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行此以憶我也

行此以憶我也 哥林多前書11:23-29 黃旭正牧師

『因為我們擁有血肉之軀,惡者與罪孽不時環伺我們,因此我們需要領聖餐。』

                                                                                ~ 馬丁路德 ~

聖餐是我們罪人與救主實實在在的聯合;是我們與真實的新郎及丈夫的聯合;是我們與祂真實身體及寶血的聯合;是我們與祂那從肋旁流出的血水聯合;是我們與祂那湧出如血點的汗水聯合;如此的聯合使我們的罪被洗淨、沖刷,使我們的靈、魂、體得到神聖的保護,直到今生結束,直到主在臨時。

基督教會『聖禮』的基本概念,是將「不可見的恩典,成為可見記號,並以某種儀式,成為恩典的『管道』」。宗教改革前,天主教七項聖禮受承認:洗禮、聖餐禮、堅信禮、補贖禮、婚禮、按立禮、臨終抹油禮。而我們新教公眾的聖禮典,只保留:洗禮與聖餐禮。但不是其他的聖禮就不能做,如本宗長老教會堅信禮就包括在聖禮典中,因此期待信仰的合一是在信徒的生活、生命中看見。

台灣長老教會本宗的習慣與教制規矩,一年教會要為信徒舉行六次以上的聖禮典,使信徒領受聖餐信仰告白的基本權益。除非非自治堂會(沒有駐堂牧師)只要代理的小會議長舉行兩次聖餐禮即可。事實,聖餐對信徒是義務或權益,就得看教會給信徒信仰生命的權利是什麼。

哥林多前書這段經文,是保羅向當時哥林多教會說明信徒守主聖餐的事務。通常我們聖餐稱之守主的『晚餐』,這形式上是紀念,也就是所謂:將不可見之恩典成為可看見記號,並以某種方式成為恩典的『管道』」;也稱是一展等候『安息來臨』的意思。所以在領受聖餐時,我們是一起在『等候』,一起再『享用』。

一天有三餐,各餐有不同的稱呼與代表不同的意義。吃早餐,就是準備要出門工作。2.吃中餐,常在工作中稍暫停吃個便當後又繼續工作。3.吃晚餐,代表下了班回家,全家一起共同性的正式用餐。所以我們稱聖禮典的聖餐稱為守『主的晚餐』是有特別意義的形容。也就是信主耶穌的人,於這日同時來到一地方、一個場合,在主聖餐桌前一起等候、紀念、領受,表明我們預備好於此等候主,相信主基督就要來臨的心情,守候著。

當時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們,在等候主來臨守主晚餐聚會時的情景。初代教會的信仰是主耶穌隨即要來臨的,他們熱切的期望是可想而知的。他們因此就事先聚集在會堂來,先正式的吃一般的晚餐,這種餐飲既所謂的「愛餐」與「聖餐」是有所分別的。但是這種私人、或各自的用餐,就因信徒的背景、身份、地位等等,有所不同,所以產生保羅所說「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的信這話。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很自然隨意的來吃飯。保羅就說: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在此說到真實、有經驗的人,原意是『那個真正屬上帝的人』。保羅談到的『聖餐』不單是我們個人的事,也事前在試驗表明『信徒合一的程度是怎樣?』保羅說:若是「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來守聖餐,就是藐視上帝的恩典,藐視教會舉行聖餐的意義。

南美洲的解放神學,神父守聖餐時要讀「次經」,其中說:如果我們與主同坐席時,當擘餅、舉杯時,教堂外面卻還有人正饑餓、失喪、流離、困苦時,我們是像在父親的面前,以笑臉殺自己的親兄弟般,所以神父們會放下聖禮出去先解放、救濟那正饑餓、失喪、困苦的人的工作。

聖餐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保羅所以說「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 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我們教會受祝福,就是一直建立在這種不分身份、地位、背景的合一之下,一起來等候主基督的來臨。保羅就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守聖餐的原意是在表明一種的『宣告』,新約裡面稱為『宣傳這福音』給人,這表明宣傳的對象指向的是『我們眾人』,不是指著『上帝』;所以,我們來到主前守聖餐不是來獻祭祀給上帝,如拜拜的祈福。守聖餐的目的是『我們來領受恩典』的紀念;更是向著眾人表明我們的虔誠與告白我們的信仰。

神學家Deluz「聖餐,是一篇行動的講道篇。把我們所紀念主的死,用行動宣告出來。」;意思是,在平常主日禮拜時,我們在意的講道往往也未曾完全的把自己投入其中;但是,守聖餐時,我們不但是投入其中,而且這篇行動的講道篇,我們也以自己的行動講出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告白。

改革宗的先人加爾文對聖禮的認知,簡單講就是一種『表記』,藉著這表明主耶穌在我們信仰良心中,顯示出祂對我們善意應允,來支持我們的軟弱與不夠的信心;就如此,我們在上帝、眾天使、與世人面前證明我們所存在的敬虔與真實,所以說這是我們每次的信仰告白。

加爾文對聖餐所在意與重視的是我們身上有上帝恩典時,我們生命是否有所改變?強調我們藉著聖禮儀式來紀念,給上帝神聖的靈與否進入我們生命裡面?因此,加爾文主張聖禮中的確得用上帝的話給我們激勵,而且明白我們為何要守這個聖禮典的聖餐。聖餐是我們向世人宣告已得到主耶穌恩典的人。與其他教派能保留那餅、與葡萄汁給不能來的人使用,是有所不同的觀念。我們若不是在敬拜,而且有充分宣揚上帝話語的場合來領受聖餐,這聖餐是沒意思的。

聖餐對本宗信仰傳統來講有其特別意義。每次聖禮典的聖餐是我們讓世人知道,並在恭守聖餐時看到我們以信心誠實的告白信仰,行此以紀念救主耶穌。主耶穌說『行此以憶我也。』聖餐對我們屬靈的意義、信仰的幫助,就是我們表明、紀念愛我們的主。這種紀念、告白不是一次就OK的!或私下領受,『行此以憶我也』表明的乃是我們一直一直的恭守,直到主再臨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