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作與不作

20160821作與不作

作與不作

聖經:馬太25:31-46

吳秀江牧師

今日是總會訂定的教會和社會主日,主要在喚醒教會對社會的責任。昨天社服組也舉辦「牧人1919志工訓練」旨在裝備志工的服事技巧和增進志工以基督的心為心,去服事弱勢族群和急難中隨時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教會的責任。教會對社會的關懷源於基督的教訓和命令。

耶穌基督在世時,祂關心孤苦貧窮的人,而且明明告知我們要遵行關懷弱勢者的需要,因為這與審判有關。我們的生命中,曾否想到上帝要再來?並要來行審判的事?當耶穌再來,我們有否預備好?當耶穌第二次來,祂要審判我們。

耶穌說:當在人子作王、天使跟祂一起來臨的時候,祂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將山羊中和綿羊分別出來一樣。祂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按希臘和羅馬的習俗,右邊代表美善,左邊代表邪惡,故此,右邊是美善的綿羊,左邊是邪惡的山羊。上帝要再來行審判,審判的結局就是分別善惡。

從耶穌的話語,我們不禁思考誰是綿羊?誰是山羊?綿羊和山羊有什麼差別?綿羊和山羊的結局又是什麼?分別山羊和綿羊的根據,在於當耶穌饑餓時,人有沒有給祂吃;口渴時,人有沒有給水喝;耶穌沒地方住時,人有沒有收留祂;赤身露體時,人有沒有給祂衣服穿;當祂生病時,人有沒有照顧祂;祂坐牢時,人有沒有去探望?人若有作在耶穌的身上,就得著上帝的賜福,得著永遠的國、永恆的生命。人若沒有作在耶穌的身上,在審判之日就會受到永遠的刑罰。也就是說,當人在審判台前時,會面對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服事耶穌?」若有,耶穌會對那服事祂的人給予讚賞,若沒有,耶穌會對那不服事祂的人給予咒詛。以致那些服事和不服事的人都非常訝異說:「我什麼時候有服事祢啊?」、

「我什麼時候沒伺候祢啊?」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原來當他們做在別人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當他們拒絕別人時,也拒絕了耶穌。

從耶穌的教導和祂的生命,我們看出耶穌認同所有饑餓、口渴、沒地方住、赤身露體、生病、坐牢的人。人的饑渴,就是耶穌的饑渴;人的生病,就是耶穌的生病;人的貧窮,就是耶穌的貧窮,耶穌認同軟弱、貧窮、困苦、生病、卑微的人。主耶穌道成肉體,住在我們中間。

祂稱呼自己為「人子」, 人子就是人,耶穌是君王、全能神成為人的樣式。當祂在世上,祂和誰在一起呢?大部份和生病的、哀哭的、被棄  的、孤單的,以及和娼妓、稅吏在一起。耶穌深願與每一位受苦的人共苦,主的苦難是和窮人、困苦人的痛苦相連。我們知道耶穌成為人,祂 一貧如洗、被人拒絕、在極端的被羞辱、看輕、恥笑中。耶穌祂自己就是成為那至微小的一個。偉大的永生全能神為我們成為至微小的人。

耶穌要我們服事至微小的人,因祂自己以生命成為至微小的人。當主再來的時候,祂要看到在上帝國的群體中,我們是彼此照顧、互相關懷,彼此相屬、互為需要,人們會因為我們的愛心和服務,知道我們是屬耶穌基督的,主也要因為這樣,來認定我們是屬於祂。當我們盡力在服務人、幫助人,不是做功德。做功德是為自己;我們的好善行,乃是做在基督的身上。我們的好善行,是因為上帝的愛,這愛從上帝而來,湧流出源源不絕的愛。

上帝源源不絕的愛,如今仍然在呼召我們,去看顧受苦的窮人,並進入耶穌的受苦、耶穌的渴求。當德瑞沙修女創設「仁愛傳教修女會」的目標,就是滿足耶穌的渴求。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渴了!」, 這句話成為德瑞沙一生的呼召。耶穌說:「我渴了!」,不止是對水的渴求,也是上帝對人的愛的渴求,對犧牲的渴求。德瑞沙把基督的愛、基督的光帶給貧窮、受苦的人,她也在每一個窮人身上看見基督。她「以愛還愛」把喜樂放在這些軟弱、無依靠的人當中。

實踐基督教訓的人,也不斷透過他們的故事幫助我們進入基督的呼召。法蘭西斯是出身高貴富有的家庭,擁有名聲地位。有一天,他騎馬外出,看到一位痲瘋病的病人,他已被這病折磨不成人形。法蘭西斯心中非常的激動,馬上從馬下來。他過去,抱住那個人。他擁抱、觸摸他,就在他做出這些舉動的當中,那位痲瘋病人的臉,變成耶穌基督的臉。

另外,有一位羅馬兵丁名叫馬丁,他是一個基督徒。在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天,有一位乞丐向他要錢。馬丁沒有錢,但是他看到這位乞丐冷的,整個臉都變形了。馬丁身上沒有錢,只有穿著的衣服,他就將他的軍服撕成倆截,他穿一半,一半給乞丐穿。那天晚上,他作一夢:夢到耶穌站在天堂的大門中,身上穿著那一半的軍服。有一位天使問主說:

「主啊!祢為什麼穿這一件破碎的舊衣?是誰給祢的?」耶穌回答:「是我的僕人—馬丁給我的」

當我們在服事人的時候,就反應在基督的身上。耶穌要我們去服事有需要的人,我們若服事人,就是服事基督。這是耶穌基督對我們的呼召和渴求。我們屬基督的互為肢體,必在這些事上落實,彰顯主名。所以教會服務組定期服事教會中生病者,探訪靈性、肉體、情緒軟弱的人。社服組旨在服務社區弱勢的人,將在九月三日於本會舉辦「樹林區老人與弱勢族群」中秋聯歡會,讓社區的弱勢族群能經驗基督的愛。

願我們時常向周圍軟弱的人,伸出我們關懷的手,因為基督就在我們當中。當我們等候主再來,我們能活出主要我們的生活樣式,以至於在審判時,神對我們說你們是服事我美善的綿羊,並且祂應許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