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1世界在上帝手中

2016.9.11主日禮拜

經文:耶利米書四十六:27-28.

題目:『世界在上帝手中』

願主站在我們這邊。總統回答說『這不是我關心的重點,因為我知道主永遠與做對的一方同在。但我所擔心、所禱告的,乃是我和我們的國家能夠站在主的那一邊。』 ~林肯~

我還不知下一秒、一分、明日或更久的日子、以後的事會怎樣;但,我們只相信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是宇宙的主宰,祂知千古事,及未來的下一步。祂是掌管世界、全人類的主。世界歷史也在祂計劃中。唯獨世人,上帝給了我們自由的意志治理祂所創造的萬物。

耶利米書46至51章經文,描述對猶大國命運作出關鍵性影響的兩個國家:埃及、巴比倫。猶大國的滅亡是出於埃及,終於巴比倫。我們要明白一項疑惑,猶太人說是上帝的選民,然而他們所敬拜、所相信的上帝,竟然只變為猶太人自己的守護神嗎?上帝存在只是為滿足猶太人自己的需要、保護他們的利益嗎?上帝只應允他們的禱告嗎?其實,猶太人這種的嗜好只是將宗教『私有化』,這是猶大國錯誤的偶像之一。這種情形在當時以色列歷史中再三的發生,又自以為是,因此先知耶利米再再的呼籲,誠實懇切、流淚哭訴著猶大國的背逆與頑固。所以非常感佩,美國林肯總統的禱告:不求上帝站在我這邊;只求上帝讓我站在上帝的那邊。

以色列在那些傳「平安哦!平安」信息的先知中,耶利米卻強烈表示,他們傳這樣的一位上帝充其量的只是猶太人『私人民族的偶像』而已。耶利米先知力言相勸、說明,甚至得得罪人、得罪君王,被下到監獄。但是他仍相信耶和華上帝的話,相信上帝是全世界都掌握在祂手中的上帝,相信上帝祂是一位統治萬國、萬民全世界的上帝。『相信自己也在上帝手中』。

我們的上帝,萬國、萬民都為達成祂創造的旨意而活著,不管萬國、萬民知不知道;然而這位上帝祂的權能、公義是普世全地的。萬國若忽視這位普世人類的主,他們就有危險了,包括以色列、猶大國。

雖然先知身處自己的年代,說自己年代的事;但他們並非只關注他們那時代現實的事,他們的視野是更深、更遠、更寬得多。世界各國若因領袖個人的驕傲、權力慾、強勢、傲慢,只為著成為、鞏固、實現所謂的帝國主義的野心而犧牲別國、忘記上帝,這些霸權、侵略,在我們上帝統管世界的公理、公義上,是必然引致上帝公正的懲罰。

耶利米經文四十六章,談到埃及自信他有強大的兵力,說:「埃及像尼羅河漲發,像江河的水翻騰。他說:我要漲發遮蓋遍地;我要毀滅城邑和其中的居民。」這種的狂傲,新譯本經文17節,耶利米說,是『坐失良機的吹牛王』。這種情形在今日世界上也有國家強調為國家、民族利益之權利者的技倆在叫囂著比武,這上帝都知道。雖然猶大國被列強國侵略滅亡,但在上帝眼中他是還存在的。耶利米仍對猶大國有盼望,因他對上帝有信心。

耶利米四十六:27,28:「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

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說出最終以色列國必再復國、獨立、得救的信心。

『要復國獨立』使徒行傳一:6「學生聚集的時問祂說:主啊!祢於此時欲將國復倒給以色列嗎?」。在耶穌復活以後信的人歡喜,以色列猶太人的政治歷史中期待所盼望的就是在目前了。學生心確定只有耶穌有能力,祂能從死又復活,若要恢復以色列國如大衛王時代的興盛,他們的主耶穌以復活戰勝死亡,要使以色列復國這是簡單可以免戰爭就贏的事。我們能體會;但是這不是上帝的心意,只是耶穌的門徒猶太人把宗教私有化,把上帝當偶像膜拜。誠然以色列百姓仍受苦、仍面對世界各強權帝國的擄掠、蹧踏,甚至欲滅族將之屠殺。但是上帝仍是信實可靠的,復國獨立的這事會成全的。猶太這民族自西元前586年被巴比倫帝國所毀滅,直到西元1948.5.14那一日,約二千五百多年以色列終於獨立再建國。

耶穌時代的門徒認為靠耶穌復活的大能,要復國獨立是有盼望的事,但是耶穌說:「單單聖神臨到你們時,你們要得到能力,從耶路撒冷、遍傳猶太、及至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去為我做見証。」

今天基督福音傳遍世上所有國家。我們知道上帝在聖子耶穌復活的目的與心意,祂是『全世界、萬民、萬族』是祂所創造的世人都在基督裡,來享受世界的和平,合而為一的上帝國。

起來吧!該為耶路撒冷祈禱,將基督救贖的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猶太以色列要有『更多眼淚』也是今日基督徒與上帝的教會迫切需要的淚水,眼淚必須先從教會流出,流出悔改的眼淚,隨後就有喜樂的眼淚;如此家庭、社會、國家、每個人的眼睛,才會流出禱告的淚水。懇求上帝給我們有更多恩典的眼淚!

希伯來書作者在這種情況寫出,作者為這種信仰的信心來勸勉基督信徒當堅定站立,向著在基督裡面所插的標竿奔跑,直到所應許的地完成。回想上帝創造的歷史:人類本一體,因為罪人被分別。亞當因懷疑上帝吃了禁果,而必須離開伊甸園,不得再見上帝。世人多起來,妄自菲薄的罪惡,上帝用洪水滅絕世人,獨留義人挪亞一家。過後世人又自大聯合想當上帝,後來上帝使世人只語言不合,就分散各地,形成許多民族國家。

亞伯拉罕的信心,他在伊甸原地的兩河流域,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族本家到為他應許的『迦南』之地。亞伯拉罕原不知所措,出來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唯有的就是聽從上帝引導。自己能有的就是對上帝的『信心』。他是猶太、阿拉伯天然人的祖先,也是信耶穌的我們在基督裡屬靈人的祖先。

希伯來書的鼓勵,給基督徒有深深得著盼望的力量,這力量根源就是『信心』,所以稱希伯來書是「信心的書信」。作者用信心的眼光看見上帝的永恆與榮光,給所有基督徒靠信心站立得穩而產生信仰能力。作者也一一列出許多偉大的信心英雄們,這些信心前輩在歷史中,他們仍忍受著各式各樣的酷刑、逼迫、窮困、為難、流浪,受誹謗、侮辱與寂寞孤單。雖在地上都未曾享受任何的應許,然而他們全然信靠上帝而有的盼望就不至失餒志失望。所以經文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信心的力量就是如此,給我們有所確信的盼望、與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你我在這短暫的世上時相互期待、相互認真、相互確信來得到鼓勵。希伯來書以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為例,談到眾先人中沒有一位族長像他給上帝所應允的事記得如此清楚。經文中一再令我們羨慕,卻我們了解他到死仍然是一位「流浪者」,他的一生活著的時候,沒有一塊地是屬他來好好的居住,而且他必須不停的往前向前行。

我們永恆的家,在上帝那新耶路撒冷的新聖城,地上的只是天上帝影兒。主吩咐福音要傳向地極,讓萬民、萬國都歸主,地上最終也只剩下基督的教會。所以,為著這頑固的猶太人,當把救恩傳回耶路撒冷猶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