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慎終追遠,認祖歸宗

20180408慎終追遠,認祖歸宗

經文:傳道書七:1-4.;希伯來書十一:13-16.
題目:『慎終追遠,認祖歸宗』

『一份的懷念,就有一份的盼望。』

我們是為著永遠而被上帝所創造的。聖經說:上帝將永生放在人的心裡,所以我們必有歸屬,我們若活著,就像活到永遠的樣式活著。傳統教會既是禮儀性的教會,牧師需要明白牧養禮儀與神聖禮儀的團隊。傳道書七:1-4「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這既是臨終的恩典。這『恩典』與『永生』是有關連,身為基督徒當為這永生慎終追遠與認祖歸宗。
從聖經看『慎終追遠,認祖歸宗』的道理。詩篇九十篇嘆息人生轉瞬即逝,但告訴人得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最後願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堅固我們手所作的工,這是要有信心的。慎終追遠認祖歸宗的信仰要靠信心,聖經一再的說明,特別希伯來書。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對「信心」的兩項前題:信上帝是全能的。至親的父母雖信實可靠,但能力也許有限不能永遠在我們身邊;上帝卻是全能、信實可靠的,上帝是昔在、今在、永遠同在。親近上帝。信祂的人也就是求上帝得報賞的人,這種人是要到上帝面前。我們敬拜上帝,是因有信,又相信祂是報賞許個求祂的人。
保羅: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裡來。經文表現保羅一生在遭遇種種的受苦,非從本身來,而是為了傳福音的原故。在挫折、逼迫、凌辱,甚是面對下監牢、死亡臨終時,卻能讚美主,卻以得勝滿足唱【天堂都無苦難】的凱歌。明顯,基督徒面對的是『公義的冠冕』不是『死亡的捆綁』。
保羅在上帝的事上看信心,是視死如歸的心志,回天家如移民到另一個更美的國度。所以要有慎終追遠的信心,與望祖歸宗的孝心。如何了解慎終追遠,認祖歸宗。
一、『慎終追遠』「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要『慎終』就當放下各樣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首先要放下的罪就是那纏累我們不相信上帝的罪。『追遠』就是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意思是存心「看遠一點」。
我們想得到更豐盛的生命,成為被釋放的人,要知到生命一定有終了與結局。為要把握知道生命的可貴與有限。當要慎終追遠。詩篇: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人生在某一個時刻,我們會把整個生命都交出來,我們必須完全的把生命交出來,什麼時候、甚麼地方、交給誰呢?這要『慎終追遠』。

二、『認祖歸宗』聖經: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死期臨近了,就叫了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上帝。上帝的應許是一直向前的。聖經中對臨終之事的記載,創世記雅各提到自己可能會烏呼哀哉、悲慘而下陰間,類似這話至少四次。這是他臨終遺言,他的兒子約瑟也遵照父親的要求完成父親的遺願。雅各以自己的行動來勸勉後代子孫,若是孝順,此刻對父親的願望只有惟命是從,並誓言的按父親吩咐去完成。於是雅各在床頭上敬拜上帝,表示了心中的滿足與欣慰。雅各在世時一直努力的建立『祝福』的祭壇。
當我們讚美敬拜了,上帝就能改變。要記得,你所選擇的會建立你生命的道路。不論你現在是怎樣的景況,可能比被鬼附著一樣的糟,但你知道你仍然可以作出決定,選擇奉主基督的名敬拜上帝。關於雅各在臨終時的場面,對兒子、孫子的勸勉與祝福,並臨終的遺囑,要求約瑟不要把他葬在埃及,要與先祖們同葬在家鄉,這是希伯來人生命最理想的歸宿,象徵在天家的人會在墳墓之外團聚。聖經中撒母耳記下也清楚顯示沒有恰當的葬身之地乃是一生最痛心的事。雅各臨終時,對約瑟的誓言感到滿意了,便『在床頭上敬拜上帝』。雅各要求返回迦南地,再次告白那上帝的應許,自己不願隨俗的在外邦埃及之地。雅各如何堅守活在上帝應許中,迦南地的應許是上帝賜給以色列民世世代代流奶與蜜之地。我們也如何看重台灣這塊美地,珍惜保護,樹林這教會也是我Long stay的信仰搖籃。
『慎終追遠,認祖歸宗』基督徒的臨終仍有恩典。從約翰福音一:16-18「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並「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聖靈指引我,讓我知道生命該掌握的是甚麼!何時該坦然的放手而走,並給我勇氣與力量,讓我有尊嚴的做出正確的決定而離開世上回到創造主的天家。保羅面對死亡的時候,用感激的心情回顧過去的事奉,深深感受主恩的極大。我在上帝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保羅從人世間的審判轉到上帝的審判。在羅馬政府審判台前他知道那更偉大的上帝才是他真正的審判者。一個肯將生命交付給上帝的人,就不會在意世上的審判,只聽到主耶穌的讚賞。有一天都把生命完全交出來!羅馬書「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當劃下完美生命的句點。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讓臨終者「走得,有生命的尊嚴」;使眷顧的家人「送得,問心無憾」。保羅的死不是殉道者般的被處決烏乎哀哉;而是,把自己生命交付在上帝手中。他的生命不是被取走;而是自己歡喜願意擺上的。面對生命的結束,我們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