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交帳的時候

20181230交帳的時候

聖經:箴言三十:7-9.;路加福音十六:1-13.

題目:『交帳的時候』

能尊重自己心底的正直誠實,就沒有人能羞辱你。」~文摘~

 

神學教父奧古斯丁給自己信仰生活的異象,說:當主耶穌再來時,我若不是在禱告,就正在傳福音。樹林教會給信徒信仰異象除禱告、傳福音外另加上「讀經」。『讀經、禱告、傳福音』屬樹林的弟兄姊妹都將成就。讀經運動每日進度自2019-2022要來的四年將讀完新舊約一遍,新眼光讀經於每三個月出版一本手冊,提供給信徒配合每日、或每週,甚至與普世教會使用的[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做為信徒每日讀經經文的參考。另本會讀經事工推行一年讀完聖經一次的『讀經卡』繼續期待兄姊們響應,讓全體信徒的生命、生活都浸於上帝的話語中。

管理學者查爾斯.柯頓說:「眼前這一刻具有其他任何時刻所沒有的優勢,而且是我們能掌握的。」當自己省察,如店家有盤點、銀行有關帳、汽車按公里數大保小保、身軀定期體檢等…。身為基督徒與否知道基督徒一定的標準形象?與否用客觀標準來檢驗?其實信仰的標準除了十條誡命具體的規定絕對外,我們禮拜中會讀新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與當愛鄰舍如同自己,這兩條是律法的總根據。也檢驗一個基督徒信仰的標準。

聖經箴言可說是屬世生活的「勸世文」,往往介紹新進兄姊讀《箴言,詩篇》來建立信徒的生活標準。新眼光常把箴言、詩篇拆開零散放在其他冊子之間,補充段落的完整。箴言三十:7-9「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這句箴言經文在這年終歲末主日,一起省察我們的恩典。耶穌說我們是天國的管家!若是,管家都該有「交帳時候」。

路加福音十六:1-13翻譯者的主題各不同「不義的管家、機警的管家、壞人的好榜樣」等,因耶穌的教訓因人而異。首先了解猶太民族性,及耶穌當時代社會情境。耶穌向門徒說當天國的管家是因當時門徒中有稅務職業的;但在場聽的人很多,特別敵對耶穌的法律賽人,福音書說他們愛錢財的。信仰與生活的務實如何與福音信息配合呢?這是耶穌關心的。當稅務者才有機會收稅,其義與不義就看他服侍的對象,是「忠心」統治者,或「忠心」於百姓?

經文1-3「浪費主人財物的管家」有人告、主人辦他,管家懶惰、驕傲、愛面子。4-7「管家想辦法」原就不義,仍然用不義的決定繼續浪費,並可自保。8「主人讚美不義的有智識」結論是這屬世間的人『為著世事人情來圖謀』,比光明的人且有智識。9耶穌的真義「我又告訴你們,要藉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耶穌沒有讚美這管家,是要分別這『世間的人』與屬上帝稱為『光明的人』怎樣於天上的庫房交永遠的帳,在那日子得著上帝接納。這話是對稅務的學生講,當施捨為困苦的人做好事。10-12「盡忠於大、小事,不義於大、小事;不忠於身外、別的,怎會盡忠於真實的。」這裡的本意:非小事忠心,大事『將會』忠心;仍是,大事若忠心,將在小事也必忠心,才是正確的次序。甚麼是「大、小」事:『不義錢財』世間的是小事;『永恆真理』有關生命得救才是大事。在此所指人與上帝要有正確關係,在屬靈生命的關係上有忠心,就在錢財的世事上會忠心。所以,聖經「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意思若與上帝有正確關係的人,在任何小事都必可放心,他必會忠心的。箴言二十:6「人多述說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誰能遇著呢?」整體的教導是談『忠實』。形容一個為君王傳達口信的使者,必須是一個可信的人。在當時的景況,這位傳話的人,沒有其他人去檢查他傳的話是否是真實正確。古時口述時期,怎樣知道使者所說的話是真實,完全憑著那個人的『忠誠度』與否來斷定。但是在當時能令人取信的人少。如現今社會景況亦或,認為忠實可信是一種可遇不可求,這種人不符合時代,諷刺這種人是愚直,難存活在今日現實的社會中。期待我們的教會要建立在可信任的事上,如果不忠信的人,它在教會是很難運作、很難存在。新譯:自以為忠信的人很多;貨真價實的有幾個呢?我們事實不能事事都知,我們該建立在「信」字上面。能「誠實忠信」是現代社會的基礎,尤其基督教會。我們知道世人心裡可能有所謂『彈性保留』!但基督教會就沒所謂灰色地帶、似是而非;更是要清明廉潔、誠實正直,一點也不可差錯的謹慎。

我們相信每一位信徒來到教會,都知道是上帝揀選的,我們都是被上帝差來世上的人,那麼一定有些事是上帝交付我們去完成的。我們被差來世上明顯地並非每個人都會得到他人同樣的賞識和讚譽,如果你忠誠信實能去完成所被交付的,被委任交託的工作,又不奢求什麼回報,那你就成就了最重要的事。所以我們為著上帝的託付,繼續努力以赴!否則,我們若是為著想出頭、想得人的賞識,或想謀財得利,在意使用手段不依誠實方法,不走正直之路,不按上帝法則;如果就這樣做,我們首先就對不起自己了。

作一個小小結論「能夠尊重自己心底的真誠,就沒有人能夠羞辱你。」因此我們必會想起耶穌在福音書上這句很重要的話「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意思: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人若能尊重自己內心裡的誠實,就沒有人能夠真正羞辱他。聖經上說明忠誠信實很重要,因為是「人都述說」:有人說就說得好像天下無敵,但只是說說而已;要做就永不可靠。所以箴言就明明提出感嘆,說:就是「忠誠信實」的人少了,不但之少還驚嘆誰能遇到呢?在需要的時候,又誰能靠他去渡過難關呢?一個可靠忠實的人是我們這世代要鼓勵、嘉勉的,也是要學習的功課。我們不用也未必現就追求回報,因為上帝知道,祂必定報答。也許我們問:會不會等得太久?或真的我們與祂見面時才完成報答?在這方面我們也更要加把勁。

耶穌愛我們從這段經節學習,光明的人也有世間人的智識,認真為上帝國度的事工,為永遠的事盡一切才能、智慧去力圖。猶太人當時社會用『交陪朋友』來得友誼,特別他們的時代稱「救濟窮困便是與天使做成朋友。」這道理就是到了人不再使用錢的時,意思是人死了以後會使天使接到上帝在永遠的天國裡。

於交帳的日子,我留甚麼給世界、與我要帶甚麼離開世間?經文最後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耶穌強調『服事的優先、專一』我們於信仰生活中看甚麼為大事、重要的義。為自己永恆的日子面對暫時的今世,這是小事,這是法律賽人計較世間事。我們當有這等聰明、智識,認真在上帝看作好的大事專心一致、持守。看世間人為『世事人情圖謀』的心志;我們屬基督光明的你與我,當學習在『榮耀的敬拜、愛人的關懷、福音的廣傳、領人的歸主、生命的建造』向上帝國之路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