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的山地保母學校

尋找腳蹤文/ 武香梅


  四、五十年前,台灣神學院創辦人-美籍孫雅各牧師和牧師娘孫理蓮宣教士,經常 徒步翻山越嶺巡迴山地傳講福音,看到部落族人的缺乏落後,信徒信仰根基貧乏,並在 各教派間游離,讓他們很擔心。

  再者就是大人到山野工作時,較大的孩子上學,獨留學齡前的小孩在家沒人顧。嘴 饞時到野地或爬樹找吃的很是危險,有時突然生病也無人照料,這些種種看在疼愛小孩 的孫牧師娘眼中非常的心痛。孫師母那無偽的愛心一向是劍及履及,她說天使常拍她的 肩膀叫她趕快做這做那,當時徐文治牧師在關山教會牧會,她請徐牧師娘在關山教會辦 山地保母訓練班,學成回到部落請教會辦幼稚園,好照顧部落學齡前的小孩。就這樣, 1957年成立了關山保母學校。

 

  徐牧師娘沒接觸過幼教,從校務到教材 都是從零開始,聖經故事、幼兒教學、勞作 訓練、說故事等課程,都是徐牧師娘親力親 為,那年代沒有音響,保母生都必須學會彈 風琴才能帶小朋友唱聖詩、唱遊、律動等活 動,風琴由胡文池牧師娘教。因急需師資, 關山的保母生受訓半年就回自己的教會辦幼 稚園,老師的一點薪水和風琴都是孫師母所 提供的。

上課情形

 

  一九五九年,徐文治牧師調來到樹林教 會,孫師母來樹林探訪徐牧師夫婦,看到當 時的樹林教會範圍寬廣,環境也不錯,就建 議徐牧師娘為北自宜蘭南至屏東,甚至蘭嶼 的山地教會再辦山地保母學校,經過教會長 執同意租借場地,於是從一九六零年起到一 九七六年,十六年間總共辦了八屆,訓練三百 多名保母生,除了第一屆訓練一年,及第八 屆三年外,第二屆到第七屆,都是訓練兩年 ,從基督教教義、新舊約聖經、佈道等,到 幼教必備的各項才能的培育。除了保母班以 外,孫師母在後期,曾在新樹路租屋開辦山地女子職業學校,授以聖經真理為基礎,並且授以裁縫、刺繡、燙髮等技藝課 程,使他們能成為自己和家庭的幫助。

 

戶外活動(作者為後排右一)

 

  部落有了幼稚園,大人外出無後顧之憂外,保母畢業生發揮所學竭力服事, 所學的風琴和新舊約聖經,不只在幼稚園,更在主日學、聖歌隊、婦女團契、主 日禮拜的服事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山地教會因而穩定成長,有人稱那時期為廿世 紀宣教神蹟,大大榮耀主名。

戶外活動

 

畢業典禮

 

教會80周年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