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榮耀返回

20161120榮耀返回

榮耀返回

以西結44:1-5

吳秀江牧師

當我們去參觀博物館,都會有導覽員帶領,引導大家一個館進入下一個館、一個場景接一個場景,介紹歷史、說明事件始末,甚至於會說到人、物件,對將來的影響和預測。

先知以西結的服事就像這樣,常常由上帝的使者如同導覽員一樣,引導他在異象中看見圖像,在這圖像裡上帝向他啟示心意。有一天,以西結在導覽員的引導下,看到上帝的榮耀離開聖殿,這異象讓以西結驚訝、害怕、不安、痛苦。因為上帝的手拆毀聖殿、毀滅耶路撒冷,百姓被擄,死屍遍地,全地也荒蕪。以西結看見耶路撒冷和聖殿都陷在火海中。上帝離開以色列了。

上帝的榮耀離開聖殿是因為百姓先離開上帝,將聖殿污穢,將偶像帶入聖殿中。上帝的殿竟然有偶像,那如何敬拜?同時,以色列人心叛離,倚靠強權—埃及、亞述、巴比倫,不倚靠創造天地的主、不倚靠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的上帝,以致上帝的榮耀離開。

上帝的榮耀離開耶路撒冷的聖所,表示上帝不再與祂的百姓同在。聖殿的功用不只讓人敬拜,更重要的是上帝居住的地方。我們從歷史知道以色列因為有上帝的同在,才能與眾不同,高於萬邦萬民,若上帝不與他們同在就毫無意義價值,甚至不能做什麼,所以上帝的同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從以西結的異象中我們看到什麼?在現實的環境中,我們沒有面對耶路撒冷的倒塌、聖殿的毀壞。我們沒有面對因為悖逆所導致的戰爭和審判。但是我們仍然要面對一個問題—–我們會不會失去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榮耀會不會離開我們?我們的教會、聖殿有沒有偶像?什麼會攔阻我們對上帝全心全意的敬拜?有什麼人事物會高於上帝?高於教會?以致於讓上帝的榮耀離開,不與我們同在?這是令我們顫驚畏懼的事。

當以西結看到審判毀滅的異象,令他痛苦不堪,但上帝仍然賜下盼望的異象。就在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見第一個異象後的第25年,上帝又賜他一個拯救的圖像。上帝照著祂的信實,讓以西結看到上帝的榮耀返回聖殿。在異象中,導遊將以西結帶到聖殿的東門,以色列上帝的榮光從東邊射入聖殿,充滿聖殿(34:1-2),有聲音如瀑布般震耳欲聾的聲音,榮光燦爛,全地發光。這榮光就是之前見過的榮光,雖然以前見過,但是先知還是俯伏在地,充滿對上帝榮耀的敬畏。

    上帝回家了!過去遭受上帝遺棄黑暗的日子過去了。上帝在祂的榮光中,宣佈說:「這是我寶座之地,是我腳掌所踏之地。我要在這裏住,在以色列人中直到永遠」(43:7)。然後,聖殿朝東的外門關閉了。上帝說:「聖殿的東門必須關閉,不能敞開,也不能從其中出入」。因為耶和華上帝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榮耀的上帝自由進入聖殿,不用人抬、不須徵求人的同意或幫助,才能進入聖殿。祂自由出入聖所,有完全的主權。因為祂打開的,不能關上,祂關閉的,沒有人能開。門關了,耶和華回家把門關了,這動作代表祂永遠回來了,永遠不會轉頭離家出走,並要與祂的百姓同住。上帝回轉了,過去的怒氣不過轉眼之間,但祂的恩典乃一生之久(詩篇30:5)。上帝信守祂與以色列所立的約回到百姓當中,毀壞的聖殿將重建,同時要恢復敬拜。

當上帝以祂的榮耀返回,在上帝的威嚴榮耀中,聖殿將會是什麼樣子?聖殿中的敬拜是什麼型式?服事上帝的人該有什麼樣的態度特質?以色列百姓又會怎樣呢?無論是聖殿、敬拜、祭司、百姓,如何承載上帝無比的榮耀?當上帝返回要與在以色列同住,人必須完全的改變,重新再來,上帝才能與他們在一起。所以上帝要求以色列要分別為聖!聖俗要分別,潔淨的和不潔淨的要分別。聖潔是與神同在的指標!要聖潔才能與榮耀的上帝同住。

接續,導遊讓以西結看見:

1‧聖殿的重建:上帝回來重建聖殿並要住在殿中。聖殿的設計和尺度,從外牆,到外院、到內院、到至聖所,都分別聖地和俗地,而且是愈深入的地方愈聖潔,連以西結都不得進入至聖所,只能在聖殿的外面,因為耶和華的榮耀充滿至聖所。

2‧恢復敬拜:聖殿裡面有獻祭的禮儀,為了要潔淨一切的污穢,除掉一

切的罪、偶像。耶和華上帝在那指示如何獻祭,來恢復敬拜,恢復上帝與百姓的關係。

3‧領受新心和新靈:上帝將祂的靈放在百姓的生命裡面,使他們領受新心新靈,以致能順從遵行上帝的命令,知道他們是上帝的子民,耶和華是他們的上帝(36:25-28)。

在以西結的神遊中,他看到被擄的百姓,也看到他們得釋放、自由。他看到上帝的榮耀離開聖殿,但也看到上帝再次回到聖殿,而且永遠不離開了。此時,在我們當中看到什麼?願聖靈帶我們翱翔,開我們的心眼,賜下祂的異象給我們,就如同祂賜異象給以西結。我們看到在我們中間有一個敞開的天門,就是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裂天而降,祂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天門已開,祂要傾倒恩福在我們中間。主耶穌來,來到聖殿要潔淨聖殿,除去教會的偶像。祂來,以彌賽亞身份告訴我們,祂才是真正的聖殿,我們不用獻祭,藉著悔改和赦罪的道、藉著洗禮和聖餐,我們與神和好,永遠同在。「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我們要看見:教會成為被洗淨、聖潔、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 (弗5:26-27)。在我們將來的建堂,每一面牆、每一個角落、每一個階梯都充滿聖潔的成份和元素。我們也要看見每一位在上帝的殿服事的人,充滿顫驚敬畏。願我們在上帝的殿持守謙卑、聖潔的服事,讓上帝的榮耀充滿我們。

每一位上帝的兒女都被分別為聖。我們是聖靈的殿—上帝居住之處。我們的生命脫離一切的污穢、除去所有的偶像。藉著耶穌基督的名字、十字架的權能、寶血的大能、上帝的道,除去我們一切的汚穢,洗去一切的斑點。

我們要與主同住就要打掃乾淨,以基督為首尊主作大,讓祂掌權作王,以聖潔為裝飾,單單倚靠祂,全心全人敬拜祂、跟隨祂、服事祂。願上帝的榮耀充滿我們的聖殿,充滿我們每一人。祂說:「這是我寶座之地,是我腳掌所踏之地。我要在這裏住,在你們中間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