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復活慶典-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

20180401復活慶典-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

題目:「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

『我若願承認是基督徒,那我就沒有為自己利益打算的餘地。』  ~ 潘霍華 ~

基督教的『復活節』不單是宗教節期的一個故事形成;而是上帝向世人彰顯祂慈愛、憐憫與救贖的大能;因此,凡相信的人都有能力改變自己的人生。所以,復活節對基督徒來說,更是極其寶貴信仰告白的節日。樹林教會以慶典的方式來舉行主日的禮拜。又逢民間清明節,每年四月的這主日,我們追念逝世的先人及去年剛過世的信徒或其親人,教會特別於今主日禮拜中舉行聯合追思會。

我們信奉的主『耶穌』為什麼要受難?基督教的『十字架』有什麼樣功勞呢?

聖經敘述那位該被釘死十字架的人犯巴拿巴,他是該死的、是罪大惡極的壞人;因著耶穌的救贖,巴拿巴被釋放了,上帝聖子耶穌反成為替罪羔羊般的為世人承擔了罪,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壞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這千古以來一直存在的人生課題,是我們一直期待有的答案;否則,我們很多人內心答案是『這不公平』。事實,壞事不獨發生在好人耶穌身上,也曾發生在我們世人的生活中,上帝為什麼不給壞人一盡懲戒;反而在好人身上一再發生呢?這些忠實、友善、謙卑、溫良的人,卻得遭殃,又要順服!救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受難,這顯然不只是宗教問題,也是我們人生的問題。今天從耶穌受難的角度探討這千古難解的問題,要告訴你們「基督耶穌祂是生命復活的主」。

福音書記載耶穌的故事,若直到受難週的昨天『耶穌的安葬了』是不夠的。利馬太城來的約瑟,到彼拉多面前要求耶穌的身體,然後安放在一個從巖石鑿成的墓穴裏。那天是猶太人的預備日,是安息日就要到了。耶穌的身體安放在裏面,遵照法律的規定,在安息日該休息。這樣的情結如使徒書信最後附加那句話「福音到此結束」這就錯失基督教信仰的真諦,那是猶太人、世上人的結局;不是基督徒的理想。福音書若在路加二十三章就結束,這是一般宗教偉人也能有的故事。因此,這章最後一句話和接下二十四章第一句話,正是形成基督教唯有的真理與福音,就是生命復活真正的框架「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

約翰福音十一談到『拉撒路的死』是在伯大尼患病的拉撒路,她姊姊打發人去見耶穌,說:所愛的人病了。耶穌知道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當馬大姊聽見耶穌來就出去迎接祂;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祢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祢。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以為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因此,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這是一場世人遇到生離死別的苦難對話,耶穌以復活的真理來說明。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全部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相信這話嗎?耶穌給我們一個挑戰,也給我們這挑戰的真正答案: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經文道出這些愛主、相信主的人,他們面對受苦的經驗是『受難的人生』,然而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我們所信的耶穌,祂是復活的主。

我們要瞭解什麼是苦難?『苦難是世上的事,不是天上的事』有許多偉大基督徒文學作品已解釋,如旦丁、路易斯等,對天上的事有所敘述。約翰福音十六:33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克服了世界。」我們遇到苦難時,首先要尋求那解決苦難的源頭。宣教師布永康牧師小時見到哥哥有糖果吃,他的反應這糖果從哪裡來的,他第一時間就是跑回家去找媽媽所索取!因知道加裡的糖果是來自母親的,不必去與哥哥爭論公平與不公平的事,而是該尋找那賜給的源頭。因此面對種種苦難的事,也只有回到能真正解決苦難事的源頭。

保羅一生原是風光明媚,然而被耶穌找到了,他的一生就大大不同。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了解一生決定跟隨主以後的生命與遭遇在患難中經過與完成。如世人質問「信耶穌,也沒什麼更好過;反而比以前不自由。」保羅的經驗,是說:只誇自己的愚蠢。被稱愚蠢原因:他可大膽誇耀自己的正統,是希伯來人、亞伯拉罕子孫、希臘教育、羅馬公民、基督的使徒…,是比任何人身份、地位高級。再看他的一生論他的生命『苦難』卻是連連:坐監、被打、冒死的日子都是威脅生命的事。信主耶穌後的生活『比死更麻煩』;但從《羅馬書六:3-11》「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他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聖父上帝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上帝活。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這是保羅的確幸,他已不再有怨言,反而有了秘訣,就是「我活是為基督,死對我就的益處。」相信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

苦難不是人生的『窮途末路』;但是「苦難若沒有盼望,是會變成災難!」保羅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保證了我們有『復活』得勝的生機,這是基督福音的寶貴之處,也就是我們身為基督徒一直所信、所傳的福音,也能獲得勝利人生的真理。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我活若是為著基督,受患難又有什麼不能接受的!

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一起來想、來看我們的日子、我們的一生。有什麼是真的患難、有什麼是真正的受苦?復活節前,我們教會信徒們已經同守四十天『大齋節期』的連鎖禁食祈禱與施捨。有許多體驗與更新在這段日子,其中『憂傷與喜樂』是還再交纏著我們。憂傷,主已經完成的受難。在邁向十字架的路上、十字架上受的刑罰、羞辱、疼痛等等這一切,而後祂說「成了!」喜樂,我們的罪因祂的救贖、犧牲,因祂的復活、得勝、榮耀,我們都釋放、自由了。所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信仰生活是必須有的。信的人可藉這能力改變自己、行走永生的天路。如此,我們敢去面對困難的『受苦』。受難的人生,到底怎麼的安排與分配呢?世上有許許多多的故事:……,真有其事!但,不關我家的事;然而,苦難這事竟然會臨到我家?成為我的事了。上帝啊,上帝!祢在哪裡?祢為何離棄我們。講述一則牧會中深明大義的故事:「耶穌是生命復活的主」。

主耶穌祂走過無罪的生活,卻承擔了受難的日子。本來可好好與猶太法律賽人妥協、私了。祂可以老師拉比的身份,可明向猶大指正改變他的命運;即或不然,耶穌清楚也知道如何做。祂做對的就是忠誠、信實『給上帝使用』。自己的觀念放下,轉變為上帝的意思,來順服。聖經說:祂以致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保羅基於這真理向教會表明『願以諸般患難,為志業為尊榮』。

『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沒有疼痛,就沒有榮耀。』我們教會信徒們四十天連鎖禁食、祈禱、施捨的經歷;又進入受難週每天避靜靈修的操練。是否,我們都已放下了世界,與主同行、同擔十字架、也同被釘在十字架上呢?今天,復活得勝、喜悅、榮耀是真實的,因耶穌祂是生命復活的主。

潘霍華牧師『我若願承認是基督徒,那我就沒有為自己利益打算的餘地。』

耶穌的故事不是結束在猶太人照法律的規定安息日休息了;而是接下聖經全部福音書都記明,那「七日的第一日」,天使在七日的頭一日主日早晨,已向那要守候墳墓的信徒說: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祂已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