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敬拜讚美

文/ 張宇晴


  談到敬拜讚美,首先還是要釐清一個事實,敬拜讚美其實並非新的嘗試或是神興起 的新事工,更不是一個新的敬拜形式。敬拜與讚美早在創世以來就存在了。『那真正拜 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 因此敬拜是我們 對神完全的投入,讚美也是我們發自內心對主所發出的頌讚來迎接祂的同在,『祢是聖 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篇22:3) 而音樂是神創造人並賦予我們的一個禮 物,使我們藉著音樂抒發與表達內心的情感、對人事物的愛情,同時我們也能藉著音樂 來讚美造物主,表達我們對祂的崇敬、感謝與愛,或是各種發自內心的情感。由此可知 ,敬拜讚美所使用的音樂早在初代教會建立之前就已存在,只不過融合了各個時代的元 素,隨著社會文化演進。

  1990~2001年,全世界的教會面臨一個 新的轉變,就是以現代音樂風格來帶領會 眾敬拜讚美我們的神。台灣有部分教會在 當時也開始接受新的樂曲風格以及方式來 敬拜神。樹林教會在高聰仁牧師與眾長執 帶領下決定跟上這波更新,開始帶入現代 曲風來敬拜,但最重要的是,此時樹林教 會的弟兄姊妹願意用單純的信心,順服並 敞開心接受聖靈的工作,在敬拜中得著醫 治與釋放,生命重獲更新,心中火熱為主 而活。若只是引進現代的樂風來吸引人, 是帶不出任何有效的改變,唯有神能改變 人的生命,憂傷痛悔的心以及接受聖靈的 洗禮與更新,才是教會健全茁壯與外展的 動力,那是因為神與人有了直接的連結, 人的生命因親自經歷神的工作而改變,敬拜音樂只是一個輔助,重點在於帶領人與主聖 靈相遇。

  現今教會內的音樂敬拜讚美,不管是台語場的聖詩吟詠,或是華語場的現代詩歌, 不同之處在於樂曲的風格與樂器的組成,不變的是,我們都在用音樂敬拜讚美神,以心 靈與誠實敬拜我們的主,不要失去了我們敬拜神的初衷與焦點,與弟兄姊妹共勉。

  在音樂的服事上一路走來,發現受益最大是自己,感謝神的呼召和帶領,讓我有機 會在敬拜團用音樂服事。高牧師對服事者態度與生命要求非常嚴格,因對領袖的信任,我欣然接受屬靈生命的要求,也在這段時期 中,我對神的認識與經歷急速成長,牧師與 師母也知道越是專注投入服事的同工,越是 最容易遭到惡者阻擋與攻擊,他們親自成為 團員的屬靈遮蓋,用靈糧餵養我們,養成我 們服事的態度堅持至今。回顧服事的道路, 有高山有低谷,當敬拜團人數銳減時,我也 曾因為失去服事伙伴而灰心喪志,甚至不想 繼續服事,也因此休息了半年多,在這段休 息安靜的時間,神提醒我一件事,我是為了 得神的喜悅服事呢? 還是為了自己的感受而 服事呢?我發現原來我不知不覺把喜樂服事 的源頭轉移到人身上了,以至於環境的變動 影響了我的心情,放錯焦點讓我失去服事的 2000-2010聖靈充滿 喜樂。當我在神面前承認我的錯誤與迷失,聖靈再次鼓舞我回到服事崗位,從此我不再 為誰而服事,單單地為神擺上自己,我發現當環境不再重要,服事的喜樂和甜美就回來 了,在人生低谷中的調整,讓我知道神非常愛我,祂繼續塑造我,使我更加認識祂。若 有弟兄姊妹對你的事工有熱情,也知道這是神呼召你來服事,卻因環境或人而軟弱或跌 倒,我鼓勵你再次站起來,回到當初回應神的崗位上,專心用你的心志回應神,單單為 主而做,我相信神必親自成為你們的獎賞,你們也必因此受益,在服事中更多認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