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當好人遇上壞事

當好人遇上壞事

約伯記12:1-6

 

當孩童看電影時總愛問:「這個是好人還是壞人?」大人通常會告訴他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以幫助孩童快點進入情節,當孩童稍長,他若再問同樣的問題,大人會說:「你自己看就會知道」。當我們展讀約伯記,若以電影場景的角度來看,它開宗明義就告知約伯的為人,他是好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1:1)。從約伯的角色知道他是好人,他非常敬畏神、怕得罪神,替他的十個孩子獻燔祭,擔心他們犯罪得罪神。約伯有好的名聲在眾人口中被稱為大;他非常富有,有好的環境和資源。整齣劇上帝是導演,祂容讓撒旦介入在約伯的生命中搞破壞。

約伯遇到壞事。首先所有的兒女在大哥的家歡喜設宴,忽然間所有的牛、羊、駱駝、牲畜被擄、被人放火燒盡,一轉眼傾家蕩產。接著十個孩子都被狂風災害摧毀屋倒被壓死亡,頓時歡喜快樂的宴席變成哀哭苦難。再接著他自己的身體長毒瘡,坐在爐灰中用瓦片割身體,他的生命寫照足以用一句「生不如死」來形容。又一壞事,被親友恥笑和定罪、棄絕,首先他親密的愛人—太太質疑對他說你還持守正直純全嗎?你不用信靠祂,去死吧!接著,三位年長者輪翻上陣,單打辯論。整個辯論占據約伯記三分之二的篇幅,以一個循環的方式進行,就是A朋友談約伯應答,B朋友談約伯應答,C朋友談約伯應答,共三回合,朋友一致的指控是:你會遇到苦難是因為你犯罪得罪神。

經文是在第一回合辯論完後約伯的答辯,他不僅對朋友也對上帝提出他的質疑應對和看法。他覺得心中深深的愁苦,所以他說:就由我訴說我的哀情吧!讓我說吧!因為我的內心愁苦,恨不得我被生下來就下坑,我一出母胎就就入墳墓。痛苦、哀叫、恐懼,臨到我,若要稱一稱我的煩惱比海沙更重。我被全能神的手所攻擊,我的日子毫無指望,生命只剩一口氣乃上帝的創造,上帝創造我以皮和肉、筋和骨聯結,如今,我的肉體全是蟲子和塵埃,皮膚長毒瘡四處流膿流水,皮膚一長、肉一生出,皮和肉就又撕裂,發臭。我不得好睡,我躺下就想什麼時候可以起來,何時黑夜過去,黎明來到,一夜反來覆去,直到天亮。我成為朋友譏笑的對象,我一個行公義完全人,竟然受人的譏笑,朋友否認我的生命。上帝啊,為什麼你創造我,又欺壓、藐視我?不要拯救我?上帝啊,為什麼我不一生下就斷氣呢?既然我這麼痛苦,也讓我在離世之前,能稍為暢快一些吧!許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找不到解答。

從約伯的苦難到現代人的苦難,這些劇情和苦難的心情,或許我們並不陌生。

我們遭遇失去親人的痛是無人能可以挽回或替代。我們失去財產、房屋;家產被拍賣、被人以不法手段強奪,經歷從有到無的苦境。病痛的折磨讓人痛不欲生,痛到感受不到明天,甚至不期待有明天,因為明天還是會繼續痛,疾病的瘟疫什麼時候停?內心的煩悶極其孤單,心事只有自己知道,深深的被遺棄,別人不了解,竟又遭受莫須有的控訴和譏笑,認為我們沒信心、只會無病呻吟、連上帝都厭棄了…。

生命遇見壞事從約伯時代就有,現今仍然有。比爾漢蒙師母也遇到她生命的暗潮。就當她的兒子Tom要結婚,家族一行14人租了一輛大型休旅車和一輛房車,從亞利桑納州到阿肯色州小岩石市。半途停下來吃早餐補充食物,上路前禱告為下一程求主帶領。上路沒多久發現前面車禍,竟是家族房車出事,車子倒頭栽起火燃燒,車上9人包括她的媽媽、姊姊、夫婿和他們的女兒、妹妹和女兒,頓時一團混亂,看到親愛的至親受傷,接著找,找到妹妹的女兒瘦小驅體被壓在輪子底下,大家哭的肝腸寸斷,這小女孩不治回天家,其他親人重度燒燙傷。比爾漢蒙師母不禁想難道上帝棄絕他們嗎?他們還是繼續上路,因為那一頭有婚禮等著,本來婚禮的興奮,現在變成小姪女的過世感傷。先參加婚禮,三天後參加喪禮,極度的憂傷、恐懼、虧欠、自責(尚還有親人在醫院),生命一轉眼間分崩離析,有如世界末日,並感覺某種勢力要摧毀他們。接著,按著行程預定的,比爾漢蒙牧師去潘薩克拉市主持特會,上帝大大作工,但師母仍然在情緒的混亂中。就在一片的風暴後,她們夫婦驅車到佛羅里達州探視另一女兒、女婿。這期間師母一直禱告著:醫治我吧!我已經無法再承受更多了!我的血肉之軀有著被剝皮的痛楚。沒料到第2天,牧師和女婿去騎馬,牧師摔斷手臂造成骨折。師母快要崩潰。對於苦難的事,基督徒也閃不開,好人也會遇上壞事!

還有一位好人,在祂沒有不義,祂也遇上歷史上最深的苦難、最大的浩劫,

祂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完全的人,祂遇上壞事被釘十字架。在十字架上被譏笑:那能救別人的卻救不了自己;祂被看輕、被凌辱;祂承受巨大的痛楚,讓釘子穿入身體、刮破皮膚、進入肉裡、刺入骨頭;肉擠出來、血噴出來、水流出來,傷口流出血和水。耶穌的傷口流出血和水是因為耶穌的心臟無法承受整個身體的痛楚,心臟無法運作血液的輸送,以致流出血和水。耶穌受到巨大的痛楚和極度的孤單,不僅眾人的棄絕,也覺得上帝也棄絕祂,祂說:「上帝啊,上帝啊,為什麼離棄我?」

完全的神,完全的人(好人)遇到歷史最黑暗的苦難,世間最大的壞事,就是承擔上帝的忿怒、眾人的罪孽,讓我們這群墮落的罪人遇上救恩的好事,遇見救贖的恩典,得稱為義。若然,我們的苦難在耶穌基督裡找到意義,在壞事中看到盼望。我們所遇上的壞事,我們不知道為何,為什麼遇上這些苦難,我們不知道,甚至找不到答案,但上帝知道,祂是我們人生的導演。我們唯一知道的是苦難不能隔絕我們與上帝的愛,困苦、患難、病痛、失去至親、遭逼迫、受欺壓,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苦難不能隔絕我們與上帝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