱心必成就救恩,教會的熱心必使國家興盛;信徒的熱心必使教會復興;我的熱心必蒙上帝賜恩予所有親人、子女、兒孫。
當『熱心』的事奉,而帶領親子們一起讀經、禱告、傳福音。我們對聖經的喜好,也許每個信徒是有所特別的。每個信徒依個人的時、空,年齡、生活境遇而對聖經有所感動與嗜好;然而,依靠耶和華起造的家庭,會給了我們的子女有深不懷疑的信心,與完全順服的『熱心』,這是幸福的,是「有福氣的家庭」。
願我們的『熱心』,使我們家庭、親子、兒孫們常守著聖主日的敬拜,你和你一家必蒙恩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