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總是主的人

2016.4.3 清明主日聯合追思禮拜

經文:羅馬書十四:7-12.

題目:『總是主的人』

「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希伯來書十三:7.~

生活無論在任何景況下,我們都得將主耶穌的靈引入我們自己的生命中。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反之「我們若活著(當我們還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當我們死的時候),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人一生的生命,生和死似乎是我們作為一個人的總和。無論我們是繼續在地上生活,還是藉著死而去到天國的開始新生,我們一切的所有、一切的所是,都屬於主基督,因此我們必須為祂的尊崇和榮耀而活。為什麼呢?保羅的答案是這樣「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使徒保羅把基督徒的彼此關係是這麼平凡的事,而把人的生命提升到耶穌的死亡與復活裡面。基督是我們永恆的主,所以我們必須為祂而活。我們若活著,就像要活到永遠永遠的樣子,是勝過死亡,不再有死、結束的。

羅馬書十四:7-9.談到世人不能離群索居。保羅指出,自然界中任何生物都不能單獨存在,世上更沒有所謂能離群索居的個人。我們不但與天上永恆的上帝有永恆的關係,也與必死的人群世人息息相關。所以「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保羅談到基督徒只要清楚認定,按自己的領受合乎上帝的心意,是上帝所喜悅的,他就可以行,這段經文就給我們解釋這原因。
基督徒的生活當然不能以自己為中心,或者單以自己的利益來決定;但是,那決定我們生活的更不是我們週遭的人、事、物給我們論斷決定的。我們的決定乃是「為了生命的主耶穌」而做的。若「為自己」就是會按著自己的意思決定;若「為主」就是按著主的意思順服著。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基督徒或活或死,與前段經文保羅在論如何尊重那在生活上躊躇、猶疑的人,要容忍他人的各式各樣的觀點,就如吃與不吃的食物,和該守的日子或日日都一樣好的選擇。如果這都是「為主」而作的,就是主的人。我們會如此的作,是因為我們是屬主的人,祂是我們一切的主人。所以,我們在一切的事上要按祂的意思行,求祂的喜悅。基督徒或活或死,沒有一件事可以按著自己的意思行。
「因此,為了這緣故,基督死了,又活過來,為的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為的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耶穌成為彌賽亞為救世主的工作,祂的降生、受難、死亡與復活,都是表明祂是一切生與死的主。以救恩目的來看,祂謙卑了自己,到成肉身,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上帝才升高祂為至高者。保羅在腓立比書二:10-11.就說「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為的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地底下的』這也是上帝整個救恩的一個目的;至於這目的是誰的目的,自然是上帝計劃救恩的目的,也是基督降世成為彌賽亞的目的。祂成為彌賽亞,也完成了彌賽亞的工作。所以,祂是一切活人,即得救贖之人的主;因祂是掌管萬有的主,祂也是死人的主,是即將要面臨審判之人的主。祂受難而死,又從死裡復活,基督祂得了所有生命之王權,而成為了一切統治死人與活人,直到末日最後審判祂再來時。今天我們世人所有的生活都在祂的權能管治之下,我們都要以基督為主、為祂而活。
一首古詩: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作者清明時節郊遊時,賞心悅目的在南莊院子的桃樹下見到一位美麗姑娘。向她討了一口涼水喝來止渴,內心充滿著善意與好感。翌年他又專程的來到這南莊時,那盛開的桃花依舊,卻姑娘不見了。生命是極其的無常,他日生龍活虎般如今卻安息。
今年我們樹林教會在這清明時節前,與眾信徒一起的聯合追思禮拜。禮拜組在裝備中心的安排下,邀請幾位兄姊來述說已過往的親朋好友,特別是在主裡同活過的人。讓他們過去對主的信心、對人的愛心、對世事的誠心等,在這禮拜中一起來回憶與思念。兄姐們一定有非常非常的感念。
參加一場葬禮告別禮拜往往要「專程」的,沒有人是路過順便來參加的,甚至為這一場告別禮拜,事前的幫忙、協助與關心,這是可想而知的誠意,這也是信奉基督的人必須有的負擔或責任。今天在座有親人過世已剛辦完葬禮,而全家族無論信或未信的家人,他們「專程」的來參加聯合的追思禮拜,願這場禮拜無論信息、頌歌、特別是聖經的話語必帶給安慰與盼望的。為著如此對先人的追思與想念,教會也為兄姊們預備小小的一張卡片,期待兄姊們能在這張卡片上留下你的思念或對故人誠摯的話,掛在庭園的樹上,或投入感念箱中,禮拜組將以不記名的方式整理妥善,或許來年能邀請其中的思念者在下一次聯合追思禮拜中讓我們一起來思念。因這對基督徒來講,不是勉強或有什麼為難?這是聖經真理與基督的愛之使然。
聖經希伯來書十三:7「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傳道書七:1-4「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往遭喪的家去,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我們能得釋放,我們的生活一定有終了與結局,只是我們知道生命的可貴與實在。常感嘆一百年前,這裡沒有一人在場;一百年後相信你們也沒有一人保證還在;然而我們不是消極不省人事、不謀人生,更要『慎終追遠』。如何從聖經看信仰上的『慎終追遠』,詩篇九十篇:嘆息人生轉瞬即逝,但告訴世人得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
當我們的身體開始衰敗退化時,我們的靈魂就會跳動不安。親愛的兄姊們天堂是使我們遠離傷害的地方,是上帝永恆盼望的所在。在天堂:回憶成為你的夥伴,讓我們還活在世上時得認真、用心、誠實的活著。
『陌生人只是你在天堂還沒認識的家人,所以……要珍惜在世上的每一個人。』『天堂在這裡,上帝知道我們也在這裡,因為我們的生活躲不過上帝。』
親愛的兄姐,我們是為著永遠而被上帝創造的人,經上說:上帝將永生放在人的心裡,所以我們必有歸屬。我們活著,就要像活到永遠的樣式來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