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神、愛人、領人、歸主、建造」樹林新使命
-樹林教會事工、牧養目標導向之簡介

 


文/ 黃旭正 主任牧師

上帝吹氣

  上帝吹氣賜下聖靈在教會,神的教會就一直奔向上帝國的標竿,永不回頭。

  自初代教會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創立;也從90年前樹林教會的設立至今,也將直 到永遠,而基督始終是教會的標竿。樹林教會走過過去,也繼續邁向未來,教會無始無終 的永恆,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權能,也看到眾信徒的齊心建造。

  緬懷教會的歷史,處處可以看到信心和恩典的軌跡。從長者追憶50年前建造禮拜堂 的心聲-「過去為了建堂,信仰前輩把一張衛生紙,硬要吹成兩張來使用。」為的是積攢 財物,奉獻建堂,但也從這張衛生紙似乎帶出了新啟示,指出兩個面向。2009年偶然在 國際機場與一位牧長相遇,他的話猶言在耳-「若開拓教會,上帝會為樹林再建造一座新 的禮拜堂!」從這句話,上帝要再吹出祂的氣來,讓一張紙變成兩張紙;成就一間新教會 和一間新禮拜堂。

 

勇於承擔使命

       教會的發展從早期的蓽路藍縷到開拓教會,現今又再一次重建禮拜堂,一路走來,深 感使命重大,挑戰重重,但無論如何,都要勇敢面對。因我們的信仰是一份異象和使命, 不能輕易放棄。

        再次回顧在北大社區獨特的看見與使命。2010年本會為響應總會慶祝福音來台150週 年,成立「一領一‧新倍加」宣教推動小組。2011至2015年間藉著宣教運動的異象,擬 定樹林教會三目標、三策略、三行動,感謝眾同工齊心努力,如今已圓滿劃下句點。 2015年8月2日台北中會議會中北大禮拜堂正式升格「北大基督長老教會」,8月9日我們 一起舉行感恩禮拜,將榮耀歸於主耶穌基督。

       開拓教會得以完成的因素是什麼?其中之一是因為教會願意領受新的使命,勇於嘗試 不一樣的挑戰,並且拒絕無謂的批評、指責和威脅。 心理學家賽門卡特:

  「生命是一連串的結果。有時是你想要的結果!那很好,想想你做對了哪些?就繼續 的做下去;有時不是你期待的結果!那也很好,想想你做錯了什麼?你就別再重蹈覆轍。 但是要注意!過去的失敗會使你對未來產生恐懼。許多人會困在恐懼的循環裡,是因他們 不肯再行動,不肯增加經驗。」

缺乏經歷是代表無法處理類似的情況,所以最終還是懼怕。越是不去制止這種恐懼,就越 難打破這種的循環。要突破恐懼的漩渦,必須採取行動,即刻就開始進入狀況,採取行動 吧!上帝已藉著完成開拓教會的經驗,讓我們看到祂信實的作為。

 

目標導向的教會

        一直以來,樹林教會共同的信念是確立明確的目標,仰望上主慈愛,走合一的路,完 成異象。本會仿傚馬鞍峰教會為我們事工參考架構。馬鞍峰教會是一個「以目標為導向的 教會」,以清楚的目標建立教會士氣、減少挫折感、幫助教會專注、吸引人們合作,及可 作評估的標準等。當然,發展的根基乃以最大的誡命(馬太福音二十二:37-40)及大使 命(馬太福音二十八:19-20)為主,設計出一個口號:

       「一個偉大的誡命要求一份完全委身;一個大使命能產生一個偉大教會!」

由此確立樹林教會事工的異象:敬神、愛人、領人、歸主、建造,以及五大目標和事 工執行類別:

        一、敬神:盡心愛主(敬拜榮神)一禮拜組。

        二、愛人:愛人如己(關懷牧養)一服務組。

        三、領人:去使人作主門徒(傳福音)一社服組。

        四、歸主:為他們施洗(有歸屬)一開拓組。

        五、建造:教導他們遵守(門徒訓練)一教育組。

這就是樹林教會事工目標,同時藉著另一組織「小組」的牧養系統,使樹林教會成為 一個左右雙全的組織架構—「事工」與「牧養」兩大系統,去執行落實教會的異象目標。

 

事工和牧養的雙全架構

樹林教會雙全的組織架構為「事工」、「小組」兩大體系:

事 工:

禮拜組:主責敬拜,也就是「敬神」的崇拜;
服務組:主責對內會員信徒的服務,也就是「愛人」的關懷;
社服組:主責對外社區關照,負傳福音使命,也就是「領人」的傳道;
開拓組:主責殖堂事務,以宣教團隊去建立會堂,也就是「歸主」的宣教;
教育組:主責門徒訓練,使信徒被教育至成熟,也就是「建造」的裝備。

小 組:

男士小組:以四十歲以上的男士,為單一性別對象;
婦女小組:以四十歲以上的婦女,為單一性別對象;
社青小組:就業的青年男女,及子女在國小以下的夫妻(兒童附屬之);
青少小組:凡在學的國、高、大專、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

 

  「小組」提供信徒事奉,在哪一個「事工組」有需要,就動員參與服事;同時藉由小 組,讓信徒被牧養參與教會的「家庭中」。因此事工和小組彼此幫補、互相成全,一起為 實踐大誡命與完成大使命來努力,將榮耀歸給上帝。

  我們以「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也要愛人如己」,去完 成「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 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為樹林教會事工目標。

  樹林教會目標的聲明,是期待帶領世人來到耶穌跟前,並使人人成為祂家中的一員, 使他們在基督裡造就到成熟,裝備他們在教會中參與服事,在家庭、社區、世界,以聖潔 的生命去宣教,榮耀上帝。

 

教會的願景—看重使命

       我們在這樹林社區建立上帝的教會,祈願以敬拜為首的合一事奉,在無障礙的禮拜堂 裡,自由感受上帝的愛。以委身的會員為本,認同關懷。我們傳福音的對象是當地居民, 教會對社區有秩序的開放,提供舒適、無攔阻的空間。我們的聚會方式要讓新朋友感到自 在,在無負擔的環境中、更容易接受基督信仰。當教會了解社區居民的特質、需要與問題 後,再權宜設計各種活動、聚會,為了多得一人。教會要成為敬拜、關懷、服務、宣教、 裝備的福音中心。

        我們的牧養,強調小組彼此關係的建造,並透過組織發展運作拓殖成長。體貼當地居 民需要,讓小組員的需求、問題得到圓滿解決;若有需要,也照會、轉介教會其他事工單 位做延續性的關懷。樹林教會朝著既定目標邁進,透過教會教育體系,持續造就、裝備、 培養出小組成熟的會員,訓練他們從事各組事工,然後差遣出去宣教、植堂建立教會。

        由此看出以大誡命「敬神、愛人」去完成大使命「領人、歸主、建造」,為樹林眾信 徒共同的教會異象。教會是非營利事業,應以「使命」為重,這精神是仁愛、利他、為公 眾利益著想,特別是看重靈魂得救的利益,因為這是耶穌基督生命的延伸,也是聖靈負於 教會宣教的使命。因此,領導事奉的關鍵,就不在領袖魅力,而是使命,使命是永存的, 是負有神聖的任務。

 

你我手中有一張紙

   欣逢樹林長老教會設立90週年的此刻,讓我們繼續秉持「敬神、愛人、領人、歸主、 建造」的異象,邁向新樹林、新使命。期盼不止在五大事工組織與目標,在以小組組織為 信徒之牧養推動,都能蒙神賜福,讓教會日益精進成長、教勢興旺。我們更要有新眼光看 見新使命,現在就一起參與建堂事工,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要合一慶祝神榮耀的殿堂—「 新禮拜堂」的落成。

  願上帝繼續向樹林教會吹氣,祂已將一張紙吹成一間新教會,如今另一張紙正在你我 的手中,讓我們都成為建造靈宮的活石,建造新禮拜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