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不偏左不偏右

20180506不偏左不偏右

不偏左、不偏右
約書亞1:1-9
一、請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有機會代表玉山神學院,來我們樹林教會向各位請安,也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這一所總會屬下、唯一為原住民設立的神學教育機構。

二、一個挑戰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準備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到我要賜給他們的土地去。」摩西死了,這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漂流的時代已經過去。在四十年間,人民已經習慣摩西的領導,現在需要重新適應約書亞不同的領導風格,談何容易。

這個挑戰對約書亞來說,更是嚴峻。因為他習慣擔任摩西的副手,現在不只要站在人民面前領導他們,更要去執行連摩西四十年都無法完成的任務,就是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

我們的人生也常面對挑戰,可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還好基督徒有上帝可以依靠,因此不管什麼變化,盡在上帝應許的一句話。

三、上帝的應許

上帝不止交代約書亞任務,也給他充分的應許。首先,上帝應許他們一個疆界:「照著我應許摩西的,你們走過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們。你們的疆界要從南邊的沙漠伸展到北邊的黎巴嫩山脈,從東邊的幼發拉底河,經過赫人的國土,到西邊的地中海。」這就是上帝要約書亞帶領人民進去的土地,上帝已經擁有、並且把這塊土地應許給以色列人,所以稱為「應許之地」。

這是一塊好地,然而以色列人民看得到,吃得到了嗎?上帝接著應許說:「約書亞啊,在你有生之日,沒有人能打敗你。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看得到,也吃得到,這才是上帝的應許。

其實,我們不必擔心上帝的應許,祂的信實和慈愛永不改變。我們應該擔心的,是人的部分。

四、人要做的

人應該做的,首先是:「只要你堅強,非常勇敢」,這句話連講兩次,表示很重要。

人面對挑戰時,通常會退縮。但退縮不只不能解決問題,還使問題惡化。約書亞面對世紀大挑戰,應該也會懼怕、膽怯。

約書亞的懼怕不是沒有理由,因為他有經驗。早在摩西帶領人民來到曠野,上帝就要讓他們馬上進入迦南地,於是命令他們派十二個探子去偵察該地。探子回來後,十個說:那地很好,但人高馬大,我們看得到吃不到。只有約書亞和迦勒鼓勵人民說:雖然以人的眼光和智慧來評斷,那地我們的確看得到吃不到,但我們不要忘了還有上帝的應許。可惜,經過全民公投,人民寧願相信人的判斷,而不依靠上帝的應許。

可見,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是因為他們沒有依靠上帝的應許,沒有遵守上帝的命令。因此,接著上帝說:「只要你堅強,非常勇敢,切實遵行我僕人摩西給你的全部法律,不偏左不偏右,你將無往不利。」

上帝提醒人民「不偏左不偏右」,表示他們偏離了本來該走的道路,以致於無法達到目的地。這反映人民後來進入迦南地後,為了農業利益而拜偶像的窘境。本來人民應該走在正路上,也就是忠心地敬拜上帝,但他們經不起農業利益的誘惑,偏離了本來的道路,以致於被上帝懲罰。

所以,「你要常常誦念,日夜研讀這法律書,使你能夠遵守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你就會成功,事事順利。」學習上帝的啟示和誡命,才能讓我們不偏左、不偏右,一路走進上帝祝福的國度。

五、玉神的時代使命

今天,一大群原住民開始往都市遷移,他們正面對一個新時代的挑戰,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

因為他們在部落受到的教育資源有限,來到都市後,他們的競爭力不足,因而產生很多適應上和生活上的困難。因此,玉山神學院今年成立「原住民都市化宣教研究中心」,希望幫助原住民成功地移居到都市,成為我們平地人最好的朋友。

原住民要能夠成功地在都市站穩腳步,必須有教會的幫助,而教會需要牧者,這就是玉神一直以來的主要使命。玉神訓練原住民的牧長,讓他們無論在都市還是部落,都能勇敢地面對挑戰。

所以,懇請大家一起來支持玉山神學院的教育事工。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