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她身旁

天使在她身旁

聖經:箴言三十一:10-31.

題目:『天使在她身邊』

 

「天使可以跨越山與海。」~ 威爾森博士 ~

 

1948年,樂生療養院病患屢屢的自殺、無人理會的哀愁,讓孫理蓮牧師娘開始在樂生療養院的救助工作。她接觸漢生(烏腳病或痲瘋病)者多年後,認為:應該要有人說出漢生病人的故事,讓社會大眾了解早期漢生病患的狀況與困境。

孫理蓮不是牧師,卻能帶領許多人信主;她不是醫師或護士,卻幫助無數肉體或心靈受傷的人得著醫治。期望今日的台灣在已開發、富裕、健保週全的社會,有更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從孫理蓮牧師娘的故事中,感受到那純淨無私的愛,重新得著『敬神、愛人、領人、歸主』的勇氣,被建造成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

樹林基督長老教會事工五大異象:禮拜、服務、社服、開拓、教育,是環環相扣,非各自為政。為培養志工助人的知能,協助弱勢族群在患難中有倚靠,守護社會公平正義、仁愛與和平,於5月25日教會社服組將前往台灣神學院在禮拜堂敬拜、聽教育研習課程,並實地現場緬懷孫理蓮牧師娘的社會服務之精神。

『說出漢生病人的故事』,當時六百多個漢生病人受洗歸主,就以孫理蓮「一顆偉大的心」1954樂生院醫療、民生物資缺欠,又頻傳自殺事件,傳道蔡信生再度到台神找院長協助。當時孫理蓮牧師娘的傳福音,只從事野外佈道。一次她稱「他又來了!他不是我的天使」的傳道來拜訪孫雅各牧師,說明當時樂生療養院的堅苦卓絕,期待能協助。孫雅各牧師卻嘆息著,說「慈悲的上帝只給妳兩隻手」孫理蓮緊握雙手;孫雅各牧師又說「但是祂給了妳一顆偉大的心呀!」自此,孫理蓮就踏上這條不歸路。人稱「風颱理連」的她,卻常笑瞇瞇拉著手風琴,總是承受重擔,為了解決人的痛苦,為了使人認識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深知上帝在照顧。

但願上帝興起更多孫牧師娘,使台灣所有還在歹命中的人,都有天使站在她他們的身旁。天使可以跨越山與海,信心比一粒芥菜子籽大得多的,上帝藉著她所成就的也大的。因此,為『消弭抗爭與種植希望』的愛上了服務。

一位小小的婦人發揮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在絕望之處種下希望,在幽暗之地帶來曙光。她是困苦流離兒童永遠的母親。於1983年1月14日孫理蓮在工作中蒙主恩召,上帝帶她回天上榮美之地,與丈夫雅各依偎安葬在禮拜堂側邊。漢生病者的信心說:假如我先到天上,我會等著妳(孫牧師娘)的!所有幫助別人的人,都會有朋友在天上的。

母親節的今天,從聖經箴言最後一章,這是一首非常優美的詩句,談到一位賢慧才德的婦人;也交代了什麼才是『理想的媽媽』。這位賢慧的婦女實在是天父上帝賜給人的寶貝,是上帝一個絕對大的恩惠。有著這賢慧的婦女,第一位獲得這奇妙恩惠的人,就是她的丈夫。丈夫可以對她「衷心信賴」,將一切家務放心交付她去管理,丈夫可以毫無顧慮的遠走他鄉,從事任何的商業的經營。文獻中,提到這婦女的能力和威儀,顯然家庭本身具有某種「王室皇家」的特質,且有能周賙濟窮人和需要幫助的人。

『才德的婦女』聖經箴言創作這首詩的時代,不是在獨裁、威權統治者的社會,而是在貴族世代中。這位賢慧婦女屬於在一個自由富裕的團契生活中,所以能從事許多令人欽佩的工作。這首詩不僅以婦女的形象,一位高貴雍容博雅的家庭主婦,更具體描述她的智慧;在結論時,只形容她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她的財富、德行、

智慧與成功全都歸因於她的信仰。就像所有真正的智慧者一樣,承認智慧的開端,是相信上帝創造與維護。因此,這樣的婦女也能擁有人類渴望的一切崇高事物;非中國稱之『女子無才便是德』。

特別猶太人的教育,以聖經的文詞、字句有教育功能。以詩句的字母教導孩子學習背字母的強迫記憶。整首詩和主題特性就以才德的婦人所從事的經濟活動和場景為主,來勸勉為人妻或將為人妻的女子。當時的社會經濟功能是家庭生存很實際的焦點,可見這才德婦女主要角色是家庭家管理者,要參與家庭各種經濟事務及組織家庭。

箴言這段經文主題:『論賢妻』、『對才德婦女的褒獎』、『敬畏上帝的婦女』、『理想的才德女人』,論述「才德的婦人誰能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做工。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她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朱紅衣服。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神聖的教會,在母親節特別禮拜時都用箴言這段優美動人聖經,來慶祝、或思念媽媽的節日。因為她們的確像這賢慧的婦女,善盡了自己相夫教子的職責,以對天父上帝敬畏之情,促成自己的家庭成為一座模範的基督教家庭。一位以敬畏上帝為生活原則的婦女,才值得景仰。因位能先對上帝敬畏之情,使人修立德行取悅上帝,得神賜福;緊接而來的就是『家庭幸福』。

我們樹林教會信徒中有幸能親眼見到孫牧師娘,更有機會說出她的故事。曾問候本堂徐牧師娘,有關孫牧師娘如此的忙!忙!忙!那麼孫牧師娘對自己家庭的照料、與子女教育如何呢?徐牧師娘說一個例子:孫牧師唯一的男孩『萬福』,得一種罕見的肢體痲痺,在家照顧的辛酸竟不為人知、也無怨言,更為著漢生病患的孩子們積極安置照顧,無私拒絕;為著萬福的尊嚴、坦誠,竟公開在台北的教會舉行感恩禮拜,會後並把『萬福』推到門口向與會者一一介紹及致謝。

期待這一天5/25我們樹林教會社服組牧人1919服務志工及長執同工們,能在台灣神學院孫牧師娘在台的居家與安息地方,一起來緬懷這位『偉大的母親』,好讓教會社服的工作,有所目的與發展。

「他們叫我『媽媽』,自古以來母親的工作就是聽取孩子的問題,並設法幫助他們解決。」~ 孫理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