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尋找腳蹤文/  王清泉


      自民國100年設立之始,籌備到計畫送審,到里長辦公處宣傳據點,邀請里民65歲 以上參加為學員,邀請教會志工參與服務,思考據點的如何實際運行,場地與環境的配 備,工作與人員如何分工合作,課程內容的設計等。為使牧人據點能順利運作,教會負 責同工到多處據點參訪及請益,學習經驗分享實務,獲得快速及正確的營運方式。營運 至今,已邁進第七年了。

  第一年至第二年期間。用傳單、海報、跑馬燈廣為宣傳,與四里里長配合,服務據 點健康促進活動及共餐人數約是20至30人、關懷訪視人數約是20人、電話問安人數約是 22人。志工參與服務15人。課程設計多元化、實用活潑化,使質與量持續穩定成長,並 讓老人喜歡來快樂學習,這裡就像大家庭般熱鬧。

  第三年起陸續成長至今,服務據點健康促進活動及共餐人數約30至40人、關懷訪視 人數約20至25人、電話問安人數約30至40人。志工參與服務26人。用小組化來引導老 人分享人生經驗,以聊天方式促使增加互動、快樂學習,讓老人的身、心、靈均獲得健 康與喜樂。

  教會辦理牧人據點的成效,歷年來經過新北市府評鑑均為優等,近三年更獲得特優 獎勵。教會必須走進社區,去發現、了解人們的想法,關心社群的需要,以遵從耶穌的 教導:「愛鄰舍,如同自己」。

 

作者(右一)與樹林區公所 社會人文課職員:錦綢(左二)、文瑩(右二) 和妻子謝月霞(左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