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青少年的黃金十年

20190630青少年的黃金十年

經文:路加福音2:40-52.
題目:『青少的黃金十年』

「我相信父母對子女最大的貢獻,是灌輸他對上帝有真實的信心。」~杜博生~

根據現代心理學理論,孩子十二、三歲開始進入青少年期是生命歷程重要的階段。只有路加福音清楚為耶穌十二歲那年的情形,描繪了一幅畫像。
上主日在五樓禮堂舉行一場中學生的升級活動,活動中共同祝福、關心本會青少牧區『黃金十年』的青少年們的生活學習階段。感謝兒童主日學的校長、老師們,把六年級的孩子交給了「青少牧區」令他們在這『黃金十年』裡能獨立增長。
讀路加福音二:40節到52節,主題:孩童耶穌在聖殿聽道;耶穌順從父母。非常有趣耶穌的青少年時期獨見於路加福音。路加福音二章經文顯明耶穌進入青少年期的情景。首先是祂頭十二年生活完整的文字記載。聖經中敘述耶穌的故事非常特別,也只有路加福音這位當過醫生的作者有所記載。教育學家說若要了解、研究一個人的人格發展,必須從他孩童時期、與原生家庭的過去來探索。所以記載耶穌孩童的故事,從這位當過醫生的路加作者,他認識心理、身理而得知。往往描述耶穌一生的故事,簡單分三個階段表示:
一、1-12歲『成長階段』。40節「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這是孩童時期,這階段的目的就是「長大、長大…。」長大是指身體、骨骼在挑高成長。這種長大的事,不須用太多頭腦、意志;只要會吃就會生長、會肥胖、會健康。路加表示十二歲以前身體會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但非常特別並非觀關注身體而已,務必要注意的是「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在此表示我們為人父母要了解孩子在成長中的這段日子,我們也必須負起對孩子在宗教、信仰教育的責任,因為他們仍未能自主負責。
二、12-30歲『成熟階段』。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耶穌13-30歲十八年中,和合本用『增長』兩個字說明。路加分明表示:漸漸「長大」與愈加「增長」是有所不同。『增長』學者Farrar表示這字是從「先鋒」的字根來的;增長的意思是用鐵槌去槌打一件東西使它能變長,是打鐵的本意。所以增長是可無止境的努力,中文說不屈不繞的行動,更清楚「非被動的發展」是需要主動自我鍛練,否則就停滯。12歲以前的長大是自然而然;12歲以後就得靠自己的毅力,主動的催逼。能對自己生命負責,學會控制自己,使自己能不斷的『增長』。
三、30-33歲。清楚地知道耶穌要為著世人傳道,就是傳上帝國福音的生涯。
從心理學的人格發展:青少年是要進入生命『成熟』關鍵的階段,所以稱之是「黃金的十年」。孩子身體方面日日勇壯、漸漸『長大』;接下就是愈來愈『增長』,讓智慧、身量、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孩子除了身體、心智外他還有靈命,這方面重要的就是要「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這是我們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期待最為喜愛的一件事。如何在孩子長大、增長的日子中,都有上帝的恩與他們同在,我們才放心。
今天我們在禮拜中為青少牧區的學生們祈求祝福,這對基督教信仰是極為重要的時候。曾為將來孩子的心志提出建議,在教育上訓練他們的三方面:恆心,,野心,歸心,既是【身、心、靈】全人的『心向』。
一、【恆心】──既是「耐心」。身體健康的持久力,身體的強健。這要靠著運動、活動的耐力來鍛鍊。哥林多前書九:26「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是打空氣的。」羅馬書八:25「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二、【野心】──既是「企圖心」。頭腦心理的心智,思想的智慧。這就是要有「企圖心」的生命,也就是將視野擴大,做事要有「計畫與遠見」的心,這是好的。腓立比書四: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三、【歸心】──既是「宗教心」。生命中的屬靈的活命,是令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歸正教育的基準線。但若孩子出線了,社會將付出重大的代價。腓立比書二: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孩子不是乖就都好,要更好的是能『成熟』。水果不是美麗就好吃;還要成熟才有味道。宗教信仰的良心是生命倫理的標準線,能「節制」歸回到基本人性的尊嚴,上帝給咱的『愛』。
「宗教心」的形成,在西方或教會辦的學校,都有這門課。孩子在求學過程中,除了課業、品行、運動上的教育,在孩童時期的心靈,思想裡面給予孩子能找到上帝的愛。藉著宗教信仰教育幫助孩子有實在的人生觀,有真正的人性與認知生而為人的尊嚴。所以我們基督教會藉著禮拜日的主日學教育,塑造我們孩子有一個完整「信仰良心」的生命。也就是將上帝的恩典放在它們細小年紀中,讓智慧、身量、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這就是我們教會一直強調主日學教育的因由。要有受教的心志,使信仰良心健全成熟。今年暑假青少年牧區小組的生活營安排帶領他們去樂山園教養院與園生孩子們一起活動,期待激發鼓勵青少們的『惻隱之心』。
另『青少年黃金十年』目標之一,是讓他們參加主日成人禮拜。聖經談到【孩童耶穌在聖殿聽道】在那守節的日子,爸、媽回頭到聖殿找到祂時,他對父母說「我應當以我天父的事為念。」十二歲的祂知道自己已是屬「律法之子」有這責任為自己在上帝面前遵守律法成為上帝之子。如此,當我們年老時會發現我們都做對了,就是我們的孩子他們能在上帝面前替自己為我們禱告;或更感動的,在教堂中見到孩子能與我們坐在一起敬拜上帝,那真是可愛美景。既是真正的親子關係了!上帝的恩典與他同在,宗教的信仰良心是我們該致力的,申命記六:4-9「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但願我們的孩子、我們的青少年們,有上帝的恩與他們同在,他的智慧、與身量並上帝與世人喜愛他的心,在這『黃金十年』 裡都一齊『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