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屬靈的守望者

20160717屬靈的守望者

屬靈的守望者
以西結書3:1~6、14-17
鶯歌教會 洪詠恩牧師
前言:
剛剛結束一場特別感動青少年營會的服事!在聚會的禱告中,看見許多孩子自己跪下來向神禱告時,我內心從怎麼可能上帝在你凡事都能;當我開始看見聖靈奇妙的工作,孩子們用行動回應時;我深信,這次營會只是一個聖靈工作開始的記號!這群青少年信仰培育的服事者期待,就是回應上帝的恩典,在各個教會,成為年輕世代的信仰守望者!
這樣的經歷,總是會讓我想起七、八年前,在台灣神學院學習的那段日子!
喚起我在讀台灣神學院第一年後學期時的記憶!因為修前院長—林鴻信老師—聖靈論的課程,有機會和老師、同學到原住民泰雅中會的許多教會作靈恩運動的訪查工作!我們有機會去到一個很美的原住民部落—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
在參訪的過程中,我們一群同學在部落裡面隨處參觀,看到了一個瞭望台,大家都很興奮,都想爬上去看看!帶隊的原住民同學就告訴我們,對於部落來說—瞭望台是一個很重要、神聖的地方!只有部落的勇士可以爬上瞭望台!
瞭望台的功能—
1. 因為位處高處,所以可以看得很遠!
2. 可以觀察敵人的動向,知道敵軍的位置!
3. 向自己的人發出警告!
如果你能擔負起這樣的工作,你就可以爬上這座瞭望台!
本文:
今天,透過以西結書的經文,我們將要了解,面對一個動盪的世代,面對充滿挑戰的信仰旅程,找尋一個忠心的【守望者】是一件多麽重要的事!
以西結書的背景
進入今天經文前,我們需要先花一點時間了解經文當時的歷史背景!
早在,所羅門王時代結束後,整個以色列王國分裂成兩個國家【北國&南國】;北方十個支派所組成的北國以色列,在北國的歷史中,沒有一個好王!他們藐視上帝所差派的兩位先知–阿摩司與何西阿警告的話,一次又一次犯罪、得罪上帝;所以,他們在主前722年就被亞述帝國滅亡!南方兩個支派【便雅憫、猶大,以耶路撒冷為首都】所組成的猶大國,雖然有時會出好王,但是,他們親眼看見北國以色列如何因為背棄上帝、犯罪得罪上帝,以至於上帝掩面不聽他的呼求,他們竟然沒有因此而記取教訓,自己也走上這條相同的道路!在136年後,南國也滅亡在巴比倫帝國的手!
上帝不是沒有給南國猶大機會!在這段期間,上帝差遣了三位重量級的先知¬—以賽亞、彌迦、還有耶利米,他們勇敢的在猷大國的君王的面前以及百姓的中間傳達上帝警告的話!但是,先知們所傳達的話,被猷大國的君王及百姓當做笑話!先知以賽亞大聲的疾呼,他們掩耳不聽,甚至他們還嫌他吵;把先知彌迦的警告當作馬耳東風;當他們看見耶利米,甚至說,哎呀!他又來了!最後四個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以及西底家】都是壞王,讓整個猷大國不斷的向下沈淪,直到主前586年就在巴比倫第二次攻破耶路撒冷城之後,徹底的亡國!
猶大國雖然滅亡、百姓雖然被擄!可是上帝並沒有永遠棄絕、不理會與他立約的百姓!他繼續在這群被擄的百姓中,興起他所要使用的僕人—以西結在這群國破家亡、對未來沒有盼望的百姓中擔任信仰的守望者!
以西結先知領受上帝的呼召,要繼續對留在故鄉以及被擄的同胞,忠實傳達上帝的話!先知以西結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守望者?—
1. 他必須要讓自己站在高處,嘗試著從上帝的高度與眼光看事情!
2. 他必須清楚明白看見上帝不喜悅的事情是什麼?在他的同胞中有哪些惡行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3. 他必須很有勇氣、也有責任,就他所明白的真理向人發出警告!
以西結要成為上帝稱職的先知,要成為百姓好的【信仰守望者】!他得忠實地傳達上帝的話!上帝以西結張開口,把上帝預備給他的書卷吃下去!以西結乖乖的張開口,勇敢領受所有上帝給他的話!當他吃下肚時,他驚訝地發現,這代表上帝的話的書卷竟然這麼好吃—甜如蜜!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讀聖經、領受上帝的話語的時候,你會不會有和以西結一樣的感受!啊!上帝的話好甜喔!?就像蜜一樣!?【包括先知書?包括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上帝讓以西結吃下的書卷,可不是描寫愛情的雅歌、也不是充滿救恩盼望的福音書、也不是充滿喜樂的腓立比書……如果我們看第二章的最後一節,上帝交給以西結的書卷上面寫滿字—充滿哀悼、歎息、悲痛的話!這個書卷吃下去,怎麼可能會甜如蜜呢?應該是苦澀、難以下嚥的吧!
很多時候,我們讀聖經常常是有目的去讀聖經!可能是為了完成每天讀經的進度在讀聖經!可能是為了準備帶查經而讀聖經!可能是為了預備講道而讀聖經!從2014年開始,我開始嘗試逐章逐卷的預備講到信息,所遇到的困難是,我必須開始嘗試用不熟悉的經文講道【對一個牧會經驗還不是很多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特別是來到了不容易理解的—先知書!
為什麼上帝要先知傳達這樣的話?為什麼以色列百姓與上帝立約,卻不願意相信他、倚靠他?為什麼他們會遭遇到國家滅亡、百姓被擄的困境?為了找尋這些答案,我不得不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讀一卷、又一卷的先知書,甚至需要回頭去了解列王記下與歷代志下所記錄當時的歷史背景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喜歡讀聖經嗎?你為什麼讀聖經呢?許多時候,我們讀聖經,是因為我們遇到一些問題或是困難,我們想不到解決的方法,為了找答案,我們翻開聖經,希望可以從聖經中找到一段上帝對你說話的經文,我們東翻、西找,有些時候我們可以找到我們心中期待的經文!【如同在沙漠中找一顆小鑽石!】找到的時候,上帝的話真的甜如蜜!但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會失望,我們找不到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許多時候,我們盼望跟上帝求愛心,經文卻告訴我們對上帝要有信心!我們跟上帝求赦免,可是經文卻要我們先要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找不到的時候,我們覺得上帝的話是苦澀的、是沒有味道的!
藉著以西結書要告訴我們,基督徒【讀聖經】最重要的目的,不是為了解決我們眼前的問題!而是要幫助我們真正認識上帝!藉著讀上帝的話,透過聖靈的引導,讓我們進入真理、讓我們可以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神!知道他會如何回應我們!他對我們有什麼計劃!瞭解上帝做事的原則是什麼!如果我們每次讀聖經,都是為了盼望可以更認識上帝,我們就會驚訝地發現!聖經裡的每一句話,好像都在對我們說話!
猷大國的百姓在經歷外敵侵略的時候,他們哀求上帝幫他們把亞述帝國擊退、他們懇求上帝幫助他們抵擋巴比倫帝國的攻擊,然而,上帝卻沒有應允他們的禱告!卻差派一個又一個先知提醒他們,要認罪悔改、要回轉歸向上帝,要倚靠他、要相信他!上帝怎麼雞同鴨講呢?
其實,上帝知道,他的百姓最大的問題,不是外面的敵人太過強大;而是這群百姓,他們的心悖逆、常常犯罪、與不真正信靠上帝;所以,當他們順境的時候,他們完全不顧上帝的心意,出在自己的意思,過他們自已想過的生活!所以,當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碼真習慣用人的方法去解決;真的走得無路的時候,才會來到上帝的面前!
對上帝而言,亞述帝國—算什麼!巴比倫帝國上帝也看不在眼裡!上帝在意地與他立約百姓是否對他有全然的相信與倚靠!【想看看!如今:巴比倫帝國在哪裡?亞述帝國還存在嗎?可是上帝至今仍然保守那個與他立約的小小國家—以色列!】
結論
後來我們在參觀司馬庫斯的瞭望台之後,回到部落的大廣場,那時,日頭漸漸要下山,在日頭光斜照下,我看到在這個上帝的部落的大廣場的所在,司馬庫斯有另外一座的瞭望台—司馬庫斯教會,司馬庫斯教會在這座上帝的部落中,負責守望泰雅族人的心靈!
在教會裡面,一個忠心傳講上帝的話的牧者—是信徒靈命的守望者!牧者必須忠心地將上帝的話教導信徒,不論嚴厲的話、憐憫的話都是與人有益!提摩太後書3: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在家裡、父母—在家庭是孩子信仰的守望者!【父母有責任將真理教導孩子,等待孩子長大之後,才能有選擇信仰的智慧】
 願主幫助樹林教會、幫助黃牧師、吳牧師,幫助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可以好好用上帝的話,成作樹林地區信仰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