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7忠於呼召

2016/8/7忠於呼召

2016/8/7樹林主日禮拜聖禮典  世代的耶利米

聖經:耶利米書二十:1-6.

題目:忠於呼召

 

在聖經人物描述中,舊約時代的先知『耶利米』是一位生於猶大歷史上最漫長黑暗時期的人,當時的耶路撒冷惡名昭彰惡貫滿盈、邪術橫行,甚至以活人為祭,無辜人民的血流灑遍地。然而先知耶利米在亂世悲歌中倡言著,似乎帶來國家最後一絲復興的希望,猶大國亦在列強環繞下亡國。耶利米的信心仍不滅,因深知被擄之後將有歸回的時,先知宣告在末後仍有盼望的,並指向新約榮耀的彌賽亞之應許。

在國家命運與個人際遇的交織歷歷在目,先知更讓我們看見,不要為自己圖謀大事,當勇於承擔從上帝而來的呼召。

英國二次大戰時的首相邱吉爾,描述他們的政府有一種奇怪的態度:「似是而非的論調,做出不做決定的決定,不解決的解決方案,堅定地搖擺,固持沒有立場的立場,用盡所能來展現無能。」最後首相邱吉爾勝出,並且讓全國人民聽見、明白他的信息。

主前六世紀時的耶利米先知並沒有那麼如意成功。那殘暴的巴比侖大軍正侵略著南猶大,而先知明白上帝的話語,忠誠的試著告訴猶太人的領袖:上帝解決的方法「承認你的罪,謙卑地回轉歸向上帝,並且向巴比侖投降。」但是領袖們搖擺不定。最後又拒絕,自以為是的拒絕聽先知的話。

為什麼?百姓不聽。

在耶利米書中一再的出現「你們要聽」,這『聽』字有『順服』的意思,在耶利米書中幾乎用了兩百次之多。正像先知以賽亞一樣,耶利米很快就發覺以色列的百姓「有眼不能看視,有耳不能聽。」難怪先知呼喊著說:現在我可以向誰說話作見證,使他們聽呢?

然而,耶利米並沒有放棄。他四十年的歲月一直忠心的對以色列百姓,對那心裡剛硬頑強的百姓宣講上帝的話語。他的榜樣教導我們:當我們遵行上帝的心意、卻又事事不順利時要如何堅守下去、忠於呼召。

  • 我們必須以順服的心,聆聽主的聲音。

先知與祭司職份不同。祭司的職份是要保存過去,而先知的職份則是要改變現今,以保障未來。兩種職份都重要,祭司的職份容易得多了;先知傳講上帝的話,特別是面對當時百姓的頑固、領袖的自負,就為難了。但當我們正傳講上帝的話語時就不是這樣,當忠於呼召。上帝呼召耶利米成為先知時,要他成為『拆毀者、建造者、及種植者』(耶一:10)。也許在此耶利米是一位人見人厭的宗教麻煩製造者。是什麼鼓勵他繼續向前?他聆聽上帝的話得到供應,並且毫無畏懼的向百姓宣告上帝的話。這是對上帝的信心而『忠於呼召』。

  • 我們必須相信主,因為祂聽我們的禱告。

巴斯戶珥總管的下耶利米入監刑罰,耶利米開始進入苦難中,一連串的苦刑侍候攻擊。木枷刑具,表示『侮辱』希伯來文意思:『扭曲』暗示這架子夾住受害人,令人越來越痛苦。但上帝曉諭耶利米的呼召,一些反對先知的人後來被上帝宣告進入滅亡。先知表白出個人的本性,看見先知自己的使命與人性之間的爭掙扎。當上帝話語一出來的時候,我們如果越快聽從,祂便越快垂聽我們的禱告。耶利米是一位禱告的人。他的禱告提醒自己上帝說耶利米正在為上帝而受凌辱之苦,甚至得被關入監獄。耶利米仍然不放棄向上帝禱告,仍然忠實的描述他的感覺。他在人面前剛強,在上帝面前卻完全的破碎自己了,這也是我們應當學習的。

  • 我們必須按著不同時代的背景,來聆聽上帝的話。

先知負起充滿苦惱和阻力的時代職責。如(哥前九:16保羅說:「我傳福音,原無自詣之處,是不得已的,但不傳福音,便有災禍了。」抵制的人都幸災樂禍等先之失足,藉以向他諷刺。但先知在自己的意志下,專心仰賴上帝的應允保護,這在他生命受到威脅時,獲得上帝的絕對安全感。神有果效的僕人,必須像以薩迦一樣是「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光光知道上帝的話語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更知道時機、並知道如何將這些話語應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在耶利米時代,假先知傳講錯誤的信息。耶利米描述: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是一位為國哀哭的人,並給予真正平安的人。

耶利米是忠誠的代禱者,—直向神禱告,神有三次,叫他停止為國家禱告。因此,當時威脅的言詞如今成為了行動。耶利米的受苦,開始:被凌辱、被關、非法拘捕、被丟到廢棄的水槽裡,寶貴的預言書被約雅敬王割破燒掉。耶利米在人面前剛強,在上帝面前破碎,承明軟弱。

「耶和華,求祢理會我!」(耶18:19),耶利米為全國哀哭,也真正提供解藥的醫生。「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在上帝有醫治,上帝不放棄以色列,與百姓立新約(耶31:33-34)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們的世代,今天我們的國家拜偶像如猶大國,假神和城裡的數目相等;台灣呢?不亞於當時的猶大。不公義、欺壓、淫亂、道德沉淪敗壞人心的背道。我們更需要醫治背道的病。我們的教會要活出公義、聖潔,當時猶大國的君王、先知、祭司一昧敗壞,國家、教會、百姓、上帝的子民好像被擄巴比倫!

如今我們的教會,當成為這世代的耶利米,有耶利米的眼淚,又惻隱之心來為這個離開上帝、背逆上帝的台灣,只唯利是圖、貪婪欺騙,甚至進到上帝的殿禱告祈求。讓國家的平安、教會的復興有著盼望,耶穌就是盼望,基督信徒當忠於祂的呼召,跟隨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