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我有一位救贖主

我有一位救贖主 歷代志下二十八16-25 黃旭正牧師

「如果一個人要盡其所能地將事情做好,對上帝的信心是絕對必要的。」

~美國第四十任總統隆納德.雷根~

信耶穌的有很多聰明人;同樣,也有很多聰明人來信耶穌了。期待在台灣的政府官員中,若可以更多信耶穌的基督徒出來服務、或執政,這對台灣是有福氣的事。

以色列百姓之所以為上帝的選民,不是因為王國政治的因素;乃是國家有正確的信仰崇拜。百姓只有在正確的敬拜中,才能轉變成為上帝的子民,而在這種持續敬拜中的禮儀,造就了以色列國的信仰傳統。忠於上帝和祂聖經的話語者,並表現正確的敬拜,將是蒙福;拒絕聆聽、順服,又表現錯誤的敬拜方式,將承受嚴厲的咒詛。

聖經歷史記載,猶大國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

這種屬靈方式負面的效應,在歷代志的歷史記載中,很少有像亞哈斯在位其間被強烈的被提及。亞哈斯的形象亦是一位墨守成規的昏君,聖經記載說:「他沒有效法他的先祖大衛王的好榜樣,沒有做上主認為對的事。他仿效以色列諸王的壞榜樣,鑄造巴力的像,在欣嫩子谷燒香,甚至把自己的兒子當燒化祭獻給偶像,仿效原先住民的可惡行為;那些居民就是當以色列人進入這地時上主所趕出去的人。亞哈斯在神廟內、山岡上、樹蔭下獻祭,燒香祭拜。」亞哈斯離經背道的態度,是眾所周知,上帝處罰的報應就將要臨到這個國家。

北以色列與南猶大分裂為兩國後,就一直不能合一,所謂兄弟鬩牆。南猶大王亞哈斯就尋求當時的外邦強國亞述的協助,並且心甘情願將自己國的自主權放棄。歷代志的記載中,亞哈斯的求援是因於敘利亞與以色列的聯盟要進犯猶大國,並且也引起許多周圍國家的入侵欺侮。當時巴勒斯坦的政治局面非常複雜、混亂,是敵是友常一夜間的變化。所以強勢的亞述國並非以援助國前來幫助,在國家利益優先下,亞述反而也攻打猶大國。所以,亞哈斯王不管是將財寶傾囊相贈,喪盡威嚴,甚至將上帝聖殿掠奪一空用以進貢亞述國;但是,亞哈斯始終一點也沒有得到任何的軍事援助。

猶大國亞哈斯王在位時,正是亞述國壓榨行動的開始。這災難的成因,顯然是這位國王亞哈斯的無知與罪孽所導致,聖經說「猶大王亞哈斯使猶大放肆,得罪上帝,所以上帝使災難臨到猶大。」亞哈斯王並沒有因這些災難而呼求上帝,聖經說:反而「亞哈斯又把聖殿所有的器具都打碎,封閉聖殿,在耶路撒冷各地設立祭壇。他又在猶大各城鎮建造山丘上的神廟,向外族神明燒香,」所以他的行徑激怒了他祖先的上帝。這種的不義,正是徹底棄絕上帝的表現。

亞哈斯拒絕了上帝,卻轉向外邦諸神的愚昧。在聖經以賽亞書,先知更詳細的說明、記載。如果亞哈斯的失敗,一開始就表明他怎樣錯誤地對待他敬拜的態度,接著就更顯示出他尋求幫助時,又怎樣找錯了地方。亞哈斯在遇到困難外力攻擊大軍壓陣之際,不求上帝,這也是他與先知以賽亞對抗的主題。

在以賽亞書呼籲亞哈斯王,欲要想得到拯救,就得信靠全能的上帝(賽七:7-9),而且向外邦亞述國求助,唯一的結果,就是會在落在那個強國手中受苦為奴。亞哈斯若聽以賽亞先知的話,仰望耶和華上帝,就必會得著救贖和富足。

亞哈斯的心已迷失、愚蠢,又由怨生恨。他的心被苦毒捆綁著,以致於使他愈來愈讓自己和百姓,不再親近上帝,與上帝的信仰就漸行漸遠了。這種情形在我們今日也有許多相類似的。

罪惡的選擇會形成如垃圾積存著,是可意料的結果。聖經中有許多的記載,如:亞干偷藏當滅之物的戰利品、大衛王情慾的結果,家庭紛爭不安。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也積存著一些無謂的垃圾,也一直困擾著我們的生命。約翰壹書一:9

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上帝應許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以賽亞先知勸勉亞哈斯王要由上帝而來的救贖「以馬內利」才是我們一生的救贖,因祂是永遠長存的,是滿有恩典的、是上帝在祂愛子主耶穌基督身上來彰顯的,祂也會賜下給我們智慧去處理錯誤的選擇,並幫助我們未來做正確的決定。

亞哈斯王的政治危機,其實是出於對上帝敬拜的錯誤態度。以賽亞先知告訴他想要再被建立的,唯一一個條件,就是「必須要相信上帝」。相信什麼?「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你一定站不穩。」以馬內利的記號,聖經以賽亞書七:10 對亞哈斯王說「你應該向上主─你的上帝求一個記號;那記號可能來自陰間,也可能來自天上。」亞哈斯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於是以賽亞說「大衛的子孫哪,你們要聽。難道你們使人厭煩,還要使上帝厭煩嗎?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猶大王亞哈斯厭棄主的教訓、崇拜邪術將受重罰。因驕傲致禍、行惡必遭災難、雖遭重禍仍然不歸予主,這都必失敗。當時以賽亞先知就勸勉亞哈斯王「必須要相信上帝」,王卻不聽,拒絕又假敬虔說他不求!他不試探上帝。其實,這是不信的表現。以賽亞預言上帝將給一個救贖的兆頭「以馬內利」救贖主的出現。王仍然拒絕而去相信外幫之神明。所以,上帝的審判就臨到,不是直接的懲罰,而只是容許亞述國來奸巧來欺騙亞哈斯王猶大國就遭殃。因亞哈斯王的愚昧、一錯再錯其審判就臨到。要遵守上帝的訓誨、持守上帝的律法。

美國可以說「以基督立國」的國家,值得我們欽佩。歷任來的總統無論信心大小,在就職宣誓時一定會將手按在他所珍惜的聖經上。第一任華盛頓總統將左手按聖經,右手舉起宣誓「忠實地執行美國總統職份」突然停頓,勇敢脫稿演出加上自己的一句「我這樣宣誓,求上帝幫助。」接下來華盛頓彎腰親吻聖經。第四十任總統隆納德.雷根,更是對堅定信仰傳奇的總統。他對上帝倚靠的心,他說:有時在教會,我會覺得上帝可能知道責任很重,所以賜給我額外的恩典……而我對自己有這樣的感覺,一點也都不覺得不好意思。雷根清楚地讓每一個人知道他在主導政府的一切,總統能夠擁有這種堅定信心的原因,是因為他相信上帝在掌管著他。對屬加爾文思想的雷根,承認:如果一個人要盡其所能地將事情做好,對上帝的信心是絕對必要的。

雷根一段的信仰告白「我相信不管我發生什麼事、不管我有什麼成就,若沒有上帝的幫助,我絕對無法完成。我相信如果我忘記了自己的信仰,如果我忘記了上帝為我所成就的一切,甚至開始以為自己不需要上帝的幫助就可以成就什麼,信心的祝福就會如初雪一般稍縱即逝。我只是單純的相信,如果你相信上帝,尋求祂的力量與智慧來做你該做的事,同時也盡力去做你相信是對的事,你就會得到力量與智慧來成就這事。」1981/3/30/遭槍擊在鬼門關走一遭,被推進手術房前,總統對主刀的醫師說「如果我還對那個開槍的人心懷怨恨的話,我就不能求上帝幫助我。」然後他禱告求上帝饒恕那人。摩茅牧師問說:如果這次槍擊打死你,你會到上帝那邊嗎?總統不猶豫的說「是的」。牧師又問「你怎麼知道?」雷根肯定的說「我有一位救贖主,祂仍然活著。」「不管現在發生什麼事,我已欠上帝一條命,我會盡一切所能地服事祂。」

新約聖經告訴我們「謙卑人必承受地土」1988年1月總統卸任前告別演說中提醒全國美國人,個人的主要責任,就是馬太福音登山寶訓耶穌向聽祂話語的人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雷根的牧師約翰.丹彿斯在主持告別禮拜時的紀念,用雷根最喜愛的這句經文證道,並結論時說:「如果我曾認識過一位光明之子,那就是『隆納德.雷根』」。

「亞哈斯在最艱難的時候,竟比以前更加得罪上帝。」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得知苦難若沒有盼望,就會變成災難。一位現代人的總統雷根,在遇災難生死之間、在健康每況愈下、在最艱難的時候,竟比以前更加『謙卑』的愛上帝。

聖經說的『謙卑』是指「有節制的能力。」所以,無論我們遇到任何事故,盼望期許有所「既或不然」時;切記,因我的救贖主,祂仍然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