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主人

時間的主人

時間的主人
證道:吳秀江牧師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

最近一個月來的雨水令我們很困擾,日本、台灣都在淹大水。起先台灣的南部淹水,輿論嘩然,不是花了近300億的錢治水,一陣大雨就破功。當南部淹大水,北部首領說話:「這陣雨若下在北部,絕對不會有這種事,因為我們治水有方」,卻沒料半個月後,也是一場雨,瞬間使整個北北基汪洋一片。人真的不能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所要發生的事。
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知道,對於明天的事,愈來愈多的人在研究未來的趨勢,使我們能掌握未來,就這樣,探討明日的「未來學」,在20世紀蓬勃發展,期待對社會的每一個領域,作長期性的預測與計劃。為迎接美好的未來,現在就要做好準備,這高科技的時代,全世界、各國家、社會、機構,甚至於教會、個人都為未來做計畫、準備。
箴言作者也提出有關對未來的態度,其中有很重要的提醒和詮釋。他說:人對未來的態度,不要自誇。智慧教師並非勸人不要預測或計劃未來,而是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明日如何沒有人知道。明日如何,今天我們不知道,甚至今天要發生的事,我們也不知道。一個人會為明天誇口,常常說,我今天的努怎樣、怎樣,所以我明天就會怎樣、怎樣;當人今天在計劃、圖謀、打算時,就順嘴誇耀明天的成就。誇口包含說大話、驕傲、自高、自我澎脹、自吹自擂的態度,有時沒講出來,放在心中沾沾自喜、洋洋得意,這也是一種誇口。當我們為明天誇口時,所講的都是很輕浮的,因為,今天要發生的事,我們不知道,並且今日發生的事可能會改變明日,今天計劃的,有可能明天都成泡沫,所以當我們為明日誇口,就變得很愚蠢,甚至許多出乎意料的事,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計劃,正如我們常講的—計劃趕不上變化。
耶穌在路加12:16-20說了一位財主的比喻: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 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計劃趕不上變化,人的計劃抵不過上帝的一句話。我們當思想雅各書4:14-15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從耶穌的比喻,我們會發現也有很多現代版的財主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
有一位很有名望的婦產科醫生,醫術高超,每天病患很多,醫院擠的水洩不通。患者看不完,錢算不完。醫生自詡他每天數錢數不完,要請人幫忙數,他誇口他積聚所賺的錢,可以讓他子孫三四代享受,不須賺錢也花不完。醫生自滿自足,認為可以養尊處優,永享好幾代,不用努力。沒料到後來生病,所有賺的錢都花在醫療費用上。計劃趕不上變化,人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
從耶穌的比喻和上面的例子,或許,我們會說:「我並不是財主,我只不過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人」,但我們也免不了常常為將來誇口。我們誇耀自己的能力、恩賜、智慧、知識、技巧、口才,我們自認為「我很行,因為我努力,可以自我掌握,我的主人就是我自己,明天就在我的手中,我不需要別的幫助,不用倚靠別的力量,我可以靠著自我掌控,完成我人生的計劃,行在美好的人生中。」我們常常為了未來誇口,但是常常出乎意料之事很多,可能完全改破壞一個人的計劃並改變一生的命運。人不能為明日自誇,明日如何,沒有人知道。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自我掌握不是不好,上帝創造我們,有心智、意志,也給我們有預見未來與認識未來的能力,動物就沒這種能力,因為我們是上帝所造,在反應祂的能力。但是我們要認識自己的有限,也知道沒有什麼可以誇口,特別是未來。若然,我們對於未來的態度有三方面:
一、善於計劃,勇於交託
1.善於計劃,勇於交託:未來可以計劃、需要計劃,需有目標,邁向目標。我們要將我們的目標和計劃,將明天交託上帝。箴言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將我們一切大事、小事都交託認定祂。
2.不要自誇:當人若誇口,表示他僭奪上帝的榮耀和能力,超越過上帝,比
上帝更行,由此,反而顯示出人的愚蠢無知,因為我們的意念無法高過上帝的意念;我們的道路無法高過上帝的道路。
二、認識耶穌是時間的主人
耶穌是時間的主人,明日在上帝的手裡,因此人需尊主為大,宣認上帝統理掌管萬有,過去、現在屬於祂,將來也在祂手中。「耶穌是未來的主人,也是時間的主人」,人看待明天的態度是將計劃、未來交託、仰望、倚靠、謙卑、順服於權能的上帝。當我們的計劃在上帝手中,表示明天的成功或失敗,上帝都參與,所以,面對明天不需過度操心,以致憂慮;也不需過度自信,以致誇口
三、誇口基督的十字架
耶穌是上帝的計劃。我們都有計劃,上帝也有計劃,上帝的計劃就是將耶穌賜給世人。耶穌是上帝的智慧與能力,為你、我來存在。耶穌基督統管萬有,執掌王權。耶穌基督昔在、今在、永在,明天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不用為明日誇口,唯獨我們誇口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6:14),面對未來,十字架就是我們的倚靠和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