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堂歷程

樹林長老教會 – 建堂事工文/  余添和


   記得我剛進教會的時候,教會的第一堂台語主日常常坐滿,而且人數會超過許多, 當時就會在中間走道兩旁和最後一排的椅子的後面再加一排塑膠座椅,有時甚至在靠窗 的走道也會多加一排座椅,這樣大約有220個位子。但遇到節期主日時位子仍舊不夠坐, 而且禮拜結束後離場的確很不方便。

  經過名譽長老多次建議擴大主堂的構想,並提供初步概念設計圖後,教會經過多年 的禱告,在牧師及長執的推動下,終於在2014年成立了建堂委員會,開始起草禮拜堂擴 建的事工。首先收集弟兄姊妹的各種不同意見,再整合分類、分析,規劃出先後次序, 並參考其他教會的建堂經驗(拜訪了四間教會),從中領受了各種不同的看法和見證。 同工們也不斷地禱告,求主一步一步的帶領,唯願每一步都是合 神心意的決定。終於在 2015年臨時和會提出建堂的需求及所需的資金估算,約1.8億元,並收集多位建築師的初 稿作品,經分析評估後,最終選出傅建築師及張建築師,兩位建築師作品各不相同,風 格也不一樣,經和會議決通過。由於教會的建堂基金仍不足,金額需達總額一半(九千 萬元)方可動工興建,建堂委員會仍需竭盡全力,來完成和會所託付的。

  兩位建築師的設計略 有不同,傅建築師規劃的 新主堂直接連接在教育大 樓,約有六到七層樓,停 車空間放在一樓,建築費 用較省。張建築師規劃扇 形,空間使用到松樹區和 畸零地區,開挖地下室當 停車空間,及未來其它用 途使用。經過幾次公聽會 後,由建堂委員會報請決 策小組,決定由張建築師 優先議約,並與張建築師協商,經張建築師的同意簽下意向書。正式合約要等教會的建堂 基金達到總費用的一半(九千萬)才能正式簽約開始設計,設計完成後拿到工務局許可的 建築執照,再開始動工。

 

 

  未設計前張建築師多次來教會與我們討論,如何彙集各事工單位的異象及場地設備、 軟硬體需求等。求神賜福,願我們能早日準備好建堂基金,儘快啟動設計,從平面到立面設計,能夠儘快完成外觀圖與3D立體模型,提供給全體會友確認新堂外觀,期盼使大 家共同積極認捐。我們也期望能在2017年12月以前完成更詳細的設計圖,包括平面圖 、立面圖,甚至於內部裝潢等等。時間緊湊,從現在開始還需要9至12個月的時間,每 週討論才能完成工程預算書,包含土木建築、機電消防、冷氣空調、主堂裝潢、施工安 全等更詳細的內容,才可以公開招標選定土木建築、消防機電、裝潢、電梯發電機等等 的主要施工廠家,做好各種準備,才能在2019年動工興建。期待主帶領我們,不需要 等到2019年希望明年就可開工。

  現在我們正在做設計前的準備工作,就是去申請指定建築線,接著要鑽探,確認地 底下的土質;現有的大樹也要請園藝來斷根,不同樹種需要依照不同季節斷根等等繁複 的工程。   懇求上帝的帶領,賜所有參與的同工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及能力,各人按神所賜不同 的恩賜,齊心協力完成建堂、獻堂,使大家能同時在新禮拜堂一齊敬拜上帝,一切榮耀 都歸天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