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神對手?豬隊友?

經文:約伯記五:1-27.

題目:神對手?豬隊友?

總會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本會已啟動、行動,期待能自動讀經。教會小組聚會中組長帶領組員們,以新眼光當日經文為分享『上帝的話語』。自2013至2018,用六年完成聖經新、舊約全冊讀完一遍,並鼓勵組員作靈修筆記。另期待再推動一年讀一遍新、舊約聖經,歡迎領取讀經記錄表,填寫志願卡。

今年年初一開始,新眼光既以《約伯記》為經文進度。特別今天的第五章1-27節,題目為『神對手?豬隊友?』是年輕人在線上遊戲流行的一句話語!『神對手?豬隊友?』真貼切的描述。請參閱新眼光讀經2018年1月7日內容。本會上週12/31日週報內頁,已刊載《約伯記》的大綱、題要。

在聖經舊約稱「智慧書(文學)」。約伯記敘述一位義人的不幸遭遇。記載外邦東方的人,向來是奉公守法,行為正直、無瑕可指的善人,卻在上帝的准許之下遭受莫大的痛苦及磨難,目的在試驗他的德行,看看與否經得起考驗。 事實上聖經真正願意探索的真理是,為什麼在這世界上,正直無辜的好人,竟然遭受痛苦。這是自古以來至今仍然使人百思莫解的疑難。  聖經約伯記或其他的類似文學作品,目的都不外是在找尋義人受苦的原因。 在這就以一個具體的實際例子,企圖解決這個使人困惑的難題,故事說到:一位善良忠實、敬畏上帝的好人,雖然一生循規蹈矩,守正不阿,確無緣無故地突然遭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在1.短短的期間喪失了所有的大批財產,變成一貧如洗的窮人,且家破人亡,2.年輕力壯的子女轉訊瞬間皆死於非命,而他3自己本身也喪失了健康,變成渾身瘡痍的可憐人。雖然如此,在這慘痛的打擊之下,這位不幸的好人仍然不怨天不尤人地逆來順受,甘心由上帝的手中接受一切,不論是恩惠或者災禍。

第1-2章.序幕,前言故事是這樣:東方最偉大的人物,約伯敬畏上帝豈無故嗎?主的名是應當稱讚的;然而約伯之妻因家變的注解:該詛咒的上帝,然後才去死吧!他們都放聲大哭。上帝真容許撒但試探約伯,約伯這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他的兒子按日子各在自己家裏設擺筵宴,就打發人去,請了他們的三個姊妹來,與他們一同吃喝。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上帝。」約伯常常這樣行。有一天,上帝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上帝,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約伯喪失兒女和財產: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4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上帝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上帝為愚妄(也不妄評上帝)。

第3章.約伯的哀歌,說:我為何不在出生時就死去?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因此出現了約伯的朋友們的對話引起三次的爭辯:第一輪爭辯,是以利法的忠言。在第4-5章,朋友以利法:無辜的人有誰滅亡?必死的人在上帝面前豈能算為義?人生在世必遇患難、至於我,我必尋求上帝、苦難乃為上帝懲治人的注解。

《約伯記五:1-27》年輕人以『神對手?豬隊友?』來諷刺。這好朋友確像豬隊友般,以利法朋友的勸告,是『反抗上帝是愚蠢之舉』振振有詞的提醒規勸約伯千萬不要反抗全能的上帝,因為那是極糊塗的行為;為今之計約伯只有謙卑自下的接受一切困苦、災難,無怨無尤,這是唯一聰明的辦法。事實上上帝的公義終必使謙卑願受教的人恢復原狀,且會恩待更加;然而,對那些反抗上帝的罪人,卻毫不憐憫地加以打擊和懲罰,定要使他一敗塗地,永無翻身之日。

上帝固然打發災難來試探人,但是祂會醫治人的創傷,只要虛心心存受教。這位德高望重的朋友以利法,年長者的確是位有智慧的智者,又心地非常善良。是約伯三位朋友中的長者及代表,所以,他的言論也比較最為中肯和熱誠。

朋友的忠肯之言,在本第五章顯示出他們的認知:愚人的結局、虔心歸向上帝、惟有上帝賜福。

『神對手?豬隊友?』你明白了嗎?年輕人非無故的諷刺!真的如沒讀完整本的《約伯記》是會舉雙手贊成的,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是豬隊友的定論。你有多少的朋友也是如此的對痛苦之事作『因果論』的想法。約伯的生命是『悽慘的人生嗎?』等下週再見分曉。約伯對朋友忠言忠語面對的到底是『天父上帝的恐嚇』,使約伯難以忍受的辯駁;或約伯抱怨的理由,朋友的不忠,自承無罪,求上帝主持公道。

先結論,按照世人牢不可破的祖傳信念,應是:現世生命中上帝以恩惠祝福善人,將以災難打擊惡人。這因世人還不知有永生幸福和來世懲罰的存在,所以只強調上帝的賞罰一定要在現世的生命中完成。按世人這種的現世報,好人應該得上帝的諸般幸福美滿,財源滾滾、健康長壽、兒孫滿堂;而壞人那些違法犯紀的惡人,要他們早年夭折、遭受貧窮無以果腹,無以蔽體,不會生育、斷子絕孫。這是世人常久來所確信罪惡與苦難互為因果,正如約伯的遭遇。

然而上帝是對手,上帝計畫及處理事物的方式是神秘莫測的,因此我們不可以妄加評斷,這是約伯記最後的結語。並把生命的結論放在上帝的口中,以上帝自己的名義加以發表。作者將上帝允許撒旦去難為正直無罪的約伯,為的是使他的聖德更為之光輝燦爛。約伯在極大的痛苦中逆來順受,且仍對上帝表示忠貞不二,並不意味他的遭遇是罪有應得的結果,這觀念本書是清楚的。但是,事實至今義人遭受痛苦折磨的原因,仍是個未解之謎,只能說現在的痛苦是為增加來生的幸福。

在當時的觀念,永生的真理是我們作者還不能找到的寶藏,甚至在整個舊約的時代,它都是被蒙蔽隱藏起來未知的一個重要的真理,只有在公元前第二世紀的智慧書中,永生的道理才初露曙光。上帝自己將祂啟示的真理,按部就班地賜與人類。讓我們繼續讀下去就必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