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聖餐是屬靈豐盛的祝福

20181202聖餐是屬靈豐盛的祝福

聖經:使徒行傳二:37-42.

題目:『聖餐是屬靈豐盛的祝福』

 

教會的聖餐禮拜從千百年就存在,今天在傳統的教派,聖餐仍非常在意並廣為遵循。總之,聖經裡耶穌所命令的並行此以紀念,是耶穌祂自己的交付。不但剝餅和分杯是傳統禮儀,更是耶穌在捨身釘十字架前最後晚餐親自示範,帶著大能的恩典,這『聖餐』就是屬靈豐盛恩典的祝福。

舉行『聖餐』對於人、事、時、地、物,當然有所秩序與規矩來辦理。基督徒因著聖餐中的恩典,使生命的靈性更有能力,與耶穌的關係更是親密。然而因理性、世俗主義、無神論者的影響,許多現代基督教會對聖餐的了解已然喪失,甚至抱以懷疑的態度。許多現代主義者對墨守成規的宗派反動,進而忽略、或不碰宗派傳統有關的事物,如此一來將聖餐的大能屬靈豐盛的祝福淡化或放棄了。這類因不夠了解歷史而有的反應,導致基督徒應有的福份被剝奪,渾然不覺。

本宗長老教會的傳統,非常在乎『聖禮』中信仰告白的「洗禮、堅信,及聖餐禮」。要入籍樹林教會,我們得清清楚楚的委身成為這教會會員信徒,理當接受各式各樣的培育、教導與研道。以致於能在教會中的屬靈生命之道與眾信徒同領聖餐、同享主內一體的團契生活。凡是主耶穌所賜、所交代的事,我們都要好好的運用,甚至按部就班以正確的態度領受,如此信仰生命才能充滿祂豐盛的恩典。聖餐中有屬靈泉源,每一位已過信仰告白的基督信徒,無論任何宗派、教會,基督徒都可以領受汲取,主耶穌也希望信徒們在這『聖餐』屬靈豐盛的筵席中大得蒙福。凡渴慕更認識主、期盼生命復興、渴望福音能在自己家庭、教會,甚至整個國家有更大突破的信徒,不能在主耶穌所賜的事物中挑三揀四的,而要在主耶穌所賜的事上,更深的領受與追求,甚至要求。

馬太福音二十六:26-30,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主耶穌如此設立『聖餐』,日後成為門徒信仰告白的焦點中心,給了跟隨者反複的紀念,將這聖餐傳承下來。耶穌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那救贖的恩典使世人得以稱義與上帝再復和,恢復子民的關係;因著耶穌死裡的復活,使世人不再被死的懼怕捆綁與陰間審判的轄制,生命得以完全的自由。而後,為著全人類的救贖得將這復活的福音傳遍普天下,耶穌升天後的五旬節那天降下祂的聖靈充滿在學生與眾信徒身上,為基督教會的誕生,並持續增長,且一直把這新約的『聖餐』放在教會的中心地位裡。我們就靠著祂的救恩走出新的埃及既是今天的世界現實的社會,因此我們得一次又一次為這得蒙就贖的歡喜而慶祝。藉由『聖餐』,救贖成為可見、可摸、可進入我們身體的形式擺設在信徒的面前。

使徒行傳二章的經文與信徒分享:當眾人聽完彼得的講道,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上帝所召來的。」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1.

使徒行傳二:42節,說到這四大支柱:

一、使徒的教義與教導。

耶穌賜給了使徒有傳道、教導、監督的權柄,使徒長老們當按著耶穌所吩咐與教導傳承下來的事去傳授和傳揚。從初代教會就一直如此的行,並信徒必須遵循使出的教導,使徒的教導成為新約聖經的基礎與精髓,也經過幾百年候的相傳,最後集成正典既是今天的『新約聖經』。初代教會若是遇到有異端、濫權、與真理相左的問題時,就必詢問使徒,回歸到長老們的傳承權柄來做解釋;以使徒或經他們「按手」而正式接班之人的教訓與教導為準。今天天主教會仍然如此。為著能更使基督新約福音能超然,使徒們才記述寫下成為『聖經的話語』,並表明其福音與真理的意義,這就稱為基督的『教義』。信徒對於會堂裡誦讀經文都十分熟稔,新約中可看到耶穌、保羅到會堂都是以當日在會堂中誦讀的經文為本,也對眾人開講傳道。

二、信徒的團契生活。

初代教會信仰不僅個人式靈修,也常聚集在一起,從在一起ˇ呃團契生活得力。他們清楚知道「身體只有一個,從一開始就非常看重「合一」;在他們的合一觀念裡根本沒有「不同的教會與宗派」這回事。林前十二;弗四;。他們不希望教會因起紛爭而分裂,需要有橫向的團契結連。

三、常常彼此擘餅。

這可不是一項不足掛齒無關緊要可有可無的小小儀式。對基督徒來講擘餅是極重要的,需要常常甚至天天舉行,就如使徒行傳二章42節: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新譯)「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打從教會一開始,就是以擘餅為中心。

四、過著禱告的生活。

禱告可以自由禱告,不單隨人的事件隨自的禱告,在此使徒也用會堂和聖殿的禱詞來禱告,他們在時間上每天也都有固定三次的禱告,《徒行傳三章1節》:「在下午三點禱告的時間,彼得和約翰上聖殿去。」這種禱告的規矩已行之有年,包含什麼時、禱告什麼,皆有定規,特別以詩篇經文為取材的禱告。也按祖先的規矩代代相傳的做,之所以『禱告的時辰』。在使徒心目中聖靈裡的自由與定型的聚會程序內容是不衝突的,兩者可同時並進,互不排斥。信徒們靠著聖靈即興的禱告,也照著經文禱詞誦念禱告文。

由此可見常常彼此擘餅的『聖餐』,是初代教會信徒信仰生活重要的支柱之一,也一直傳承延續至今天我們的教會。使徒們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人人都因此起了敬畏的心。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裏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裏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頌讚上帝,跟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

在漫長的教會歷史歲月中,對於聖禮儀式的誇大與貶低都有過,今日教會可見的大概是處在貶低的階段。從十八世紀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抬頭的時代開始,教會就減少甚至蔑視此教導,也否認神蹟奇事的臨場。因此,基督徒對聖餐深刻意涵的認識日益減少。對聖餐有什麼超自然意象,也看不出;使得聖餐被削減到只剩下『記念』的意義而已。的確是為了記念,但意義絕不僅於此,在聖餐那段時間若只是提醒記念大家坐下來擘餅分杯,提醒莫忘多年發生的往事;就不需要常常這麼做,所以可漸漸減少聖餐的次數。如果對聖餐是這樣看待,其結果就是把這個屬靈的恩典、屬靈的武器慢慢的從我們的生命中被抽離。今日教會真正的復興是要把『聖餐』這屬靈豐盛的祝福恢復過來,而不僅把注意力放在一兩項或理性強調的屬靈事上,更需要從聖經裡尋回那初代教會復興的真理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