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聰輝長老談開拓者王興先生

  • 受訪者 — 王聰輝

王聰輝長老 尋找腳蹤

 

問:

王長老平安要跟你認識開創樹林教會的三位先輩的其中一位,王興先生,我們知道他是王長老你的爺爺,想從你這裡,來瞭解這位信仰前輩王先生跟你的關係。

答:

王興是我的爺爺,我爺爺很早就過世,我沒看過爺爺,我對爺爺的印象都是從我爸爸或是媽媽講過,我才有印象,其實我沒有看過我爺爺。我奶奶比較長壽,七十幾歲才蒙主恩召,對奶奶我比較有印象,我爺爺我就沒印象

 

 

問:

對爺爺雖沒看過,但從爸爸媽媽可以瞭解爺爺的信仰,是如何和盧石泉、林水生前輩一起開拓成立佈道所

答:

我爺爺原本是要去龜山觀光嶺的人,後來才搬下來樹林溪州,來溪州後只有我們這戶信主,人家叫他{吃教興},對信仰,不只他很虔誠,對兒子女兒小孩也很要求。

以前樹林沒教會,如果要做禮拜,他要兒子女兒孫子從溪州走路到新莊做禮拜,我們現在交通方便,感覺去新莊很近沒甚麼,但以前走路去新莊,路程就要相當的時間。

所以他們每個禮拜都去新莊做禮拜,做完禮拜回來,都已經過中午,但這些小孩都很喜歡去做禮拜,因為以前的人很節省,但要去做禮拜,都會發奉獻錢,還會給他們一點點買喜歡的點心,如糕點,那時有糕點當零食就非常高興了。

所以期待星期天回來可以吃點心,雖然要走很久,還是很喜歡去新莊禮拜。

 

問:

所以王長老的爸爸媽媽,受爺爺在信仰上很大的影響,想瞭解你們的信仰怎麼傳承

答:

聽爸爸在說,我爺爺算第二代基督徒,第一代是因為有親戚不知道犯了甚麼事情,要被政府抓,如果抓去就非常危險,有一位傳道,勸我曾祖父說不用擔心,凡事交給上帝,讓上帝為你設法。後來結果真的沒有發生難擔當的事,所以我曾祖父就這樣信主。曾祖父傳給爺爺,因為住在山上,所以開墾務農,在山上很努力,但是收入不太好,有存點錢,後來搬來樹林溪州買田,和兒子們一起種田生活。

 

問:

從佈道所到講義所一直到樹林教會,你對哪個時期比較有印象,是哪個階段

答:

以前到新莊教會很不方便,聽我爸爸在說,我爺爺和生意人盧石泉,林水生先生他們三人,覺得實在很遠,所以想說樹林可不可以設立佈道所或講義所,就不用日曬雨淋走那麼遠。聽說一開始租在樹林火車站快要到圳溝,租一間像店面的房子當聚會的地方。

 

問:

對你的印象經驗和影響呢

答:

我的經驗是我在國小時,教會是在樹林博愛街的上半段,博愛街前有圳溝,圳溝旁有些生意攤,有一間麵龜店很有名,但後來那間店要拆掉,火車站才通,我們教會是在上圳,上圳和下圳落差好幾米,上圳大多住家。

從車站搬到博愛街後面。我懂事的時後還沒有成立堂會,還算是佈道所,好像是一間店鋪,窗戶是木頭的窗板要拔起來才看得到外面,關起來就暗暗的。房子很深長,前面當佈道所,後面是傳道人住的地方,在那裡很多年,到我們買中山路這間別墅,那時稱鬼屋。

這間鬼屋人家來住,都會怕,所以說要賣,我們教會又不怕鬼,有上帝在照顧不怕,所以賣的很便宜。我們就賣掉博愛街的店舖式的來買這間。

買這間,土地是用租的,只有買那間日本宿舍,當初在蓋時,圍牆都蓋好了,牆內的宿舍大概三十幾坪而已,其他都是腹地,大概五百多坪,我們用租的,租金是用稻穀,一年多少斤的稻穀,租約是北大跟地主承租給樹林教會使用,契約我有看到用毛筆和宣紙寫的合約書,租期寫不定期契約。租金幾斤稻穀,但給地主時是用台斤繳交。

 

問:

從爺爺的開拓信仰到現在要90年了,對你的信仰影響很大,到對未來教會如何傳承

答:

我爺爺對信仰很虔誠,對傳道人很尊敬,那時沒有牧師只有傳道,傳道還是新莊教會兼任的傳道,所以聚會是下午,我爺爺聽說對傳道人他尊敬到像對上帝一樣,主日禮拜時,爺爺對小孩很要求,非常有威嚴,沒有人敢不去禮拜,雖然要走很久,但是還是喜歡去。就是因為很不便才會想要和其他兩人在樹林開佈道所。

早期信教的人少,又碰到戰爭和其他原因,所以有段時期,佈道所關起來,所以聚會沒辦法穩定,但在家裡還是要求小孩唱詩,但那時禱告,比較不會那麼會,只會講一些思念的話。

想到以前要到新莊那麼不方便,卻那麼熱心事奉,現在這麼方便能在樹林做禮拜了,但感覺聚會沒有很熱心。到我懂事在樹林教會聚會,就在想如何讓樹林教會復興,讓聚會的人增加。

搬來這裡,以前教會的中山路沒有道路,只有五米的田埂,其他都是農田,中山路一段2號,對面沒房子,旁邊也沒保安街,只有中山路,中山路還是石頭路,那時聚會的人還不多。

到後來人比較多,才在教會前面蓋一間白色教堂,蓋起來後,聚會人數又漸漸增加。

那時從南部上來賺錢的人口也增加,所以聚會人數也增加,後來六十周年才又蓋教育大樓,上帝恩典祝福讓樹林教會,現在讓聚會人數坐不下要增開第二場,還分一和五樓聚會比較擠,所以希望在上帝賜福給我們這麼大的土地,土地500多坪在民國六十幾年有跟地主買起來,要跟他買時當初的地主已經過世,他有三個兒子。

要跟他們買時,謝長老、游炳全長老、游炳崑長老要我一起去地主那,介紹認識,因為我那時年輕是執事,要年輕的去跑,去努力,那時比較順服,長輩如何交代我們就如何做。

那時要買這土地時,真得很辛苦。他兒子在抱怨,他們長輩怎麼這麼笨打這種契約,被北大地上權設定,地上權設定要取消很難,要賣又很捨不得。

他們老大在開旅社,老二     ,老三茗茶館還有一間國光大飯店,找老大,老大推給老二;找老二,老二推老三,互推皮球。要賣給我們,價錢也不知道要怎麼開,所以拖很久。最後是老大看我這年輕的怎麼這麼有耐心,下班為了教會這麼有心還沒回家就這樣跑,所以就說好啦,賣你們,所以我非常開心。

 

問:

買土地是非常複雜有很長時間的事情,但主為我們樹林預備就是用他自己的方式,讓他的教會順利的發展。王興先生他是愛主又愛牧者,委身又有行動,從王長老剛剛的分享看到你們後代也都用行動,在主事工上,在這信仰上面緊緊抓住,王長老雖然不住在樹林,但這麼多年還是這樣從外地奔波來樹林聚會,這種堅持,可以看到從王興先生而來,感謝王長老能分享你們家族這麼美好的信仰給我們樹林教會會友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