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在愛與希望中道別

在愛與希望中道別

黃旭正牧師
以西結書24:15-27

「人生是什麼?人生就是一個人擔著重擔走在一條很長的路上,卻沒有他人能幫助。」~ 德川家康 ~

那麼!你將留什麼給後代子孫?世上有什麼人事物,能令你不捨、也不忍失去或離開的?
主護城傳奇的『上帝之吻』描述死亡在摩拉維亞社群並不是一件忌諱的話題,他們稱死亡的過程是等待救主迎接新婦歸回天鄉的『親吻』。當垂危者嚥氣之際,所屬的會友齊聚身側,一起向上帝禱告「主啊!張開祢的雙臂,接受他的靈魂」,「請親吻他的心」。從出生到死亡,摩拉維亞社群的人總有詩歌與救主相伴。即使是年幼離世的孩童也可以在彌留之際一起團詠,在平安喜樂中告別人世。把身體還給上帝取材造人的塵土。我們該在『愛與希望中道別』。
以西結書二十四章15-27節,經文是:眼目所渴望的,什麼是你目前眼目所喜愛的?
15-19節,以西結先知的家庭成為上帝強調屬靈任務的媒介。上帝警惕之後,以西結所愛的妻子就死於當晚。上帝卻指示他放棄通常追悼故人的儀式,繼續過他日常的生活,好像沒什麼事發生似的。
20-24節,當人們問起他為什麼如此怪異、反常舉止時,他要說明不流露哀傷的舉止並非反常的怪事,因即將發生在耶路撒冷的悲慘遠比他自己家庭喪事重大太多。面對未來混亂與毀滅,沒有人表現出哀傷與悔恨的兆頭。他明白這國破家亡的遭遇是比人妻之死更深怕。
25-27節悲劇臨到耶路撒冷與聖殿,其世人『眼中所喜愛的』那天,從城裡逃離出來的人要來到以西結這裡。以西結就要公開發言,不像之前的沉默寡言。此刻之預言就可自由自在的向那遭遇災難的百姓傳講『愛與希望』的復活信息。
經文的釋義:以西結以自己家的喪事,完成了宣告那更慘劇悲痛的工作,替上帝宣告悲慘的先知,最後變成以傳揚『愛與希望』為上帝榮耀的守望者,給世人享有復活盼望信息的先驅。
『在愛與希望中道別』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特別『眼中所喜愛的』是金錢、地位、名聲,或自己至親最愛的人?甚至是你『自己』?
先了解在我與上帝,來認識什麼是親子關係的障礙:
一、從疏離到親密。對上帝在理智上全盤認識;但實際的經歷卻沒關係。保羅重生前就是典型的只認識、瞭解上帝,只遵循律法、熟悉宗教知識,以致驕傲、自私,自以為義過自義的生活;因而在大馬色路上他就親身經歷耶穌,他在聖靈裡被光照體驗後完全的轉變、歸正,與主親密接受聖靈同在的人。
腓立比書三:7-8.「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我們不單認識、瞭解、知道有上帝;更清楚相信自己是上帝靈裡的親身兒女,自己與基督之間能存在著「親愛的親子關係」。
二、從叛逆到順服。接受洗禮稱是上帝兒女的信徒,已和上帝建立了親子關係;但許多信徒並沒有與上帝活在『和諧』的親子關係中。肉體血緣是我們和親生父母不可改變的關係,甚至被逐出門這血緣關係都還是存在的。但是有哪些事物使我們與生身父母關係不和諧呢?就是『叛逆』。和諧的親子關係與血緣的親子關係無絕對;而是與在關係中的「信賴與順服」是絕對密切關係有關。即便耶穌是主,祂也學習順服天父。
我們在親子關係的和諧上要學習去「信靠與順服」。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能有什麼事物改變我們與上帝之間和諧的關係。羅馬書八:31-39.「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沒有什麼能隔絕這『和諧的親子關係』。主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在約翰福音書中,更清楚談到我們在聖靈的真理中與耶穌已有那「和諧的親子關係」。
三、從挫敗到勝利。親子關係要能認識、親密、親愛,還要從挫敗中得到勝利,否則會全盤輸掉。如何享有那在基督裡「永恆的安全感」,要去解決我們自我與基督在靈命裡的衝突。要與上帝和好的親子關係,每日過得勝的生活,每天要親近主『讀經、禱告、傳福音』靈修的生活;每主日守禮拜、參加小組聚會,有教會服事的生活;每月什一,並盡心盡意的感恩,願奉獻的生活;每年過教會節期慶典領人歸主的生活。以此類推我們就明白我們的靈在基督裡會有「永恆的安全感」。也許在種種的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屬世俗、與屬聖事的衝擊。解決影響你、損益你,在人際關係和上帝關係中出現「屬靈」的衝突。在這壓抑又衝擊、壓抑又衝擊中,保羅的經驗說:苦啊!我的為人「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聖靈與肉體的爭戰是因我們已對上帝了感覺,明白祂的屬性真理。從我的以為走向在基督裡得自由的腳步,是從挫敗中進入勝利,成為得勝的基督徒。基督徒要公開宣告自己的信仰必須站出來。這是悔改的第一步,並向不屬上帝的分別。
成為真正上帝的兒女,我們必須非常明確脫離過去的種種舊習性:拒絕假神、謊言、貪婪、苦毒、悖逆、驕傲、惡習。若說『脫離、棄絕』;那寧可說『道別』。我們要學習『在愛與希望中,道別』。聖經已明示,也是我們教會的異象:愛與希望。
「仁愛」最大誡命『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希望」最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敬神、愛人、領人、歸主、建造,新的生命、新的家庭、新的教會、新的世界、新的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