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愛使這世界運轉

20181125愛使這世界運轉

聖經:路得記四:13-17.
題目:『愛使這世界運轉』

「我手裡暫有的所有,一天都會失去;唯有我放在上帝手中的,仍然屬於我的。」
~馬丁路德~
今天社會環境難得讓我們的下一代享受到感恩的滋味。美國蒙先人服侍主的庇蔭,享受今天國家豐盛的鴻恩,卻也漸漸忘記了當初主帶領賜予的恩典;甚至因民主自由而帶頭背離上帝。回憶1620年首批清教徒從英國搭「五月花」輪船赴美國的移民,9月6日出發11月9日登陸麻省柯特,12月11日轉往樸里茅斯定居。蓋了禮拜堂以敬拜上帝,感謝讚美上帝開始過著敬虔感恩的生活;雖過了嚴冬,當大地回春耕種後,當年的秋天大豐收,就此認定上帝的同在感恩,感恩,再感恩。時至1863年林肯當上美國總統,立即宣佈「十一月第四個禮拜四」為全國的『感恩節』,感謝上帝帶領與賜福。
詩篇50篇「你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上帝;你要向至高者還你所許的願。」舊約希伯來人的收割節也是紀念一年收成的感恩。雖然我們教會沒硬性規定感恩的季節,但在聖誕週期『待降節』前這一主日來表示《感恩》這是合宜;願這日我們一起來計算主恩與奉還主願。美國人感恩的目的,盼望教導下一代兒孫要記得上帝,以感謝為祭獻給上帝,向至高者還他們所許的願。美國在錢幣上印『In GOD we trust.(在上帝我們相信)』表示金錢雖至上,但他們更是相信上帝。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九章的經文,給我們思考對金錢的看法。談到捐得樂意的本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並增添仁義的果子。」這都為著『感謝上帝』其中三大要緊:
一、 我擁有的,就是我所需要的;所以,我要甘願,可以有不需要的自由。因此﹝多種
的多收﹞。
二、沒有人因為慷慨,而成為虧損的人;所以,我要慷慨。因此﹝施比受更有福﹞。
三、堅信上帝,悅納歡喜奉獻的人;所以,我要樂意,因為遲疑比不給更痛苦。因此﹝甘
心樂意﹞。
當我們真正遇到基督時,我們對金錢、財物的態度會改變,或至少有所挑戰。
今天讀《路得記》描述拿俄米由苦轉回甘甜,看到『愛使這世界運轉』。原本空空如也的拿娥米,因本基地饑荒得與丈夫以利米勒全家遷往摩押地流亡他鄉,結果更悲慘遭遇丈夫死掉兩個兒子也亡。因此,拿俄美和外邦媳婦路得決定返回猶大地伯利恆。媳婦路得認命與孝順,在田間「拾穗」巧遇波阿斯,因她的賢德與尊貴被恩待,且婆婆拿俄美的遠見與體認替路得尋找了歸宿。波阿斯為引娶路得,仍堅守著律法的倫理秩序。最終路得嫁得好丈夫並為自己得子孫之樂。結論拿俄米由苦回甘成為優美豐富的婦人,及其後代並列大衛家譜的先祖。
『愛使這世界運轉』理當返回故鄉求生存的拿俄米,因一段婆媳之情,媳婦路得盡了親屬責任伴隨拿俄米,是何等美麗之情。拿俄米原認為是上帝對付她,顯見她在受苦困難時對上帝的埋怨。「拿俄米」原意『甜美的』,現在她要求鄉人叫她「瑪拉」意思『苦楚』的。鄉人眼光銳利,看重有錢的體面,看輕窮困潦倒的窘態。但是故事正才開始:上帝是活生生的上帝,竟留下一位外邦女子路得來奉養拿俄米。路得是外邦摩押人,是與當地之偶像為伍。雖不認識以色列的上帝,卻能說出對拿俄米忠誠之言,是有所因素!回顧拿俄米的信心:
一、在外邦的環境,她仍然持守純正的信仰,沒有動搖。摩押地是多偶像的世界,可想而知拿俄米的信心如何倚靠上帝,生活一直保留著緊抓著上帝;雖苦難仍未離開上帝,雖經過人生的創傷,仍沒懷疑上帝,這是拿俄米未曾動搖的信仰。
二、拿娥米對媳婦的細緻與觀望,看見媳婦女人的需要。這家庭關係雖有種種不同背景、文化、思維,甚至家教。然而她為媳婦的將來,找歸宿的眷屬是她最大愛的關懷與善意。
三、能把媳婦路得帶到上帝的面前。從路得信仰告白得知「請不要叫我離開你。讓我跟你一起去吧!你到哪裏,我也到那裏;你住哪裏,我也住那裏;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那裏,葬在那裏。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
因有同一上帝的信仰,是生活的幸運,福氣的來源。
作家黃小石在『愛的真相』中描述「沒有哭過不是指沒有流過淚。哭是要人知道你在流淚,而流淚是不要人知道你在哭;男孩長大了就常不會哭了。」在每個人心靈的深處,似乎隱約、感受到宇宙中有一股偉大的力量,為整個人類的存在帶來了真實的意義與價值。談及聖經所立定的愛,路易卡洛說:「生命若沒有愛,只不過是僅僅在生存而已。」生命似乎是在愛中會進步,為了愛而存活,也因得著愛成長,最後也將在愛中得到安息。
親愛的弟兄姊妹,信耶穌是有盼望的選民,我們首當的是『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感謝』『因為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如此的行,會感動上帝的。當林肯總統正式宣佈『感恩節』時他的禱告說「慈悲天父上帝,保護我們平安,給我勇氣、給我力量、給我生產、與豐盛的生活;有人以為這些祝福是出於自己的才智、聰明;以為自己可以自足、自給、自己過活,而輕看上帝恩典的寶貴;因而驕傲、自高,不對這創造與賞賜的上帝祈禱、感謝。如此,是沒有喜樂可言。」他要信靠上帝的人都存感謝的心,存謙卑領受上帝的賜福。我們當學習從英國移民到美國清教徒的精神,他們知自己『都屬上帝的』且在基督的世界裡:所有的人都該是聖潔、所有的日子,都得討上帝歡喜、所有的收入,都是用在上帝身上。
在這塊土地上,無論如何我們絕對不浪費恩典,不能如無雨的雲,風吹就散;不結果子的樹,空佔地土。雖撒種的努力只四分之三機會常使我們灰心,但為著將來收成的歡喜與盼望,堅持是除去驚慌的力量。台灣人真勤快使整個經濟富裕改變台灣的生活,如今看得見的下一代,也許體會不到饑餓的意義。但恩典的感受,在我們這一代或上一代的長輩們『滿足』這個字眼是有共同的記憶與經驗的。
長輩們分享有一項歡喜的事,就是當年老什麼都沒有,也不能做什麼的時候!只有一件事就是『感謝』,他仍然還可以『感謝上帝』。美國哲學家索利歐的話說『每一個人,每天至少要為自己的生存活命感謝上帝一次吧:』在今年的感恩節主日,給黃牧師一個期待,在每日的三餐前,特別在外用餐時,一定要一起做謝飯『感恩』禱告的習慣。在這『感恩主日』我們要用甚麼來感謝上帝?禮拜五晚上的祈禱會在教會禮拜堂舉行一場感恩的特別禱告會。另在進入待降節期始,也將以四十天的禁食禱告來等待基督來臨的喜悅,在這期間再一次的藉著禁食禱告的機會重新反省、重新整理我們的生命。
『到底基督徒,對感恩的看法怎樣看待?有什麼事,小到不值得感謝的?』
屬靈作家黃小石表示「愛太崇高又太平凡;崇高如天地主宰之神聖,平凡如販夫走卒之常情;不易捉摸如東西之遙,又可輕易體會於一言一笑。由於愛的源頭是創造宇宙萬有的真神上帝,我們首先來感謝上帝。」
帖撒羅尼迦後書一:3「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上帝,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找個理由來感謝吧!首先應該感謝我們生命基本的事物,我們周圍的親人、家庭、自然美景。為無限空氣的供應,為能探視還在的年老父母,為親密之情而一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