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建立我家的節慶傳統

建立我家的節慶傳統 經文:申命記六4-9 黃旭正牧師

「與孩子講論上帝,千萬別敷衍。」 ~Albert Biesinger.艾伯特.比辛格~

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奧秘,幫助他們與上帝建立關係,是上帝託付給父母的重要任務。是一種恩典,有時也是一項的挑戰。當父母把宗教教育視為有幫助於孩子生命意義的建構,以及與上帝關係實踐時,對孩子來說,是一種感受能力的擴展,也是個人生命品質提升。期待我們的基督教信仰主日學教育,能幫助我們的教會孩子對生命、對上帝的愛形成一種根本的信任。我們該為主日學(幼兒、國小、中學,以及成人班的服事者加油、感謝!再重建的禮拜堂,除了能有合一的『天圓』敬拜,在教育事工我們有『地方』造就。

每逢有第五主日禮拜,鼓勵為親子闔家一起來敬拜,能養成孩子作禮拜的習慣。與孩子講論上帝,千萬別敷衍。為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市場上出現種種的工作坊來吸引家長關注。近來連宗教教育上也宣導著「專注、正向保能量、改變帶來新希望。」為增強與孩童互動當中有新形式的宗教教育,對兒童予以同理、鼓勵、設限、選擇及正向訓練的能力,提升我們在服務兒童及教養上的效能和自信心。主日學刊物報導「靈魂七種維他命」,談到祝福孩童生命的重點。照顧自己的身體不是壞事;但是一個人活著更要緊的是『靈魂』的永恆。靈是信仰在第四度空間裡的解釋;魂則是思想、意志、情感之類。所以人除了身體髮膚之外,若要真的活得好,順位上更需要看重你的靈魂;『靈魂對了,身體就跟著健康起來。』

今天世上為人父母的有哪個不想讓自己心肝寶貝一生蒙福、健康呢?但是眼前許多父母沒抓到祝福孩子的重點!固然盡心、盡力,卻所做的往往事倍功半。在孩子身體上放下優渥的享受,穿、住、用、教育都挺好的;然而,關鍵的親子靈魂需要的培育,反而忽略了。這一期『親子教育』幸福思考,提出被關注的七項:『被重視、安全感、被接納、被稱讚、被管教、有信仰、被愛與能愛。』在供應孩子成長的時機,把握紮根的幼年黃金期。真的,重視孩子當好好陪伴,祝福他一輩子活在信心的安穩與信仰的自在中。但是,父母若能自己也生活在真實的信仰裡:禱告、讀經、傳福音,學會見證、愛人與被愛,孩子的眼光中自然會羨慕、肯定,跟著、倚靠父母所信、所敬畏的上帝!這正就是父母給孩子最偉大的生命資產。

舊約申命記六:4-9本會裝備課程基督教會使命的宣教面向第2篇.培育上帝的兒女。  猶太人肩負上帝選民的重責大任,對上帝的唯一任務:就是堅守一種不妥協的信仰生活,而且嚴守聖潔、公義、寬宏、慈悲、憐憫與道德的律法。給世人認識他們是敬重、順服獨一真神上帝的子民。猶太人的宗教觀念,任務並不是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猶太人;乃是使世上所有的人都知道有一位真神上帝的存在。今天猶太人仍從自己的兒女孫教育做起。他們就是把宗教信仰與家庭生活、工作合起來『教與行』來傳承。特別在宗教節期上的禮儀,有各式各樣的節目、象徵,與允許孩子發問、討論。一些的形式、禮儀、節目的目的都是:教育。特別在信仰的宗教教育:

1.「提醒」是教育最直接的教材。

2.「發問」是解決問題增長知識的基本權宜。

3.「妥協」是人與人建立關係,團結合作的辦法。

給孩子的理想是:猶太人以上帝的話為要緊、絕對將上帝的話語置放給兒孫。     復活節後第1~7主日(點燭光)、聖靈降臨節、聖誕節的種種形式。《申命記六:20》「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神吩咐你們的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什麼意思呢?」

你當告訴你的孩子、兒孫知道!所以與孩子講論上帝,千萬別敷衍。本會在每個節期禮拜中陳設、安排都說明節期慶典的意義。復活節過後是有七個主日,應該是歡喜快樂的日子!你怎麼了,是感覺與平時沒有差別嗎?或我沒有相信復活,也沒什麼失落嗎?在西方基督教國家,復活節後的禮拜出席人數會短少,稱這時期為「大低潮」Erast Christiam Let down. 也許是復活節的忙碌使得之後若能省就儘量免除吧!

我們身為基督徒在此宗教信仰的純情真實,為何有時會現實到自我放肆,真是可惜!也許,基督的復活已不是生命的事只是形式、過節,沒意義的信仰告白節目。分享過那位鄉下年長的初信者,每主日禮拜重覆且不怨其煩的告白『月曆字一紅的喜樂』他一直保留著。

回溯到2000年前,初代信徒對主復活是一件確定的事實,不是爭辯的議題。今天也已經傳了2000年了到現在仍然要繼續傳,直到主耶穌再來那日。聖經記載耶穌第三天復活,而且顯現給門徒、使徒、又給五百多的人看。而且當時的保羅也親自被復活的主感召而一生巨大的改變,甚至敢為主見證以致於殉道。

今天我們知道主耶穌復活的榮耀、得勝,對每位信的基督徒非強迫、捏造的。有非常多的弟兄姊妹們,生命的改變讓我們眼睜睜看見,豈能不說、不傳呢?他們的喜樂、安慰、得赦免、得恩惠,豈不禁讓我們也欣慰、讚美主呢?尤其對孩子!

約翰福音二十:19~23「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主耶穌要馬利亞把眼光移向墳墓外,意思要她不再看過去的不是、失志、眼淚、憂傷、孤單、鬱悶…等負面;而要將眼光向著光明所在、信心所盼、喜樂所充滿的地方。要信徒因復活的盼望與喜樂,不要只停留、拉住耶穌、擁有耶穌、享受主的喜樂與愛不放。不是佔有,自己攬著;主耶穌要這群人趕快的去傳揚告訴世人知。四福音記載耶穌復活的事是有限,特別在復活後四十天的大事,但是復活後到主吩咐聖靈要臨到信徒的當中,這五十天是偉大的日子,耶穌的學生當時的表現影響了2000年來基督福音的傳開,要傳遍天下。從使徒行傳更得知信徒們充滿信心、帶著喜樂、積極認真的傳揚基督是主。

主復活到聖靈降臨節,是學生從自己得救經驗看到,使眾信徒門合一成為大家共同體。一心一意的等候聖靈的降臨。雖我們也已相信聖靈現在已與我們同在,然而我們仍然可以如當時學生們的樣式,重新渴望與領受主耶穌復活所帶來的應許。

主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主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主說『願你們平安!』

我們也可以先為我們的親人、子女、孩子,如主復活般的說:『願你們平安!』一起來建立『家庭的節慶傳統』。基督徒的父母要留意,在不知不覺中會建立自己家庭的信仰傳統;或者也會不知不覺「就了無傳統」得過且過的。

與孩子講論上帝,千萬別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