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4兩籮筐無花果

2016.8.14主日禮拜

經文:耶利米二十四:1-10.

題目:『兩籮筐無花果』

『要建立一個偉大的城市,住在這城裡的百姓需要擁有偉大的特質;他們明白要擁有這生活特質,除非他們的心靈是有紮紮實實的信仰特質。』

 

無花果是以色列重要水果,一年兩收。特別六月早熟無花果是猶太人的最愛。無花果的青枝綠葉常是以色列民用在歌舞昇平,表示國泰民安的象徵。

耶利米這時代以色列民的矛盾與自負,說明以色列兩種不同的命運。耶路撒冷被毀猶大國投降被擄去巴比倫為奴,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猶大眾首領、工匠、鐵匠等,擄去巴比倫;另有留在耶路撒冷本地的猶太人,尼布甲尼撒王也在耶路撒冷立西底家為猶大王。因此,百姓心中存有兩個問題:

一、『真王、假王,鬧雙胞了』。到底誰是合法的猶太人的王呢?是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或在耶路撒冷約雅敬的叔叔巴比倫所立的王西底家呢?但,對耶利米先知來說這不是問題。《耶利米書23:5-6.》「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就是彌賽亞我們的主耶穌。

二、『百姓幸災樂禍兩樣情』。國破家亡了,到底上帝懲罰被擄去巴比倫為奴隸的人;或存留在耶路撒冷的人呢?留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民,是自以為那些被擄去當奴才的猶太人是被懲罰的一群人;而慶幸自己留在耶路撒冷,是上帝的拯救,是得救贖的一群,所以他們在耶路撒冷就自以為義自負起來。

耶利米對這群以色列民的驕傲,說「這事以後,耶和華指給我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吃。或好、或壞的答案「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以及剩在這地耶路撒冷的餘民,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可吃的無花果。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

被擄充軍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猶如一筐甘甜肥美的無花果。因耶路撒冷城被攻佔後,約雅敬王於597年向巴比倫投降。王室與社會精英,如:以西結、但以理…等,和精華的工匠、師傅、壯丁都被擄掠到巴比倫;耶路撒冷卻只建立一座巴比倫的傀儡政權,以約雅斤王的叔叔西底家為首。而這些在耶路撒冷城的人,似乎以可憐輕蔑的眼光看著被擄的人。留在耶路撒冷城西底家之民,顯得自負驕傲,說:我們是上帝的真正選民,上帝救了我們免於在外邦為奴,以為保有上帝的恩寵。

這段經文提供給了我們不同的判讀。

一、(1-2節)以人們司空見慣的情景,這有兩籮筐無花果,大概是敬拜的人帶到聖殿作為他們初熟果子之獻禮。一筐是盛滿極好的初熟無花果子;另一筐則盛滿劣質,而且壞得不能吃的無花果子。如果,這第二筐盛著是出熟果子獻給耶和華上帝的,那麼攜來這果子的家庭不是收成不好,便是把劣質的出產冒充上等的果子獻給上帝。

二、(3節)兩籮筐無花果,引發耶利米心中的一個問題,上帝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

三、(4節)先知回答是:『我看見無花果,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壞得不可吃。』

『兩籮筐無花果』好的無花果、和壞的無花果,表示:希望與審判。

好的無花果,等同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壞的,等同留在耶路撒冷。壞的持著期待尋求埃及庇護能帶來保障,這是他們命運的判斷。清楚表明在上帝心意掌管下的前途,是不利留在耶路撒冷的,雖他們慶幸擁有特權只滿足於上帝在過去的恩寵裡。

事實,前面之途是利於那些被擄的、什麼都沒有了的人。他們從前視信仰基要的堅持雖被剝奪淨盡,且似乎被逼到像扔進一個冷酷又殘餘處境內。但上帝仍與他們同在,上帝目的是有所建設的。在此我們會學到悲劇的教訓與否,是以真正悔悟,並從新發現原來什麼才是上帝真正的心意,誰才是上帝的子民。

耶利米再三堅持要他的同胞當記取的教訓。這也在後來《耶利米書29章》他寫給被擄者安慰的信。往往我們以為有所損的事,結果成為有益的;有時那些我們視為必須要的東西,並且拼命的去爭取,想盡辦法使之保有,如—–既有的保守、敬拜模式、信仰生活、或現成的方便……等等。確實有些必須從我們中間捨去,我們才會發現重新作門徒的意義。

譬如,同放一籃的水果,會壞透的經驗。如,一籃好水果其中放進一個爛水果,整籃會爛掉;若一籃爛水果,其中放進一個好水果!結果,整籃還是爛的,連那顆好水果也會爛掉。

以色列假先知『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一切都好。』都好?根本無好可言!Shalom.當中包含著,當人的語氣改變了,就變成一個問題。偉大先知的信息和作為傳給我們,先知既勇敢又易受傷害;既敏感而又熱情,是一位幾乎被同時代之人釘十字架的人,卻被後來世代封為聖徒。在這段經文,有極多的事物令我們羞愧,有極多的事物也令我們鼓舞,也有極多的事物我們能得以學習。

好的無花果,代表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雖不表示他們是好國民,只是他們的心仍有上帝、尊敬著上帝。所以,上帝必看顧他們,領他們歸回故土。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都蒙上帝眷顧,他們雖然是俘虜,身處異鄉,卻不至淪為奴隸,甚至還可以經營生意,有自己的居所。更有些能在巴比倫的政府中擔任要職,但以理就是其中之一。

壞的無花果,代表留在猶大國或逃及埃及的人,他們自以為是,認為留在猶大必蒙祝福。這與他們的想法恰恰相反,神乃是要藉被擄的過程鍛鍊他的百姓,看顧賜福給他們;而不聽上帝的話偏行己路,終遭咒詛。

我們可能會認為生活順利就蒙祝福,不順利就是受咒詛。然而,如果艱難困苦能令我們更加堅毅,逆境也是祝福;萬事順利若是使我們離開上帝,順境也是咒詛。因此,遭到困境時,求神幫助我們為祂剛強起來;生活順利時,求神教導我們善用機會服事祂。

兩筐相同果子的兩種人,被擄的有一天上帝要帶回家,而且立約之民的核心;而留下來的代表西底家王朝,上帝使他們成為羞辱的對象,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直到遭毀滅。被擄的遺民,代表過去與未來真正的延續;這些被送到遙遠之異鄉的人要返回得自由,而且得以新的心重新開始、復興。藉著這新的盼望,與主結連的契約仍得確保。是好的、新鮮的、初熟的無花果子,是平安的。

尼希米深知這道理,他帶領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以後,接著建立城內百姓的生活規矩。他曉得要建立一個偉大的城市,住在這城裡的百姓需要擁有偉大的特質;然而他明白要擁有這生活特質,除非他們的心靈是有紮紮實實的信仰。紮實的信仰就是要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基督徒也一樣,我們的『生活不能超越信仰』,要建立紮實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