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敬愛的徐文治牧師

於主後2006年08月10日蒙主恩召,他一生榮神愛人,謙恭勤懇,一言一行都在我們的心裡留下溫暖的記憶與佳美的典範,讓我們暨懷念又不捨。

記得徐文治牧師在1995年退休回到老家時,曾經很感慨地說自己好像日本童話中被大烏龜載往龍宮的浦島太郎,24歲蒙主呼召,離開老家去唸神學院,走上獻身的道路,匆匆48年的歲月,如今再回到老家,已經是個72歲白髮蒼蒼的老人了,如同浦島太郎的故事一樣… 但徐牧師的一生,遠比浦島太郎精彩、充實並充滿了上帝的恩典。

徐文治牧師1924年(民國13年)10月8日出生於台北縣土城鄉清水﹔1931年搬家至板橋北門街並入學板橋公學校﹔1937年自板橋公學校畢業,因家境不佳,畢業後就到台北的洋服店工作﹔1942年回板橋做生意﹔1943年於板橋教會由吳永華牧師施洗﹔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讀夜間補習學校,並跟私塾老師讀漢文學﹔1948年考入台灣神學院﹔1953年台灣神學院本科畢業並受派至東部中會關山教會做駐堂傳道﹔1956年2月6日開拓鹿野教會。

1955年3月22日和牧師娘陳貌女士在關山教會舉行結婚禮拜,由胡文池牧師證婚,婚後育有三男一女。長男慕義讀汽車修護,現在台北客運公司上班﹔次男慕仁畢業於國立藝專藝術學院的前身國立藝專美工設計科,娶妻石美雪小姐,現在從事雕刻及美術教育的工作﹔女兒智慧畢業於台灣神學院音樂系和奧地利莫札特音樂學院,嫁給現任真理大學副校長陳志榮牧師,現在從事音樂教育﹔三男慕德畢業於真理大學的前身淡水工商管理學校三專部,娶妻王麗芳小姐,現在從事旅遊業。還有兩個可愛的孫女孫兒百加及上安,以及已經就讀高中充滿音樂才華的外孫懷恩。一家三代和樂親密,是一個蒙神祝福的家庭。

1959年1月6日教師考試合格,應台北中會樹林教會之聘,8月上旬離開關山教會,同年9月28日封牧並為樹林教會第二任駐堂牧師。在樹林教會,是徐文治牧師奉獻了35年半歲月的傳奇經歷。1960年開辦樹林山地褓姆訓練班。1966年設教40年建立白色教堂。1976年收購教會用地515.79坪,並成立財團法人。1977年設教50年興建牧師館1-2樓。1987年設教60年興建5層樓的綜合教育大樓。1989年設立牧人幼稚園。1992年增建牧師館3-5樓。1993年買下水溝邊畸零地約67坪。除了硬體設施的興建之外,最重要的是軟體的充實,設立了圖書室並開放給社區青少年使用,徐牧師自己就是一位好學不倦的長者,他剛到樹林教會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行李的一半都是書籍,由於徐牧師是一個不斷學習、追求靈命成長更新的牧者,所以他也一直持續進修,充實自己,並積極參與各項事工﹔1966年前往日本鶴川神學院研習農村傳道。1967年2月-1968年2月當選為台北中會第17屆議長。1968年2月-1969年3月做總會農村委員會委員並指導當時北中的農村教會。1968年當台灣神學院董事會董事2任(6年)。1976年總會通過舊制神學系畢業生可進修提出論文,徐牧師論文通過,獲得台灣神學院授與神學士學位。1985年徐牧師於自修英文多年後,前往美國長堤加州州立大學進修青少年心理輔導。

徐文治牧師 用他從上帝所領受的一切帶領樹林教會的會友,從兒童主日學,各個團契,各個詩班,靈修會等各項事工,都可以看到徐文治牧師的用心與使命感。由於徐文治牧師對一切的事工都盡心盡力,穩健踏實卻又毫不居功,對每一個會友及其家庭都深入的關懷與重視,因此深得長執與會友的信任與愛戴,所以才造就了徐文治牧師在樹林教會牧會35年半的傳奇。

徐文治牧師非常關心原住民教會的宣教,曾經擔任台北中會烏來區教會區長,並擔任原宣(當時名稱為山宣)宣道會董事數年。且早於1960年就呼應孫理蓮牧師娘的事工,在獲得長執的同意之後 於樹林教會開辦樹林山地褓姆訓練班。自1960年至1976年,徐牧師除了牧會之外,更花費了許多心神教育這些來自全省原住民部落的年輕女孩,希望她們受了妥善的教育後,能夠回到自己的部落及教會,去傳揚神的福音。樹林教會也因為有這16年與原住民少女相處的經驗,因此對原住民教會特別的關心,常常利用寒暑假到原住民教會服事,傳福音。

1994年徐文治牧師滿70歲時申請退休,樹林教會向中會申請徐牧師為樹林教會的名譽牧師,並決定於1994年12月11日在樹林教會舉行徐文治牧師榮退暨榮任名譽牧師感恩禮拜。

其實在籌備退休感恩禮拜期間,徐文治牧師因病住院,正歷經死蔭的幽谷。心臟病通常被稱為「牧師病」,徐文治牧師也不例外,在離退休約半年前(1994年中)時常有心絞痛的現象,當時因為退休迫近,教會裡尚待完成的事工很多,所以身心都無法休息。徐牧師深知自己身體隨時有發生意外的可能,因此還提早向徐牧師娘留下遺言。

1994年11月28日,馬偕醫院的主治大夫周友三醫師替當時住院的徐牧師做心導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心臟主要的冠狀動脈有三條已經嚴重阻塞,兩條阻塞85%,一條阻塞80%,病情相當嚴重,隨時有生命的危險,需要手術開刀,因此醫師禁止他出院。

可是退休感恩禮拜已經決定於12月11日舉行,請帖也已經發出去了,只好商請醫師通融,手術因而延到12月14日,但手術前仍需在醫院安靜休養,觀察,治療。12月11日徐文治牧師向馬偕醫院請假4小時,回來參加退休感恩禮拜。對徐牧師而言,能夠在講壇上蒙主恩召是無上的光榮,雖然病情危急,但是徐牧師卻滿懷信心,毫不懼怕,因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感謝主的恩典,12月14日的手術一切順利,但仍需要持續回診治療。上帝還要使用我們的徐文治牧師,因此雖然牧會退休,但是牧師職份沒有退休,手術後徐牧師仍舊熱心服事,在本宗教會以及友好教派做自由傳道事工。

1996年徐文治牧師還接受馬偕醫院傳道義工訓練課程,1997年01月起參與馬偕院牧部傳道義工,並在教會機構和主仁安養院擔任義工,一直至2001年7月因為身體不舒服才漸漸停止各項義工的工作,但是他依然關心教會的近況,直到蒙主恩召的前一刻….

徐文治牧師於2006年08月7日因為覺得身體不適再度住進馬偕醫院,原本以為住院治療幾天就可以出院了,言談一切如常,還要家人不用擔心,但是卻在10日晚上11點22分突然因心肌梗塞蒙主恩召,臨終時容貌安祥,如安息在主懷,絲毫沒有任何的痛苦與不適,我們雖然知道徐文治牧師平安的回到天家,但由於實在太突然,因此乍聽聞此訊息,心中仍有深深的不捨… 我們所敬愛的徐文治牧師如同一位長跑選手,遵從上帝的旨意向著標竿拼命奔跑,毫不懈怠,直到最後一刻,我們相信,在天上,徐牧師必然已經獲得上帝所賜最美好的獎賞,以及永遠的榮耀。


我們親愛的徐陳貌女士、徐文治牧師娘

於主後 2022 年 1 月 25 日晚蒙主恩召。她一生榮神愛人、為人誠懇,共育有三子一女。她的一言一行都在我們心裡留下溫暖的記憶與佳美的典範,讓我們懷念又不捨。徐陳貌牧師娘 1928 年 12 月 18 日出生於台北市社子:三角埔。她出生為長女,下有 7 個弟弟妹妹,父親從事教職。儘管家境並不富裕,但父母仍盡全力讓她們 8 個兄弟姊妹接受最好教育, 

自幼在和睦家庭中成長。 徐陳貌牧師娘小學受教於台北市日新公學校,1948 年於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學高中部畢業。年幼時由母親帶領接觸基督信仰,並在高中時受召決志一生服事神。原本高中畢業後計畫赴日攻讀神學, 獻身福音傳道之路,然因種種因素無法如願,後來受聘任職於大稻埕教會附設純心幼稚園,晚上也兼作家庭代工。週日在大稻埕長老教會協助教會聖工,透過禱告,在上帝的帶領下認識當時就讀台灣神學院的神學生徐文治先生。並在禁食禱告中,得到神的指引,1955 年與徐文治傳道結婚,牧會於關山教會。 

1957年初經胡文池牧師推薦,受孫理蓮牧師娘之託,在關山開辦「山地褓姆訓練班」,培訓原住民少女成為幼教老師。1959 年 8 月隨徐文治牧師受聘到樹林教會,隔年 1960 年開辦樹林山地褓姆訓練班;後又在樹新路開設職業訓練班,前後共 20 年之久。訓練 300多名原住民年輕女子,畢業後回到原民部落及教會服務,傳揚神的福音。 

在樹林長老教會牧會其間徐陳貌牧師娘平時除了協助牧會工作 外,也參與芥菜種會多項事工,如愛心育幼院、孤兒院的靈修講道、  營會的工作、原住民幼稚園師資培訓巡迴講習;另也協助廣慈婦職所、龜山女監教化工作、痲瘋院、安養院的禮拜服事以及馬偕平安線義工等工作。 

1994 年底隨徐文治牧師由牧會工作退休,離開牧會 36 年的樹林長老教會。退休後的徐陳貌牧師娘一方面照顧罹患心臟病的徐文治牧師,另一方面,仍積極從事福音事工:一週有兩天晚上參與信徒神學班進修,同時亦持續在愛心育幼院、芥菜種會老人安養院、 龜山女監教化師等工作,並在玉蘭莊、日語教會婦女會定期主理講道。直到 2006 年經歷腰椎開刀,徐文治牧師逝世後,到女兒智慧、 女婿志榮林口家受其照顧。其間徐陳貌牧師娘雖身體病痛,仍在女兒家每禮拜二早上開設社區免費日語課程,深受社區居民喜愛。2011 年病情惡化,腰椎第二次手術後遷移至三峽,由長子慕義照顧。其間大部分時間雖行動不便,但徐陳貌牧師娘仍利用電話或禱告來關心她的親人、朋友、教會兄姐,更以抄寫聖經與上帝有親密的交通。 上帝的話也成為她支撐勝過病痛的力量,幫助她在痛苦中充滿平安。 當苦痛到無法行動時,她自己就默唸神的話語自我激勵。她常引用主耶穌的話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 世界。」我們作子女的相信親愛的母親如今在神的榮耀中,已無須再忍受任何病痛了。 

使徒保羅曾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相信在神的榮耀中,我們親愛的母親徐陳貌牧師娘必然已經獲得上帝所賜最美好的獎賞與永遠的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