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守主日的祝福

2016.10.23福音主日禮拜

經文:以西結書二十:10-12.;18-20.

題目:『守主日的祝福』

 

『  安息聖主日裡,人們應該顧守自己的靈魂,在這日絕不可背著罪過的重擔進

入耶路撒冷的門,反而在這日要安心於修德立功上。』     ~ 聖羅尼莫 ~

 

每次的禮拜樹林教堂鐘樓的鐘聲敲響時,我們會興奮與安慰的,因為我們要作禮拜來敬拜上帝啦!聖詩535首,說:

『福音鐘聲的大彈,傳到眾海和眾山,報傳得救歡喜消息,白白賞賜你與我;』

每月第四主日我們樹林教會定為『福音主日』目的邀請朋友、親人與我們一齊來做禮拜。早期宣教師們用心留下給台灣人偉大福利,就是給基督信仰的人有『禮拜日』的休息日。當福音未傳入台灣時,前人們只有初一、十五;若較貧窮者,經常自我嘲諷是從死做回來,沒休沒息的!今天我們每週七天就休息一天,是不爭的事實;但這一天台灣人稱『禮拜日』目的是什麼?是給我們『做禮拜』。

一個禮拜七天的週期,從聖經知道上帝開始創造就為著我們設計。在創世記「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萬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經文沒表示上帝創造是累了要休息!是說上帝的創造是「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到了第七日「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以西結書二十章談到『猶大國歷史』以色列百姓一而再『失敗與被赦免的歷史』回顧『猶大可憐、悲慘的歷史』。先知以西結歸納以色列民的習性是:他們的歷史是一部『任意妄為的記錄史』,與看見『人類心智的任性』。

以西結傳講上帝旨意,毫不留情重述以色列的背逆、失敗的事件。原本上帝還留情說「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而後似乎上帝忍無可忍表示自己不再留情了,要讓以色列任由列邦滅絕,國破家亡、被擄掠去當他帝國的奴隸。

在失敗與被赦免反覆的歷史事件中,先知就提醒在今天的經文,兩則:

「將我的律例賜給他們,將我的典章指示他們;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

「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

有關守『安息日』的事,為什麼以色列百姓這麼困難勉強呢!

『第七日』的祝福,自古到今有很多解釋:猶太人稱安息日為『清潔節』是可心安理得的日子。然而新約時期耶穌就曾為這安息日的律法限制,與真正精神作辯護,祂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稱自己是安息日的主。

當主耶穌復活時果然七日的頭一日,稱『聖主日』就是今天的『禮拜日』。    耶穌藉著自己設立新約來勝過猶太人在安息日所訂定39條等律法的生活限制。我們思想耶穌的話「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祂改變了安息日為聖主日,是因祂為安息的主。主耶穌為著我們的重擔,祂在十字架上的恩典救贖我們。舊約世人想靠著自己盼望力爭積壓的功德來得救;這自私卻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友誼、仁愛、互信。當初代信徒看見主復活的確信,明白耶穌所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就把『安息日』轉稱為『聖主日』,我們身為基督徒當將這主日獻給、還給天父上帝分別為聖,如此來領受上帝在創造萬物、世界時所謂的『祂要賜福給第七日,要定為『聖日』,以致遵行十誡第四條的吩咐「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基督徒在『聖主日』大家就聚集紀念主耶穌的復活、得勝、榮耀的日子,使我們生命得以自由並與主同復活的憑證。我們要靠著主復活的日子,在生活中充滿能力、喜樂,有永恆的盼望繼續行走天路。聖羅尼莫教父:在安息聖主日裡,人們應該顧守自己的靈魂,在這日絕不可背著罪過的重擔進入耶路撒冷的門,反而在這日要安心在修德立功上。教父的見解是面對當時教會專權時期,教勢甚強人人爭奪在教會能得權勢的時代,進一步提醒信徒的信仰在精神、內在裡所提出的主張,免得過度辯解、強調個人得救的信仰,產生唯我獨尊無教會主義以自己的清高造成道德的驕傲、信仰的自以為義。沒有群體性的團契生活是很難明白聖經說: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所以不要孤立自己,當彼此關心、相愛,在這『聖主日』合一交通、同心敬拜、服事眾人,使人看見主聖名的彰顯和榮耀的同在,這就是禮拜日的目的。

《詩篇八十六:9》「主啊,祢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祢;他們也要榮耀祢的名。」上帝創造萬物只給世人成為唯一能夠,也曉得回應上帝恩典、感謝上帝創造的被造者。 基督徒的可愛、認真,就是我們在這上帝所設立的『聖主日』在禮拜的時刻、在禮拜堂裡面能一齊歌頌讚美、一齊服事感謝、一齊歡喜快樂、聖徒交通『享受守聖主日的祝福』,並能聆聽到真理的話語,來成為一群純真、活潑的信徒。

禮拜日的禮拜『守主日的祝福』是讓敬拜復興的動力震撼我們的教會、感動我們的城市。更使我們每位上帝的子民,整個生活都活躍,用生命回應上帝的創造,也將『禮拜的祝福』一直一直延續下去,直到世界末了、萬物結局。《啟示錄七章9-12節》的應許,說「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種異象在那天堂的日子,禮拜的祝福是永遠永遠存在的。上帝看為『聖主日』談到今日台灣教會、社會所共識的『禮拜日』不管我們怎樣的稱呼,我們要再次的回到聖經確定,無論舊約時代猶太人第七日安息的『聖日』;或新約因主耶穌復活後得勝榮耀七日的頭一日的『聖主日』。在六日創造的每一日都有晚上、早晨,唯獨這『神聖的主日』經上沒記載`「有晚上、早晨」的停止、或段落的表示。『聖主日』這日是沒結束,是永恆、有能力,是一直與我們同在的時刻。

主耶穌復活的『聖主日』我們謹守主白白的恩典『禮拜日』享受在主耶穌基督裡,我們一同敬拜、讚美、服事、交通、曉諭真理的話語,進入永恆的時間裡。如此我們一齊與主同在、同行、同樂,將這『神聖的主日』成為永恆的時刻。願聖主日禮拜的這一天,成為我們一生日日蒙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