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鐵斧頭肉與斧頭柄

20160828鐵斧頭肉與斧頭柄

鐵斧頭肉與斧頭柄  

基甸會劉松川長老

聖經:列下6:1-7

「先知的學生給以利沙講:『看啊,阮及你所住的所在甚狹,求你准阮去約但,逐人對遐取一支祡料互阮佇遐起一所在通住。伊講:恁通去啊!有一個講:莫得推,求你及奴僕去。應講:我欲去。對按呢就及他們去。他們到約但,就剉樹。有一人剉樹的時,斧頭的鐵頭肉磕落佇水裡,伊就叫講:慘啊!我的主啊,此支斧頭是借的。上帝的奴僕講:磕落佇叨落?伊就報伊看彼所在。伊就剉一支祡丟佇遐,斧頭的鐵頭肉就浮起來。伊講:舉起來!彼人就伸手舉起來。』」

 

以色列人的處境:撒母耳上13:19-22「那時,以色列境內沒有鐵匠,因為非利士人不讓希伯來人製造刀槍。…因此,打仗的時候,除了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以色列軍隊沒有一個士兵有刀槍。」

以色列人不會製造鐵的兵器,非利士人不傳授鍛鍊鐵器的技術給以色列人。

、斧頭的鐵頭肉與斧頭柄象徵的意義:

斧的鐵頭肉:象徵上帝的能力,亦是聖神的力量,是無限的。

斧頭柄:象徵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斧頭的柴柄與斧頭鐵頭肉的鐵框必須緊密的結合,不容許有任何的空隙,否則,鐵的斧頭肉就會脫離斧柄。

斧頭的鐵頭肉必須藉着斧頭柄的擺動才能砍樹。例如向人傳福音,這個動作就是在揮動斧頭柄,靠着斧頭的鐵頭肉,就是靠着聖神的力量、感動,打開那人的心靈,才能使人來信主。

※從事各項事工,若有主同行,就會事半功倍。

、先知以利沙如何幫助門徒拾回斧頭的鐵頭肉?

1、這個門徒必須承認他掉落斧頭的鐵頭肉,謙卑的承認自己的失敗與無能。

2、門徒知道斧頭是借來的。

3、門徒願意回到斧頭鐵頭肉掉落的地方。

4、以利沙順服上帝的旨意,剉了一枝柴,丟在水裏,他信靠上帝尋回斧頭的鐵頭肉。

四、磨利斧頭:隨時注意磨利靈命的斧頭,必須每日勤讀聖經及虔誠祈禱,使我們的心靈與聖神連結,使我們透過平凡的事,能看見上帝的榮耀、偉大和自己的卑微。

結論我們應該倚靠主耶穌基督,與聖神密切結合,順服聖神的引導,並與聖神同工,如斧柄必須與斧的鐵頭肉密切結合,並揮動斧柄,才能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