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在基督裡的生命

經文:歌羅西書二:6-15.

題目:『在基督裡的生命』  

黃旭正牧師

所有的宗教未曾、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感受,相同的體會。學者們定義宗教,是「人與神明在心靈上的交往。」是「替人們訂出一種生活標準、道德規範;同時也會給人們去達到那標準的能力」。是「人類精神生活,最高的滿足。」……等等定義;而聖經的定義,是當「親近上帝」,宗教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親近上帝是保羅的宗教觀,而這概念唯有基督耶穌才能帶我們進入上帝的裡面。希伯來十:19告訴我們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寶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親近上帝是基督徒從希伯來書領受的信仰。

主後50年時基督教從耶路撒冷傳向外邦、地中海各個城市。起初在各地教會中,原本只是信耶穌的猶太人與外邦人聚集一起。後來外邦人愈來愈多,猶太人的基督徒有限,又因受政治、生活習慣、宗教傳統的不和諧,猶太人就在基督救恩的門外徘徊著。到了主後64年羅馬帝國尼錄王登基上位,基督教被逼迫成為非法宗教,基督徒開始遭受到非常的迫害,教會中的猶太人產生信仰的危機,此後猶太人的基督徒漸漸的離開基督教,回去被羅馬政府保護求宗教的生存。保羅在這種歷史背景下,寫出書信給過去建立、或關心過的教會,也就成為新約聖經保羅書信的背景。保羅為這種信仰的信心,勸勉基督信徒當堅定站立,向著在基督裡面所插的標竿奔跑,直到所應許的地完成。

保羅鼓勵基督徒是有深深得盼望的力量,就是在『信心』裡。用信心的眼光來看見上帝的永恆與榮光。給基督徒站立得穩,又產生信仰的能力,信心的力量就是如此,給我們有所確信的盼望,與免於恐懼的自由,是你我在這短暫世上時相互期待、相互認真、相互確信來得到鼓勵。

豐盛與自由是基督徒生活的兩個層面,我們期待能享有。保羅寫信給歌羅西教會的基督徒很詳盡、有深度闡明這兩個主題。當時在歌羅西那裡有一些新出現的教師,他們宣稱歌羅西人所認識的基督教信仰是不夠;他們主張有一種更豐盛的經驗,更大的自由,勝過到目前為止信徒所領受的。保羅為勸導信徒、糾正他們對信仰的立場,保羅堅定的說:上帝一切的豐盛唯獨只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唯獨藉著祂完全的工作,獲得真正的自由。當我們會遇到自己對真理的堅持與信仰良心有挑戰時,我們會提出自己信仰立場;但是常被反駁說:現在不要談信仰!這話一出,常就啞口無言了。此時你不用著急,就更應該回到上帝的話語來檢視自己的堅持、與狀況。

日前為著教會機構人事爭議已久的訴訟案件,冇單位又要啟動法律訴訟,在爭議與勸導中,自己以聖經哥林多前第六章保羅勸勉的記事為立場時;竟然給了自己碩大的信心,而就放心、放鬆、放下了原本該無謂的要去擔憂的掛慮。

在保羅對當時歌羅西人錯誤的教訓和真理比較之前,他對信徒勉勵就是今天歌羅西書二:6,7節為開始。「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在屬靈裡有真正經驗的人,自然能分辨屬靈的真理或從人來的理論。因此,在這前提下保羅就解釋歌羅西的一些異端教訓的錯誤。也宣稱這些教訓為哲理和騙人的空談,能去抵擋這些錯誤教訓的唯一方法,是要在他們的屬靈經驗和所學到的真理上站立的穩。    保羅在提到錯誤的教訓之前,先提醒我們,基督徒和主耶穌有怎樣的關係,是我們成為基督徒的原因,我們已經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也學了基本屬靈真理。

6節「你們既然怎樣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應當照樣在祂裡面行事為人,」保羅給我們的勉勵,是以他在靈裡的經驗為根據,說「你們既然怎樣接受了基督為主,就應當照樣在祂裡面生活。」『接受』常常是指著在過去接受一件具體事實的經驗;歌羅西人過去就曾這樣領受了。他們領受的不是一件客觀的事、或是一個教訓;乃是主基督耶穌自己。基督耶穌不是從人來的一門人的理哲學、或一門理論。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不是頭腦的運用;而是靈裡信心的領受,並且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應當照樣在祂裡面行事為人。

基督徒是要用信心與和順服的心來生活;但是今天世界卻要基督徒配合知識主義和同類的異端教導人要靠深奧的知識、法理,去遵守某些人建制所訂的規則來達到屬靈的目的;所以保羅說:不是如此,基督徒的生活是靠信心與順服,因為我們的生活是在祂裡面,與祂有屬靈生命的聯合,是活在祂裡面,才能有應有的生活表現。

『照你們所學到的』,保羅再一次向他們保證以巴弗所傳給歌羅西教會的福音與真理,是照他們所學到的,這樣就堅固了以巴弗的工作。保羅對同工的尊重是個好榜樣,保羅對歌羅西教會信徒起初已經領受真理,現在要緊的是,不要再被動聽的學說、學派、理論引誘,而轉去別的方向。

7節「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保羅以三項 『生根、建造、堅固』來表示。

生根:表示一件已成就的事,像一棵樹一樣扎了根就表示它有了生命。有生命的才能在行事為人上有正確的方向行走。

建造:是要繼續不斷的建設、增長,直到完成。基督徒的生命在基督耶穌裡有了根基,就必須不斷的在上面建造。

信心堅定:有兩種譯法,靠著信心得以堅定,或在信心上堅定;信心便是得堅定的方法或工具。

保羅的勉勵,要我們『按著所學的真理,站立得穩。』並且『滿有感謝的心』。扎根、建造、在生命中長進、在信心上堅定,這些也會使人成為試探,使人覺得自己已經得勝,滿有成就;所以要存感謝的心。有謙卑感謝的心,就不會想到自己而感到驕傲,反而多想到上帝,想到這麼一切的好處都是上帝所賜予的。明白自己經驗上帝的恩典愈多,愈會懂得謙卑。感謝上帝承認這些好處不是我自己的,乃是上帝所恩賜的。

保羅喜愛的教義是,基督徒的道德、品行、好行為,並非能藉以此而獲得上帝拯救的方法;而是基督徒是因著信與上帝有了新的關係後,他所獲的信心後而自然而然在行為、品德上表現出的結果。

恭喜剛完成信仰告白的兄姐們,你們因信『在基督裡的生命』,是在基督裡的新生命:與基督同復活。「你們既然怎樣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應當照樣在祂裡面行事為人,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