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在禱告中喜樂

2016.11.27福音主日禮拜

經文:腓利比書一:1-11.

題目:在禱告中喜樂  ;  愛心與知識一起成長

『奴僕,沒有自由為自己而活。』 ~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腓立比教會 ~

『感恩節』過後是樹林教會正式進入聖誕週期的『待降節期』。今天是第一主日,我們將點燃第一支燭光,掀開『聖誕節期』各項慶典活動的歡喜。今年救主聖誕的聖禮典,樹林教會有19位成人信徒將告白信仰洗禮、堅信禮;另有10位小孩的父母將告白信仰願意教育教導孩子信耶穌、上主日學,將來使他們自己堅信成為基督徒。

願天父上帝在耶穌基督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願耶穌基督的恩典豐豐富富藉由聖靈充滿你們;

願聖靈的能力感動、扶持、引導你們,

使上帝與你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

我們一起說:阿們!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是十二世紀天主教在待降節期使用的詩歌,用祈禱的靈、等候的心來吟誦。在聖詩園地裏有許多美麗的詩是用希臘文、希伯來文寫的。這麼美妙的詞藻、動聽的旋律,當時只能在修道院內由修士、神父們吟唱的經文詩歌,只能給那些懂得拉丁文的宗教人士享用;耶穌基督的福音,就這麼樣嗎? 因此,在十九世紀1851年英國有位牧師尼爾(John Mason Neale)把這首拉丁文的詩歌翻譯成英語,並繼續讓世界所有基督徒都得以用自己的語言吟誦。

這首歌曲調,原是根據13世紀素歌改寫的,極為自由、熱誠、渴望、『喜樂』的禱告詩歌。以賽亞書七:14「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聖誕節的意義不單是慶祝二千多年前,救主耶穌道成肉身到這世界;從聖經的真理得知,更是盼望主基督祂的再臨而我們預備著。因此在教會歷史上為著這主再臨的信仰,制訂了在聖誕節(12/25)之前,以四個主日為『待降節期』來預備迎接救主聖誕的再臨。

基督徒在過聖誕節時,不只是紀念耶穌曾到過世上,更重要是我們的主耶穌必要再來,祂的再來將帶給信的人歡喜快樂。如此的盼望與期待,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得勇敢的宣告,說:主耶穌!我願祢來。『主啊!我要祢快快來』。正如待降節禮拜所唱的聖詩「請來!請來!以馬內利」那樣的真實、迫切。

《以西結書》已讀完了,接續讀《腓立比書》。腓立比書的主題,是『喜樂』。

保羅相信『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純潔無可指責。』所以他禱告,也勉勵信徒們要學習禱告。像那等候、渴望、切慕,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歡喜一般。這是基督信仰最誠摯、最深奧的禱告。因而要明白『在禱告中如何喜樂』是什麼的情境?禱告的情緒與態度不是要上帝改變;而是讓上帝在我們世人身上動了聖工去滿足上帝的心意。

腓立比書保羅為收信人禱告,說「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喜樂的心;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

保羅的禱告不再只是求!求!求!求這個、求那個;而是為信徒們的生命品質禱告,叫大家常常在主裏面「為基督而活」。 他想念大家是當然的;因為,無論保羅他在獄中,或是從前自由地在為福音辯護、作證的時候,大家都分享上帝所賜給的特權。上帝知道,保羅說:我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你們,這話是實在的。我為你們禱告的是: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賞賜的恩典、平安給你們!因為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純潔無可指責。你們的生活會充滿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仁義果子,來榮耀讚美上帝。這就是使我們用喜樂的心來禱告,也必在禱告中充滿著喜樂。

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是基督給教會三種經歷:首先,你得救了,你就活在教會的生活裡;其次,你活在教會的生活裡,你應該只追求基督;最後,當你單單追求基督的時候,祂就向你啟示祂是教會、是你的元首。腓立比書就是:你在教會的生活裡,只要單單『追求基督』。

世人總是喜歡在自己得意、成就的地方表現自己。樂意被別人發現你的擅長、才幹、優點、天賦。然而,腓立比書卻告訴我們,一個跟隨基督,成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被人發現,他只在基督裡。

腓立比書有三個特點:『純潔、 專一、 喜樂』。

一、純潔:是沒有任何複雜的動機。保羅純潔的靈,只為聖事而做,只為基督而活。腓立比教會是在聖潔裡被興起的,信徒們就單單純全天真的起來愛主。

二、專一:經文中常出現『竭力追求』,人不能專一就無法『竭力』,要有所作為的人都需要專心一致。保羅說他是『僕人』,僕人存在只有一個目的,是專一的服侍他的主人。

屬靈的事更是這樣。基督不但是目標、不但是中心、不但是榜樣,我若是基督的人,只有一個焦點、一個追求,就是耶穌基督。

三、喜樂:腓立比書是一本“喜樂”的書,充滿著喜樂。希臘文的喜樂chara和恩典charis是同字根。在此說出,從上帝所領受的稱為『恩典』;而我們會在生活裡顯出另一面的恩典,就是『喜樂』。

所以,整本腓立比書都繞著『喜樂、喜樂、再喜樂』是一而再的喜樂。如經文:為著福音的緣故,還有甚麼關係的呢?不管動機如何,只要基督被傳開了,保羅就歡喜快樂,還要繼續喜樂的了。處在生與死的兩難之間。我很願意離開這世界,去跟基督在一起,那是再好沒有了。可是,為了兄弟姊妹的緣故,保羅更該活下去。對這一點,他深信無疑;他知道自己還要活下去,而且繼續跟大家在一起,幫助大家在信仰上更長進,更有喜樂。 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可以滿足。你們這樣做的話,在基督再來的日子,我就有所誇口了,因為這可以證明我一切的辛勞不是徒勞無功的。即使我必須以自己的血作為奠祭,澆在你們用信心獻給上帝的祭品上,我也喜樂,而且要跟你們大家分享我的喜樂。同樣,你們要喜樂,也讓我分享你們的喜樂。因喜樂可以消除我的憂傷。

要靠主喜樂,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連說三次喜樂。

『在禱告中喜樂』保羅為收信人禱告,說:「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喜樂的心」。因此在禱告中,是要有喜樂的,一定在禱告的喜樂中來見證、等候主再來的喜樂。一為懷念的長輩『悶庭叔』的故事,每當黃昏日落時,他總是洗淨者身體、潔淨靈魂,就在家門口等候著天使與自己的靈魂一同『過身』。他是天天充滿著喜樂的恩典與信心,等候著救主耶穌的再來!

喜樂是基督徒的美德;真實的喜樂,來自上帝的恩典;若我有了託付,所以我就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