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十字架的道理

20190602十字架的道理

證道:吳秀江牧師
哥林多前一:18-31

「我們教會的外圍和禮拜堂內一共有幾隻十字架?」這是核心領袖研習會中同工帶的破冰題目,邀請我們算算看,不僅數算也看,看到十字架,看進它的內含。十字架是基督徒信仰核心的思想,十字架的道理是教會必須要談的真理。
保羅論十字架的道理,指出有兩類的人,即滅亡的人和得救的人,他們對十字架的看法反應不同。首先來看滅亡的人,他們看十字架為愚拙,為什麼?
哥林多教會追求世上的智慧,保羅指出他們的錯誤,特別針對猶太人、希臘人而言。
猶太人追求看重神蹟,要求上帝照著他們的標準,提供真實的證據,作為他們歸主的依據。約翰6:30 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 他們認為彌賽亞應該是有駭人的威嚴、大能的證據才能讓人相信。彌賽亞救主怎會被釘十字架?「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申21:22-23),彌賽亞怎會如此的際遇?猶太人認為釘十字架的彌賽亞是完全軟弱、愚蠢、羞恥、不值相信的。
希臘人追求智慧,強調「智者為王」、「智慧人擁有一切」。他們喜好思索、推理來創造他們認為的上帝。他們的上帝是不能有感情、感覺的,若然,一位釘十字架、受苦、為著愛世人,背負人類的罪,這位耶穌在他們來看是沒能力、沒智慧、沒知識、滑稽可笑、不可理解的神。
猶太人、希臘人,這種屬世的智慧的思想和言論,傳在哥林多的地方和教會,保羅嚴格指出:這些都是真正的空虛、愚拙,並且,它們是福音的仇敵,打擊我們的信仰核心,不能漠視。
我們從哥林多地區和教會所流行的屬世智慧,讓我們思考反省,也會發現它也存在在我們所處的環境、現今的教會。現今的社會和教會受世俗主義、人文主義影響,我們有時像猶太人一樣,講求眼見為憑,要先看見神蹟,才要相信上帝,我們常碰到傳福音給人時,對方會說:「你叫你的上帝讓我發大財,我才要信」。現代人像希臘人一樣,講求世上的智慧,用理性、推斷、邏輯、分析,創造屬於自己的上帝,因而拒絕十字架的真理和恩典。
現代人靠著世上智慧的特徵:雄辯、有說服力、有美好清晰的組織表達、有好的口才等,但內容卻沒有真理。教會內部也容易好生辯論、講世俗虛浮的話、荒渺無憑的話,我們容易有虛假的誇耀、以人為誇耀、高捧自己的恩賜、看重我們的善行等,這些都表示我們也落在世上的智慧裡,同樣的,我們也像猶太人、希臘人在沉淪的中間。所以,保羅說:「智慧人的智慧」往往是愚蠢的;「聰明人的聰明」往往是被廢棄的(林前1:19)。
然而在十字架上,「神的智慧」遠超過人的哲理智慧。世人的智慧和上帝的智慧是相反的。但是,當人放棄信賴自己的理性和見解,才能得著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智慧;當人願意接受十字架的功勞,就能得救,經歷上帝的大能。十字架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林前一:18)。十字架是神藉著基督作工的中心,叫世人與神和好(林後5:19),當十字架被舉起來,叫人看見神的能力。十字架是上帝的智慧和能力。提及十字架就當指著十字架上的基督,十字架上的基督雖然它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蒙召的人,基督總是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智慧顯明,就是上帝故意選擇被世人看為軟弱的十字架,讓智慧人惶恐,讓強壯人羞愧。十字架是軟弱的記號,卻在此表明神愛世上被藐視的人。所以我們這些軟弱、卑微、被輕視、被棄絕的人,只要謙卑、悔改、相信,就成為得救的人,進入神的智慧、能力。
十字架的道理歷世歷代一直不斷顯明上帝的大能。神揀選軟弱愚拙的讓自認有智慧的人羞愧,而這也是上帝的智慧。我的母親就是一例。母親名為罔腰,—出生因家庭貧困被送養其他家庭,因日夜啼哭,後來不得不再帶回家照顧,一如她的名字罔腰,但是生命有了被棄絕的靈,個性剛硬不服輸。結婚後,家庭狀況沒有好轉,生命吃盡苦頭,受盡折磨,人生悽慘落魄,導致她決定出家皈依,就在前往寺院的途中吐的稀哩嘩啦,上帝的手阻止這條路。後來有人向她傳福音,她總是推辭、嘲弄、拒絕,但是傳福音的人契而不捨繼續傳,福音種子進入她的生命,她也在不識字中學習白話字認識真理。後來,教會邀請她受洗,她三次答應又拒絕,就在受洗的前一天作夢,夢見她的敵對者一路追趕她,讓她走投無路,後來仇敵把她抓住,在她的臉上劃三個十字架並流出鮮血,教會的傳道告訴她說:「十字架顯明了,上帝要救贖妳」,於是受洗。受洗後生命大大改變,暴燥的脾氣轉為溫柔愛心。上帝改變生命、家庭關係、經濟翻轉,帶來新的祝福。但是上帝的呼召,不是只有這樣。當母親年老時,因為環境的變故,所住屋宇被賣,她仍堅定說:「上帝拯救我這一條命,無論如何,我要跟隨祂,我不會背叛祂」。這就是十字架的呼召!祂的意念和道路高過我們的意念和道路。
今天有洗禮,洗禮者在受洗前,曾面對要不要受洗反覆考量,鼓勵你們不要擔心害怕、猶豫,這個時刻是選擇人生滅亡和得救的時刻,單單堅定倚靠祂,祂必引導你們走永生的路。祂揀選軟弱愚拙、卑賤、被人棄絕、厭惡的人,要廢掉智慧人的智慧,將真正的智慧賜給我們。也邀請在場的慕道朋友,鼓勵你們在信仰的事,放下理性、批判、才情、自我辯論,選擇真正的智慧。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25)。
教會有幾支十字架?找找看,不管找到幾支,都是相同,只有一支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願我們的教會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不傳別的,只傳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叫人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2:5),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上帝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