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苦得有價值

經文:約伯記二十六:5-14.
題目:『苦得有價值』

「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受得住。」~弗蘭克(Viktor E Frankl)~

「約伯說:『噯!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英國文學作家路益師『悲哀的體會』一書描述「當歡喜快樂時,我們興奮的完全忘記上帝了;這時,我們若還知道感謝、讚美上帝,祂的確更會紀念與悅納。但是,當我們面對著一件絕望的困境、艱難的時刻,無論如何自己亦解決不了。這時候,我們極其需要援助;卻我們得到的是什麼?好像,上帝的門關著,而且聽見一道道的門都關著,又聽見裡面門閂,一閂一閂的拴住了,似乎一切都烏乎哀哉、無助無奈。如此,除了轉身離開外,我們還等什麼?求什麼呢?」約伯的遭遇,窥知一個人「苦得潦倒到自己『除了這寒酸可笑的一身之外,別無一物可供喪失。』如是你?你再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苦!也要『苦得有價值』
約伯記二十六:14「然而,這不過是上帝小試權能,不過是我們聽到的微聲。誰能測透上帝大能的威力呢?」5-14節談到『上帝的偉大』,上帝在大自然界有偉大的創造與奇妙大工。「創造」與「道」是同義字。從上帝的創造,在可知的外形,可窺見一、二。經文「些微(小可)」原意是「宇宙」的外形或明顯的「外墎」,只是上帝創造的一小部分。上帝創造原是上帝的『道』,是有管理權的能力,是宇宙設計的法則。然而祂智慧的『道』卻在創造之先,更是上帝創造的基本價值。所以,我們所能明白的是微乎其微,在自然界中,無論是細微或巨大,都不能說盡、明白上帝的智慧與作為;我們又如何能述說上帝祂自己呢?所以,朋友還不承認自己微弱與無知嗎?這是,此段經文約伯的結論。
上帝的全能、全智,是無限、深沉的,世人難以理解;上帝的權能,能打擊當時『拉哈伯』即(埃及,代表囂張、惡霸),上帝能控制混沌;上帝維護世人的生存,以及天地的生機,只有上帝祂自己做得到。宇宙之大,是以時間、速度,來量出距離與範圍。『宇宙創造的浩瀚』,「宇」空間;「宙」時間,創造宇宙及每寸空間所存在的造物主,多有能力、多偉大呢!這一切由全能上帝所創造,這位上帝竟然也能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若領會這啟示,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我們明白真正上帝的作為,免得喪失了感受快樂的能力。
基督徒的人生觀,在遭受痛苦、疾病、困難、打擊時,我們如何面對?或如何去幫助、安慰?這事常出現無能為力的恐慌。確實,不知與否可擔待、減輕痛苦;或勉強擠出生澀的話語、卻詞不達意的吞吐。約伯與朋友的對話,我們可作借鏡。也許一樣的模式,我們也直落幾許的表達:
一、 『得罪了上帝』。沒懷疑就論定,罪有應得!該反省一下認罪吧!非偶然是必然。
二、 『感性的安慰』。要提起勇去氣面對,振作忍耐的等候,「喜樂是良藥」。
三、 『加油打氣』。唯一出路在信心。病痛不是上帝旨意,是惡魔的作祟,斥責牠!
四、 『逆來順受』。認命順服仰賴上帝。受苦當作吃補,有利益的!
這些都是鼓舞患難病痛者的話語,但當人去樓空、夜深人靜時,痛苦的確默然哀怨,問:上帝啊!為什麼是我?上帝啊!祢在哪裡?特別遇到非疾病的痛苦,更是複雜難堪。
『苦得有價值』,這是信徒生活常面對的難題「上帝啊!我受苦落難時,祢在哪裡?」若信徒不明白,就會離開了上帝;或是未信者的幸災樂禍,質疑我們的信仰!今天借著約伯來思想痛苦、疾病,對基督徒們有什麼意義?而能否『苦得有價值』。

醫師勃朗得見痲瘋患者,不忍心而呼喊說:感謝上帝創造了疼痛。上帝在人身上創造的感受之精準。從人身體皮質直接碰觸的感覺與敏感反應的快慢,單手指頭敏銳感,會痛與感覺就有驚人的分別。勃朗得醫師讚嘆說:感謝上帝創造了痛苦!常想,沒有痛苦的世界是如天堂,真的嗎?
『苦得有價值』,痛苦會是恩典,你相信吧!在生活周遭通過痛苦使人認識危險,有謹慎儆醒,繼續活下去。痛苦可以是恩典!假使世上有一個義人不因他行為受苦的,該是約伯兄。但記得,他知痛苦是恩典非刑罰,是因領受而來得真正的價值。盼望我們基督徒能在我們遭遇的痛苦中看見上帝向我們交付的意義、責任是什麼?積極來面臨,知道上帝是公平正義、信實可靠的主。
心理學家對世人相同的苦難,有不同的見解。心理學大師關切人的精神官能症的治療,弗蘭克強調要尋求意義的價值之重要。他經常問遭遇鉅痛苦難來求助的人「你為什麼還沒自殺?」病人的答案通常可以給病人自己提供治療的線索。利用這織弱的細絲找到生命的意義,為一個傷心無望的人編織出責任與價值,這就是『意義』。所以「生命不是享受,是盡力活出一場,上帝恩賜我才能的生活;生命是意義。」弗蘭克醫師:要對自己懷著淡薄而超然的好奇心;雖然,生還的機會微乎其微,仍然想盡辦法保住遺生,懷著不絕如縷的幽默感,或因為宗教信仰,甚至花草樹木、晨曦夕照的一瞥,對自己的生命變得差可忍受。
活,便是受痛苦!仍要活下去,而且要在痛苦中找到意義,去發現提攜自我成長的真理。所以,弗蘭克,說: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受得住。
痛苦者要尋出生活的意義;找到生命的價值。當我們遇到無可避免、不能逃脫的苦境,必須面對一個無法改變的命運—,比如:絕症、開刀無效的癌症、至親愛的過世離去等等—,就等於得到一個最後機會,去力行最高的責任與實現最深的意義,即『苦難的意義』當其時,最重要的便是,對苦難採取了何種態度?用怎樣的態度來承擔自己的痛苦。痛苦在發現意義的時候,就不成為痛苦了。如具有意義的犧牲便是『價值』。
用意義來治療痛苦,牢記人們存在的短暫性本質,不僅不悲觀,反而積極。歲月稍縱既逝,像每天撕日曆:悲觀主義既悲且懼地發現每天撕去一頁的日曆愈來愈薄;樂觀者積極解決人生問題的人,則也像似撕下日曆,在日曆背面,摘記一些生命的日誌,然後按序歸檔。就能驕傲、喜悅的從那些摘錄中回憶生活豐盈,品嚐所有已經充分活過的歲月。即便注意到自己正逐漸的老邁,有什麼要緊呢?即使年輕人有著許多『可能性』哪會是就真有「將來」嗎?然而『過去!』我想:對我來說,雖已經不是『可能性』而它是『事實』了,但有意義就有價值。我們不只擁有已經作過的服侍、工程、建設,有愛過的人,受過的痛苦。這些若都能使我們引以為傲;我們就不再去羨慕年輕人的將來,那未知的『可能性』;更甚的樂在自己的遭遇而所受的苦。『苦!也要苦得有價值』。
天父上帝不會忘記你的眼淚。意義比邏輯更加幽深,痛苦者所困擾的是生命的現實邏輯。有堅定的宗教信仰,就沒有理由不借重信仰及精神力源來生活鼓勵、安慰人。
詩篇五十六:8-11「我幾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祢冊子上嗎?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上帝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我倚靠上帝,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因此,這一切生命的痛苦應該都不會是白費的。
『苦得有價值』,能從痛苦中走出來,是已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人們從新的觀點來看自己生命價值與意義。耶穌擔當我們的罪而死的痛苦;我們怎不敢為耶穌繼續活下去的榮耀。來就近主。活著雖是痛苦,因著耶穌的愛,我們仍是『苦得有價值』的。人『求意義的意志』是能夠為著他的理想、價值而生存;甚至能夠為著他的理想與價值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