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十條誡命

20190721十條誡命

聖經:出埃及記二十:1-17.

       「十條誡命」

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

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

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三、「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

為無罪。」

四、「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

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

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

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五、「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六、「不可殺人。」

七、「不可姦淫。」

八、「不可偷盜。」

九、「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十、「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

的。」

『十誡』源自於上帝對祂子民的關懷而頒布;凡持守的,將對這世界產生醫治。上帝藉著『十誡』親自對我們說話,那是生命的真理,喚醒我們的生命力,指引我們走上自由之路。基督徒在信仰路上,都有「出埃及」的經驗;如今因主耶穌基督,即可坦然無懼進至聖所敬拜上帝。耶穌曾在山上賜下天國寶訓,叫世人因看見門徒好行為,便榮耀歸給在上帝。然而囑咐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早期牧者探訪時,且在臨門時必向被訪者詢問信仰告白,特別以韋斯敏斯德的信仰教條。牧師問說:『人活著的目的是為什麼?』被問者要應答:『第一,人活著為要榮耀上帝;第二,並以上帝為樂。』這是當時居家的信仰告白。目前教會積極編輯一本信仰小冊子,無論大人、小孩,人手一本,並期待信徒都背誦堅立信仰作為傳福音預備。

『十誡』是猶太教最古老傳統的宗教教條,是不容質疑、不加揣測的;但如今世人能完全遵行嗎?身為基督徒什麼時候也開始不在乎十誡呢?通常背誦經文都喜歡「主禱文」、「使徒信經」、「詩篇23篇」或「愛的真諦」「愛的誡命」等…;而對於摩西從上帝領受,上帝親手寫的「十誡」忽略了。上帝用大能恩典讓摩西與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故事。因此在出埃及記中,上帝已經顯示恩典救贖以色列百姓脫離在埃及為奴的生活,為著百姓繼續享受著自由『出頭天』的日子,所頒布「十條的誡命」,這恩典既是律法的先決條件。所以制定誡命是用以確保恩典;上帝的律法是頒布給蒙恩的人,去得享更大祝福的途徑。

「十誡」可是今日社會穿越『曠野沙漠』的寶貴路標。在這全球化的世界裡,人類尤其需要共同的準則,一同過和諧的生活。基督徒肩負著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去闡明十誡的真義,它能規範我們在這個共同世界裡的生活,給予世人生存的機會,並且確保我們的生活。上帝在西乃山曉諭摩西的十誡正是幫助世人去擁有成功的人生,並且讓人與人之間有和睦相處的指南。十誡絕對不是人類的負擔,而是世人走向自由之路的指引;它指出我們當走的路,讓世人按著上帝形象的本質生活。十誡不只是要我們守住,而更是要我們能活出,所以我們是要從積極、正向的功能去思考;否則,上帝的誡律會成為一種威脅,就令人難以力行。

上帝頒布十條誡命,遵守誡命是對上帝拯救行動的回應,這樣的回應讓整個以色列民族團結在一起,國家得以興盛。出埃及記第20章1,2節「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這話語是約定以色列百姓遵守誡命,對上帝拯救行動的回應,期待猶太民族此後成功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之地,並去征服當地的異族。以色列百姓應該感受「十誡」對他們是自由保障的『獎賞』,而不是恐嚇威脅『懲罰』的重擔。以色列民與上帝立約,是上帝拯救、醫治行動的一部份。所以父母教導孩子時視之為主要核心,如申命記六:6-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要求被揀選的百姓不單自己得著,連子子孫孫都記住蒙恩得福。

小時有意或無意犯錯得罪人,會被處罰站在耶穌掛像前反省。當下不明白大人的用意,是為著維護我的尊嚴。但孩提時不該誤解聖像成為處罰的工具,否則是變得可怕,有種在幽暗裡的感覺,讓孩子對自己所作所為隨時都被不應該的監視與恐怕這樣做有觸犯上帝的誡命?會不會因此受上帝懲罰?錯怪上帝!讀到,亞倫與百姓造『金牛仔』的故事,以為上帝祂的烈怒是因十誡法版的緣故。上帝頒布給的十條誡命給以色列百姓奉行遵守,到底給了他們負擔嗎?其實不是,這是可喜悅、振奮人心的。我們錯以為「十條誡命」是上帝審判的根據,或一談到『十誡』自然而然的感到自己「問心有愧」的樣子,成為生活上的威脅。

在耶穌的時代以色列民已經將十條誡律不斷的膨脹擴張,演變為248條誡律;365條禁令,不再只是原先上帝給摩西的十句話語;且受到猶太教經學師的重視,成為生活的細節。然而,耶穌沒有否認這些誡律,而只是將它縮減為只有「愛」的誡律。耶穌說只有『愛』才能讓十誡誡律充滿生命力。耶穌了解這些誡律所涉及到的是:我們是否愛上帝、愛別人、和愛我自己。生命真正的根基是愛,或怨恨、爭論、嫉妒和暴力?如果沒有愛,這些誡命會是空洞,到最後人們就完全不想去遵行。也只有愛才能讓誡命充滿生命力。十誡教誨目的是要對自己本身,或對他人帶來積極、正面的祝福。

『十誡』這十句話是讓世人深刻經歷到上帝帶領的回應。其實上帝為著以色列百姓,能走向自由世界的關懷與眷顧。從出埃及記十九:3-6「摩西到上帝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十條誡命」是上帝賜予,是上帝為著關懷以色列民能繼續享受出埃及的自由,提供指示如何去獲得自由的人生。遵守誡命的人看到人生奧妙,誡命原文有安放、確定,意涵著如:放好座位、能平安就坐,稱之有這種平靜的人的穩重。能夠警醒,願與上帝相遇的人,且順服以此為振奮自己,喜悅領受的人,才了解明白這門道理。

詩篇十九: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