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聖神親像媽媽

20180513聖神親像媽媽

聖神親像媽媽

黃旭正牧師
約翰福音3:1-15

「世人有時候在安靜中比在吵雜中作事,需要更大能耐與勇氣。」

「祢還行什麼神蹟來證明祢剛才所行過的神蹟?」愚昧又自以為是,一群敵視耶穌的法律賽人如此質問。耶穌說:這邪惡淫亂的世代,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外,再沒有兆頭給他們看!」耶穌與聖殿中的法律賽人對話,說實在耶穌是在聖殿與這一群假冒偽善的法律賽人『較勁』。約翰福音表明了耶穌的人格:祂知道萬人,也知道個別的每一個人;所以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為祂知道人心所存的。然而,耶穌和尼哥底母的故事就此發生了。
約翰福音三章一開始說「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領袖。」意思是耶穌知道『現在』祂把真理、把自己交託這個人,這人可信託、可相信,就是在夜裡來訪問耶穌的人「尼哥底母」。
一、耶穌與尼哥底母是『面對面』。
「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耶穌說人要『重生』,尼哥底母可能誤會重生這個字。其有許多意義的,希臘文有三種不同解釋:一、完全、根本、由最初開始。二、再次,即第二次。三、從上面,即來自上帝的。『重生』就是要經歷這些根本的改變以致於像是「新生兒」一樣。有些事必須發生在靈魂裡,因此可用「再生一次」描述『重生』。整個過程不是人能做的,是來自上帝的恩典與能力。但是,尼哥底母在這事所明白的只是第二個意思,即:再次或第二次。照字面解釋,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二、耶穌與尼哥底母是『思想對思想』。
尼哥底母的疑問含有更多的意見,他心中有一項重大而未滿足的渴望,彷彿以無限的期望問耶穌說: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重生』這重大而又要徹底的改變是如何的需要,尼哥底母知道這個需要,但以他的經驗、知識、認知來說是不可能的。他極願意有這個改變,但一個成年、一個老大人又如何再進到母親媽媽的肚子裡再生一次呢?他質疑不是這願不願意改變的意願;而是煩惱所問的是『有可能嗎?』這也是我們常面臨一個永恆的問題:一個人想轉變,自己確無能為力。
三、耶穌與尼哥底母是『心靈對心靈』。
尼哥底母問: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耶穌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事都不明白嗎?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從來沒有人上過天。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聖神親像媽媽』。人的肉體是父母生的,但是我們靈魂是從上帝而生的。耶穌對尼哥底母表示,不要因為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人的肉身身體是母親生的,這是正常。然而我們的父母至親,不竟然永遠與我們同在;但是,我們生命的靈魂確實是由上帝而來的,我們必須明白承認靈魂的不滅與永在。所以,人生命的靈必須從『水和聖靈』再重生。如此,就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永恆的生命是上帝所屬的生命;也就是上帝的生命。做上帝的兒女與天國的子民的我們,都是能夠自願接納上帝旨意的人。
每一年我們在這個節日,就是五月的第二主日禮拜,因著過去名人們為著在戰場上為國犧牲的士兵,特別這些士兵那身生的母親對孩子的愛與思念立下這一日來安慰她們。這個親情是基督教可貴、值得珍惜的傳統與節日。我們教會一直保守著,也看為重要。但是要記得我們還有一位永恆天父上帝,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也是我們靈魂的父。我們在這囂張罪惡、投機取巧、淫亂無恥的世界。我們虧欠上帝的榮耀,真是無法救自己脫離這罪孽的世代;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慈愛,祂自己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承擔我們一切不義與罪行,如今復活升天。但是,祂在世時曾說過:應許聖靈的幫助「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你們也要活。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明我自己。」
『聖神』親像媽媽一樣,只有我們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才能『重生』;只有當祂進入我們的內心住在那裡時我們才會有改變。改變一旦發生,我們就從水和聖靈而生。「水」是洗淨的象徵:當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全心愛祂時,過去的種種不義、錯誤都將被赦免與忘記。而「聖靈」是力量、能力的象徵。也是保惠師、安慰者。我們不只過去已得赦免洗淨;現在更是因著聖靈的能力、保守、感動,邀請神聖的靈進入我們生命,我們就會完完全全的更新、改變過來,邁向將來的勝利與永生。重生既是這樣的一種被聖靈的能改變。
尼哥底母在懷疑中也猜想「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不錯,聖靈會像媽媽一樣的把我們重生,也必會繼續天天的與我們同在,如母親的愛永遠的常存,聖靈是上帝更有永恆的能力與我們在一起。
下主日就是紀念聖靈在五旬節降臨的日子。我們一年一次特別安排歡慶時刻,願所有的弟兄姊妹們,預備心來再領受,也許你已預備隨時都充滿、被澆灌、被保護,如同我們媽媽的慈愛永恆疼愛著她的兒女。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我們首先來記念、或頌揚我們的母親。無論她是健在或已完成世上責任回天父的家。讓這一個節日成為我們與所有為人子女的人一起來紀念。雖然我們不再由母親的肚子再生出來;然而,在今天的聖經經文中我們看見尼哥底母與耶穌的對話,顯然我們的靈魂是可以得到『重生』的,這重生是從水與聖靈來的。
教會每在舉行聖禮典時,我們藉著「水」與信徒舉行信仰告白;然而更通過「聖靈」我們天天時時刻刻的從聖靈感動隨時的充滿而『重生』。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祂來拯救世人。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子。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壞行為,不愛光而愛黑暗;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就在這裏。做壞事的,都恨光,不接近光,因為怕他的壞行為被揭露出來。但是,那依照真理做事的,卻接近光,為要使光顯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照上帝的旨意做。
尼哥底母的『答案』,耶穌說「不是再從母親肉體重生;而是:從上帝的靈裡我們靈魂重生」。被聖靈充滿重生時,你會知道生命的存在。重生會意識到自己屬靈的生命,知道在屬靈裡是活著的,隨著屬靈長大成熟,會越來越清楚這新生命存在的喜樂。我必須從上帝那裏領受新生命,這給新生命的聖靈,就親像『媽媽』給我們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