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讀經異象分享

文/   梁順銘


  在聖靈的感動之下,我從2013年查考聖經。我一邊讀聖經,一邊禱告該如何安排 讀經的計劃。神奇妙的帶領我2013年讀完新約,接著禱告規劃了四年讀完舊約。

2013新約:馬太福音-啟示錄

2014摩西五經:創世記-申命記

2015歷史書:約書亞記-以斯帖記

2016智慧書:約伯記-雅歌書

2017先知書:以賽亞書-瑪拉基書

 

       不知不覺的,我已經從當初2013年一月新約的馬太福音讀到目前2017年三月的以 賽亞書。預計在今年的年底就可以完成查考全本新舊約聖經一遍。我越讀聖經越發現神 的話語奇妙及樂趣無窮,以下我將分享聖靈所感動我的三點讀經技巧。

 

一、一天讀一章

初信時我曾經快速的以一天十章的速度,讀完全本聖經一遍,但其實對於全本聖經 的認識幫助並不大。字是讀過去了,但聖經裡面的架構和意涵並不是很清楚。一天讀一 章的好處是不用急著趕進度,時間多的時候可以反覆多讀幾遍,甚至默想已經讀過的經 文,可以浸泡在其中。另外一個優點是在工作忙的時候,若幾天沒有時間讀經,也可以 在之後或者是週末的時候,利用空擋將進度趕上。但如果原先設定的目標是一天三章或 四章,一旦停擺了兩三天,就很難追上當初自己所定的目標,而因此放棄讀經,明年再 重新計劃。我個人認為可執行有彈性的進度比較有意義。

 

二、一次讀一卷

在大衛鮑森牧師的聖經講座中,強調要一次好好的研讀一卷。在我這四年研讀過程 中,深深的感受到如此讀經的價值。1.可以熟悉各種的體裁。2.可以認識作者的生平和 寫作動機。3.可以了解每一卷書背後的歷史和地理背景。4. 可以了解每卷書的架構和中 心思想。5.可以了解每卷書的神學主題及在生活中的應用。最棒的一點是可以將每一卷 書豐豐富富的亮光存記在心裡面,享受神的同在。

 

三,不要跳,按次序讀

  有些人讀了聖經許多年,但一問到聖經的架構的時候,就回答不太出來。就算模糊 的知道架構但並不真正清楚神話語啟示的次序和真正意涵。我越按著次序讀經越感受到 這個架構是有意義的,如果聖經目錄的次序是沒有意義的,那為何不最先讀啟示錄再最後讀創世記呢?新約所有的論述根據都是在舊約的基礎之下。而舊約中的先知書和智慧 書是根據歷史書中關於君王和先知的記載。歷史書則是根據摩西五經的應許和預言發展 而成的。因此神最起初和重要的話是摩西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