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生命的泉源

20180527 生命的泉源

生命15-05-0312-57_DSC9884的泉源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箴言10:11

證道:吳秀江牧師

猶太人曾經歷國家流亡的血淚歷史,在家庭中,媽媽都會問孩子:「若房屋被火燒,你要帶什麼東西離開?」孩子答:「錢、金子、鑽石。」 媽媽:「不,要帶知識,智慧。智慧火燒不盡、大水衝不去、人偷不走,它要永遠跟著你。」所以,猶太人自小學習聖經、塔木德 (猶太教的律法、條例和傳統)、書籍,從中得著智慧。對猶太人而言,若他向你借書,你不能不借。1736北歐拉脫維亞猶太區訂一項法律,若有人向你借書,你不借給他,要處以罰金。猶太人看重智慧,他們有一格言:人最親密的朋友是智慧。當我們讀箴言,它就是一部講智慧的書,願我們從箴言得著智慧的人生,要成為智慧的人,首先從智慧的口舌開始,它讓我們得著生命。

    聖經有許多對話語的提醒。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箴言10:11)。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19)。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21:23)。耶穌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馬太15:11)從上述經文中了解話語能污穢人、帶來災難,也能帶來生命。

為什麼要看重言語的使用?從以賽亞的受召經驗,提醒我們生命為人的光景。當上帝的榮光充滿聖殿,以賽亞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6:5-7)我們都是嘴唇不清潔的人,也在一群嘴唇不潔的人中,我們像以賽亞一樣需要炭火潔淨。雅各書三章提到「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注自己的全身(3:2)。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雅各3:5-6)。

    話語有能力,能將最小的火點著最大的樹林。話語能帶來祝福與咒詛、生命與死亡。當以色列的約櫃從迦特人俄別以東運回大衛城,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獻祭,踴躍跳舞。當他回家,妻子米甲挖苦、輕視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街道,像平民百姓一樣,輕賤無恥露體,有好大的榮耀啊!」(撒下6:16-23)從這段對話,聖經做一個總結: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輕蔑毀謗的話語,使一個人永遠失去恩寵。

另一例,摩西娶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為這事就毀謗他,說:    「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耶和華聽見了這話,就叫摩西、亞倫、米利暗站在會幕前,對他們說:「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頓時,米利暗的手長了大痲瘋。(民12:1-10)毀謗、抱怨、咒罵、消極的話語…帶來災禍、懲罰、不平安。

箴言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 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我曾在台南YMCA(基督教青年會)上班,機構內有一個肢障社團慈光社,主辦活動營會在關仔嶺。整個活動流程的名稱都以電影名稱設計。出發命為「錯誤的第一步」,沒想到這一步不是平安的一步。車子從台南到關仔嶺的行程命為「山中傳奇」,沒料到遊覽車翻覆在半山腰,怎麼會發生這種災害危難的事,真是山中傳奇。到了晚餐,竟應驗原先設計的名稱「誰來晚餐」,團員都在醫院診所救治中,一個營會泡湯了,然而更重要的關注點在大家是否平安,還好,這活動的結束取了「我們要活著回去」的名稱,全員無人死亡不治。

我們的話語牽涉祝福和咒詛,也關係生命和死亡,不止如此,我們的話語也要受審判。消極的話語、毀謗、控告、謊言、抱怨、咒罵、批評、論斷、邪惡、閒話、挑剔等都要遠離我們的口,免得受審判。耶穌說:「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馬太12:36-37)閒話就是無用、無價值的話。我們想像,當審判之日,因為我們的閒話,舌頭被割,丟棄在天堂門外,地獄之內,那是何等的可悲!舌頭不能進入天堂讚美神!我們需要救救大嘴巴,我們的嘴巴要得救,求主醫治嘴舌。以賽亞被炭火潔淨,我們耶需要主耶穌的寶血洗靜嘴舌,

脫離無用的閒話,免得受審判。
    以弗所4:29-31:「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願我們不讓聖靈擔憂,脫離強暴之人的嘴和言語,成為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話語,湧出生命的泉源。

話語要充滿生命的能力、創造力,就要宣告生命的話語,即神的話。上帝以話語創造,要有光,就有光。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耶穌的一句話讓百夫長的僕人就好了(路加7:7) 。耶穌的一句話說:「拉撒路:起來!」死人就從墳墓出來。話語有能力,有生命、祝福的能力。我們時常宣告神的話:

‧在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

‧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的力量 (尼8:10)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

‧我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 (彼前5:7)

‧我是順服的妻子,在我裡面沒有悖逆 (弗5:22-24;撒上15:23)

‧我開口就發智慧;我的舌頭上有仁慈的法則。 (箴31:26)

‧我的兒女喜愛禱告讀神的話,他們會公開勇敢的讚美神。(提後2:15)

唯願我們時常對眾人說造就、安慰、勸勉人的話(林前14:3)。賽57:19 「我造就嘴唇的果子; 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 也歸與近處的人。」箴10:11「我們的口是生命的泉源。」詩人:「上帝啊!我整天頌讚你;我宣揚你的榮耀。」(詩篇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