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介紹系列-彼得前書簡介

彼得前書簡介

要    旨:鼓勵正在面對苦難的信徒。

作    者:彼得。

寫作對象:散居在亞西亞五個省的猶太基督徒和各處的信徒。

寫作時間:約公元62至64年

背    景:彼得在羅馬寫這封信時,正是尼祿王開始大規模逼迫基督徒之際,整個羅馬帝國基督徒都要為其信仰而忍受折磨,甚至慘遭殺害,(寫此信不久,他自己也壯烈殉道。)耶路撒冷的教會開始分散至地中海一帶。

鑰    節: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1:7)

主要人物:彼得、西拉、馬可。

主要地方:耶路撒冷、羅馬、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

概    說:第一世紀的信徒,許多都因著信耶穌而遭遇苦難。從耶路撒冷,他們的猶太同胞開始,迫害的浪潮擴散到任何有基督徒聚集的地方,並隨著羅馬帝國決心除去那些不膜拜凱撒的人而逐步升級。彼得曾多次被打、下在監裏,也親眼見過教會被趕散、信徒被處死。但他認識基督,這一切都動搖不了他對主的信心。所以,彼得寫此信安慰、鼓勵各地的信徒。

彼得以感謝神的救恩開始(1:2-6),闡明現在所經歷的苦難是為了熬練他們的信心(1:7-9);從前先知已預言神的救贖計畫,但他們卻不能明白。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已經將這救恩顯明出來了(1:10-13)。為了回應這麼偉大的救恩,彼得囑咐讀者要追求聖潔的生活(1:14-16),敬畏和信靠神(1:17-21),存誠實和愛心彼此相待(2:1-3),也要效法主耶穌基督(2:1-3)。祂是寶貴的房角石,也是建造教會的基石(2:5-6);是〝匠人所棄的石頭〞,也是〝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2:7-8)。但教會卻建立在這塊基石上,成為神所揀選的祭司(2:9-10)。

接著彼得指明信徒在艱難的日子當如何生活(2:11-4:11),如何正確對待逼迫,作好準備(4:12-18),更要信靠神的拯救(4:19)。彼得忠告長老要牧養神的群羊(5:1-4);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帶領(5:5-6),各人都要信靠神並努力抵擋撒但(5:7-11)。最後彼得以個人、羅馬教會和馬可的問安作為結束語(5:12-14)。

基督曾為我們受苦,我們跟隨祂的人也要有受苦的準備。我們因為信仰或行善而受苦時,記住,這是跟隨基督必須付的代價,要為我們配得為主受苦而喜樂,堅持到底。

 

大綱

一.  神對子民的最大祝福(1:1-2:10)

二.  神的子民在苦難中的行為(2:11-4:19)

三.   神的子民在苦難中的牧養(5章)

彼得寫信給因信仰而受逼迫的猶太信徒。他以永生的盼望來安慰他們,並激勵他們過聖潔的生活。那些縱然受苦也要作基督徒的人,成了基督患難中的良伴。當我們受苦時,要謹記基督是我們患難中的盼望,也是我們忠心忍受苦難的好榜樣。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救恩 救恩是神賜給我們的寶貴禮物。神愛我們而揀選我們,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付上了贖價。當我們信主的時候,聖靈便除去了我們的罪。凡信靠主的人,都能享受永生這個奇妙的恩典。 我們在神裏面得著安全保障。如果我們現在已經體驗到與基督同在的喜樂,當主再來,我們與祂面對面的時候,那種喜樂將是何等的大!這個盼望可以激勵我們更加投入地事奉神。
逼迫 彼得給忠心的信徒安慰和盼望。我們既是基督徒,嘲笑、拒絕和苦難應是意料中的事。但逼迫會使我們更加堅強,因為它磨練我們的信心。只要我們信靠祂,我們就能勝過逼迫,像耶穌一樣。 基督徒仍然為信仰忍受苦難,要隨時準備好迎接逼迫的來臨,但我們無需懼怕,因為我們要永遠與基督同在,這是我們最大的盼望,也是我們能在逼迫中忍耐、站穩的力量之源。
神的家 神賜給我們權柄成為神家裏的人,這個家是耶穌基督建造的,祂是基石,家裏每個人都是彼此相連的弟兄姊妹,都是神所愛的。 由於基督是我們家裏的主,我們必須敬畏、效忠和信靠祂;也因著順服祂,就顯出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也要面對因為分別為聖的生活而帶來的挑戰。
家庭

生活

彼得鼓勵作妻子的要順服未信主的丈夫,使他受感化而相信主。彼得也提醒所有的家庭成員都要以憐恤、恩慈、忍耐、謙卑彼此相待。 我們要用愛心來與家人相處,雖然這並非容易,但若要感動我們所愛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甘心樂意地服事他們。祈求神的幫助,賜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自覺和順服。
審判 神會完全公義地審判每個人,我們都要面對神,祂會懲罰作惡的和逼迫神子民的人。凡愛神的人必得享永生,神必與他同在。 因為每一個人都要向神交帳,所以我們不必判斷別人,只要交給主。我們也不用仇視、怨恨逼迫我們的人。要明白我們必須為自己每日的生活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