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爭戰得勝的神

經文:列王記上20:23-30

這段經文記載亞蘭王便哈達和以色列亞哈王戰爭的記事。便哈達聯合了32個王,將他的的軍隊圍困以色列首都撒馬利亞,顯示他強大有力的地位和軍力,並且以土霸王之姿態,要求以色列王亞哈要將他的金銀、妻子、兒女中最美的都要歸他。」或許亞哈王是在拖延戰事,亦或看到便哈達的強大軍隊被嚇到了,他竟然說:「你是主人,我是你的僕人,你的請求和吩咐我都唯命是從」。但是,便哈達不以此為滿足,繼續第二個要求,他要拿到他所要的,甚至於大大方方親自安排人去運送貢品,軍隊可以自由出入掠奪撒馬利亞,因此亞哈王不願意接受這個要求,雙方就預備開戰。

開戰前,一位不知姓名的先知應允亞哈王會得勝,而且是以寡敵眾的勝利,透過,這次的勝利會證實耶和華的意義和重要。結果,以色列得著一場勝利的戰爭。但是,先知還預告說這只不過是第一場勝利,不是戰爭的結束,到了隔年,亞蘭王還會再來攻打。

當亞蘭王戰爭失敗,就檢討敗北的原因,他和他的臣僕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因為以色列的上帝是山神,所以才會得勝,這次再戰要在平原交戰,換個地理環境,而且派任一位勇猛有智慧善戰之人當將領,如此以色列絕對會輸。

另一方面,上帝派神人告訴以色列王,說:「亞蘭人既說我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我必將這一大群所有的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上帝。」

上帝要在此次的戰爭,顯明無論是高山或平原,祂都是統治者。

當亞蘭王兩次戰敗以後,原來高高在上、趾高氣揚的侵略者、主導者,變成低下、戰敗的哀求者。亞哈王兩次戰役都成功,也由原來的失敗者成為勝利者。

故事發展至此應是喜劇收場。但是,亞哈竟把便哈達放走,嚴重破壞作戰規則,在申命記20:16-18,提到「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上帝既賜你為業,無論是迦南人、摩押人、亞蘭人、赫人等,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都要滅絕」

因此,便哈達是應該死,不能輕易就將他放走,因為便哈達的生死不是亞哈決定,乃是由上帝決定。也因而亞哈王此時被定罪,先知告訴他:「上帝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這段故事的發展,最後亞哈王由征服者、得勝者變成被定罪、受審判的人。他在這場戰役中由祝福變成被咒詛。

這一個戰爭的故事,曲曲折折、起起落落,也讓我們看到幾項事情:

一、上帝是全能的統治者。人時常用自己的眼光、經驗、理解、認知,去測度上帝。便哈達說以色列上帝是山神,非平原的神,讓我們思考神住在高山,不也住在平原嗎?住在平原不也住在海洋嗎?上帝住在以色列,豈沒住在樹林?豈沒住在德國、美國、中國?上帝乃是地理的統治!最近我們非常關心天候,就是台北將會下雪,若下雪怎麼辦?有人既期待又興奮,可以欣賞難得一見的奇景,但是,卻也有許多另人擔心害怕的事:嚴冬對於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人是極大的考驗,又對於遊民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呢?我們有許多的擔心。但我們若相信上帝掌管地理,也會掌管天候的。

我們時常會把上帝縮小、控制、壓縮成為小小的上帝,只用我們看到的、知道的、經驗過的了解上帝,以致於我們把上帝限制在小小的框架裡。難道,祂的膀臂是縮短的嗎?豈不知舉凡天文、地理、氣候、歷史、所有的受造物,上帝都統管理!祂不只是統治萬有的神,也是超乎我們理解、想像的,全知、全在、全能神。

二、勝負成敗的關鍵在於耶和華。我們稱呼「萬軍耶和華」,祂就是軍隊的元帥。上帝是將領、是戰士,戰爭的成功非以色列的軍隊,也非亞哈親自領軍所帶來的得勝。得勝不是靠車,不是靠馬,乃靠萬軍的耶和華上帝,透過戰爭為要讓我們知道祂是耶和華上帝。

上帝常以很獨特的方式來顯明戰爭的得勝,戰爭的規則、策略、指揮系統都 出於戰士耶和華,祂的戰略技術往往超過我們的智慧、知識、技巧,我們單單聽命上帝。在此戰役中,上帝讓以色列以最小的兵力勝過大軍;在約沙法王時,以歌聲讚美勝過仇敵;在希西家王時,以禱告勝過亞述大軍。以色列的戰事唯有聽命於上帝,而且不能和仇敵妥協,你若給仇敵留地步,仇敵就不會放過你,終就成為你的網羅。上帝在戰爭中有絕對的決定權,我們就知道祂是耶和華上帝。

上帝最高的智慧,高超的戰爭策略是主耶穌基督血的戰爭,一次完全對付罪和惡,使人得著全然的得勝。戰爭與血有關,牽涉到生命的存活,耶穌基督為我們爭戰流出寶血,這就是得勝,這得勝為要賜給世人。

身處於現今的我們,雖然國家與國家的攻打,在中東、巴勒斯坦等的地方,戰爭打的如火如荼,恐怖組織的崛起,戰爭隨時都會開打。但實際上台灣蒙上帝的保守,免去實際的戰爭所帶來的流血、死亡、失落。然而,身為上帝的子女,我們卻面臨非武器的戰鬥—就是屬靈的爭戰,與幽暗的權勢展開戰役,我們打戰的對象是魔鬼撒旦。

我們的仇敵魔鬼撒旦,不斷的要強奪我們的產業,就如「便哈達要亞哈的金銀、妻子、兒女中最美的都要歸他」一樣。仇敵常常強奪我們的財物、婚姻、家庭、擄掠我們孩子的信心、清潔、盼望,然後,將恐懼、絕望、不安、苦毒、空虛、嫉妒、仇恨、不信的種子放在我們裡頭。仇敵最喜歡的就是自由出入在我們的生命中,如入無人之境。我們要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把守生命的關卡,不要聽信仇敵的謊言,不能任仇敵予取予求,乃是要起來爭戰,奉耶穌基督的名,宣告十字架、寶血的能力,讓上帝介入在爭戰中。

我們要倚靠上帝,在上帝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全能的統治者,為我們爭戰。耶和華是戰士; 他的名是耶和華。(出埃及15: 3)藉著主耶穌基督戰勝死亡的權勢,我們也是得勝的人,我們這信仰群體,屬神的兒女就是得勝的教會。主耶穌基督就是復活得勝的羔羊戰士。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 也必得勝(啟示錄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