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真的假不了

20160731真的假不了

2016.7.31福音主日禮拜

經文:耶利米書十六:16-21

題目:『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是』

 

『時代逼我們以愛去行走共同的目標』

一位自稱把命放在台灣,中國東北人的鄭鴻聲神父,過去牧會同鄰居。他給我的一這句話:時代逼我們以愛去行走共同的目標;並且勉勵我說:在這三教九流的地方傳福音,若要與鄰居們對話,論教理、說教義、談異象,會傷感情的;唯有一起來關心、談『人』的事,不想你是誰,只想你現在的需要。

鄭神父說明他負責學生中心的目標「非成品加工區;而是生活啟發開展所。」本教會每三個月一次的親子主日,目標:把人留在教會,把救恩希望白白播送給願意的家人。

放眼望去,今天絕大多數台灣的基督徒,處於這急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環境中的是與非、黑與白已不是那麼容易分辨。耶利米時代,也就是生活在這種急變不安裡。然而耶利米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面對生命該有承載的能力,是秉持對上帝、對人們的愛。並且對自己信仰良心所領受的召命耿耿於懷、忠心到底。先知給今天基督徒留下這一冊『耶利米』書卷,在每一世代處在轉型期的教會、或社會成為一盞明燈。

以色列猶大國當災變連連、禍端重重情景之下,先知耶利米仍然深切代求;然而,他的懇求卻被拒!耶和華對耶利米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你將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去吧!他們問你說:我們往哪裡去呢?你便告訴他們,耶和華如此說: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命運改變不了的!

其中插曲:

一、耶路撒冷的新輓歌:離主遠走的便是地獄;與主同行的便是天堂。「耶和華說:你棄絕了我,轉身退後;因此,我伸手攻擊你,毀壞你,我後悔甚不耐煩。」

二、個人的抗議與充滿挑戰的回應:「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新譯:如果說寶貴的話,不說無價值的話,就必作我的口。先知要留意自己從上帝來的呼召。先知無論受歡迎與否,都必須永不妥協、堅持真理。這方面一直是世人在人情事故的情節上讓步了。

因此,耶利米自己「活出信息」不娶不婚與人情隔絕,表達一個邪惡社會、國家的恐怖前景下,他仍然因著上帝的心意熱切期望他講出信息,表明上帝的話。世人否認上帝的誡命第一條『拜偶像』的罪,這總是以色列民學不會的功課,毫無能體察上帝的心意。在宗教上詫異的是,百姓怎樣能容忍異邦偶像神明的充斥;卻又語帶受傷、無辜的說:為什麼呢?這樣做有什麼罪孽呢?這與今世代的情景同樣令人感到震驚,就是:以宗教多元主義為傲,對獨一真神的真理為恥,看為落伍。

上帝那更遠大的前景,就在今天的經文說明《十六:19~21》「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其實這不是神。耶和華說:我要使他們知道,就是這一次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們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了。」

了解上帝真實的對比、與偶像異教虛幻的神祇,開了耶利米的眼界,讓他預先見到的一天,世人都醒悟他們所信奉,所留戀的,純粹是虛偽、被騙;然後,全然轉向上帝的心意。這就是:列國列民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歸回」真神上帝。原以為不可能的遙遠,現今驚覺這應許要逐漸實現了。

『真的假不了』要我們在這世代去『找出;並取代我們偶像』。要先辨別偶像,如果我們不去辨別,那影響我們內心的假神,就作王、作主在我們的生命中。

『偶像崇拜』不是罪中的一項;而是人心最根本的問題。《羅馬書一:21,25》「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十誡中第一條『禁止拜偶像』。馬丁路德:「一切破壞律法的根本動機,都是來自偶像崇拜。我們在犯其他誡命時,一定都先犯第一條。」 有什麼令我們快樂的人、事、物在你心裡的位置比上帝還重要的?……,先辨認出然後拆除掉。拜偶像絕非只是一種膜拜儀式,上帝對以色列百姓告誡:不僅要拒絕其他國的神明,更「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保羅也在雅典和以弗所的城市挑戰他們的偶像,引發結果,導致改變他們的消費模式,經濟衝擊引起暴動。所以,要分辨偶像,不是一直被操控,要對付。

怎麼才能找出偶像:

一、「檢視我們的想像力」,威廉.甸普:『你的宗教就是你獨處時候怎麼生活。』你內心真正的神,就是「在你無需留意任何事物時,你心思自然嚮往的東西」。意思,你無事可想時,有什麼東西出現在你腦海裡?

二、「看你如何使用金錢」。你不假思索的就花錢的東西,就是你內心最愛的事物。《林後8:7-9》「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三、觀察如何面對禱告沒有蒙應允、以及被挫敗的盼望。運用在自稱信上帝的人身上。如果對某事物又禱告、又努力,但沒有得到時你怒不可遏,陷入絕望,這時就是你心中真正的神顯露面了!

四、什麼事會使你最控制不了情緒。往你最傷痛的情緒裡去挖出這尊偶像,尤其那些揮之不去的過去與成見。

大衛.鮑森,說:上帝對人心所提出最基本的問題是,有什麼人、事、物是除了耶穌基督以外,已經獲取了你的信任、關注、忠誠、事奉、委身、喜悅?好好的發問與省思,會讓一些偶像體系浮出表面。什麼事讓你開心、接納、期待最想要的?這類問題都可以找到我們事奉的上帝、或偶像。 我們到底是從基督,還是從虛假神的偶像找到救恩。

結  論      《歌羅西三:1-5》「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要思念上面的事,因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耶穌必須與偶像更美;在你心目中,耶穌必須比偶像更有吸引力,如此才真正有能力取代假神的方式。

如果你『拔除』的偶像,卻沒有在那個空缺上『栽植』基督的愛,那麼原先的偶像就會捲土重來。  出於恐懼的悔改會讓我們痛恨自己;出於喜樂的悔改則使我們痛恨罪惡。在基督裡歡欣很重要。這是一種讚美上帝的方式,敬拜的歡愉會使人心甘甜滋味浸透,找到真正的安息,並且就願意放下每一個先前所抓住以為必須的東西。

『偶像』假的真不是;『平安喜樂的靈』—–真的假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