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得自由成為聖潔

20190811得自由成為聖潔

聖經:利未記十二:1-12;彼得前書二:8-9.

題目:『得自由成為聖潔』

 

我們期待世界用四種對人類不可或缺的自由做基礎:

一、講話與表演的自由(言論)。

二、免於貧窮的自由(生活)。

三、免於恐懼的自由(生存)。

四、人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敬拜上帝的自由(信仰)。  ~ 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 ~

 

馬克吐溫說:出於上帝的恩典,在我的國家有三件說不出的好事,就是:講話的自由、良心的自由;還有不使用上述這兩項自由的自由。所以「人權與平等是天賦,唯有自由要自己把握與爭取。」這是自由的原則與基本條件。

新眼光讀經讀利未記,經文似乎一些囉嘍囉嗦的條例規矩;似乎不自由!果真是嗎?上帝呼召以色列民出埃及脫離奴隸生活,過自由出頭天的日子。為著能維持所得著的自由,上帝要求以色列民要成為聖潔的百姓。為讓百姓有所依循,祂頒授誡命與律法,這是律法是「好消息」,今天仍對我們說話!聖經利未記延續摩西頒布的律法,有著:十誡、紀律、祭祀、禮儀、職份……等等。但利未記的律法對今日的社會、教會又如何?

本主日經文利未記十二:1-12談到『生產後婦女潔淨(清潔)禮儀的條例』。婦女生產時所引起的不潔,需要藉著「作月子」的習俗來完成潔淨的禮儀;其中經文提出兩項事宜要了解其理由:婦女生產過後,為什麼需要一段『潔淨期』?為什麼生女孩的等候期是,與生男孩的多兩倍之久?

利未記十二:1-5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如果有婦人懷孕,生了男孩,她就不潔淨七天,好像患病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第八天男嬰要受割禮。婦人潔淨產血的時期要住在家三十三天;得潔淨的日子未滿之前,她不可觸摸任何聖物,也不可進入聖潔的地方。如果她生了女孩,就不潔淨十四天,像月經污穢的日子一樣;婦人潔淨產血的時期,要住在家裡六十六天。」或許猶太重男輕女的社會風俗,當婦女生產時,強調要有一段時間因禮儀上的不潔淨,讓產婦要等了再等,直到經過律法潔淨期的儀式過後婦女才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才可去會堂裡敬拜。在這其間名目是不可隨便出入,甚至稱之有不潔淨、會傳染;因此婦女可以得到充份的獨居休息與養身,這種風紀律法對一位生產的女人是有利的。

但是為何生男與生女的『潔淨期』有所不同,生女孩要比生男孩多一倍的日子?或許這是進入神學家們各有不同釋義。經文說,生男與生女的差別:男孩出生七天後的第八天,猶太人為男孩子行割禮才得完全;女孩子沒有行割禮的禮儀,因此要再多等七天。男孩已用血立約作記號,女孩以等候作為潔淨記號。另一說法,為保護重男輕女時代的猶太女人,當用更長的時間換取婦女生產後健康的恢復,可保護剛出生女嬰孩的寶貴生命。如此猶太利未記之律法,是有所對付當時社會對女性不公平待遇,與建立、維護女性的自由。這是當時一件不明文的規定是女人的恩澤。

6-8節「潔淨的日子滿了,不論是為男孩或是為女孩,她都要用一隻一歲的綿羊羔作燔祭,一隻雛鴿,或一隻斑鳩作贖罪祭,帶到會幕門口那裡,交給祭司。祭司把供物獻在耶和華面前,為她贖罪,她的血就潔淨了。以上是生育男女的律例。她的經濟能力若是不夠獻一隻羊羔,她可以拿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作燔祭,一隻作贖罪祭;祭司要為她贖罪,她就潔淨了。」經濟能力若不佳也可以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作燔祭、贖罪祭;婦人就可潔淨。這種平等的天賦是給窮人們有機會完成禮儀及休息養身。上帝更看得起貧窮人的權利,當時耶穌的父親當耶穌抱到聖殿時,照主的律法,是獻上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馬利亞也在滿了潔淨的日子完成這禮儀。

婦女生育不是罪,這是上帝要世人生養眾多的祝福。婦女生育在聖經其他地方是高度關切,是上帝祝福的一個信號;在此這禮儀、祭祀不與任何特定的罪相關,只表示是一種警覺,產婦可能在沒有敬拜的這段期間,犯過罪,所以當她要再來親近上帝敬拜上帝時,

 

 

那些罪必須要除去,獻祭是理所當然。不潔淨的原因,無關乎犯罪或作惡;而是為儀式上的不潔淨所作的事宜。

如果這說明重男輕女的價值,利未記處理男女的事表現出顯著的公平。因此以色列女性所擁有的權利多於周邊國家。事實上女人可以和男人一起有獻祭的自由與敬拜的維護。

利未記十九: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 ─ 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祭祀』,人是有靈;既有靈就必有信仰;既有信仰就必有宗教。宗教活動最崇高的表現是祭祀。所以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祭祀」《創四:3.4》,聖經論及祭祀以十項為之:名稱、種類(儀式,意義)、祭品、禮儀、時節、意義、與外邦民族祭祀異同、與新約祭祀的關係、新約的祭祀特徵、東方古代民族的祭祀。

得自由,當成為聖潔。從舊約中見到一群從埃及生活逃跑出來的烏合之眾,該如何成為上帝的百姓?一群悖逆頑劣的奴才,該如何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子民,君尊的祭司。」我們真正從拜偶像,順世俗的綑綁中被釋放走出來,才有真自由地敬拜上帝。利未記中這位上帝清楚地宣告『祂是聖潔的』。上帝是可畏、輕慢不得的聖潔公義者。因此祂對百姓要求「要聖潔」。上帝對百姓提出不可妥協的命令,我們該如何是好?我們藉著聖經的話語、屬靈的閱讀、教會的學習、敬拜的認識;看到上帝如何在以色列百姓中,建立一個屬神的社會、神聖的教會,及聖潔的國度。今天基督徒普遍對舊約陌生的情況下,藉著教會讀經運動進度,帶領信徒重新去欣賞上帝古老的律法—既『上帝賜下的誡命』;這些並非苛刻不近人情的法條;而是,上帝的憐憫、溫良,是可依靠同在的應許。所以這律法能是我們這些軟弱、出外、寄居、受壓迫、被歧視,甚至被敵對無所依靠的「好消息」。

利未記仍然對今天教會說話『聖潔是被分別出來,又是無所不包的。』在生活中沒有一個領域不包含在聖潔裡面,成為聖潔是上帝對百姓的呼召,21世紀依舊不變。透過習讀聖經利未記,我們去思考教會如何在今日的社會文化、習俗、道德、倫理的每一個層面活出聖潔,幫助我們在家庭、工作職場、事業人際、社會政治、自然環境中,讓我們成為聖潔的祭司。

聖經說:惟喜愛耶和華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我們要在真理裡成為有福的人。利未記八章『膏立亞倫使之為聖』既是作為『祭司』,今天基督信徒都要成為『祭司』—-新教所謂的「萬民皆祭司」。按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摩西用膏油抹帳幕和其中所有的,使它成聖;又抹了壇和壇的一切器皿,並洗濯盆和盆座,使它成聖;又把膏油倒在亞倫的頭上膏他,使他成聖。把膏油倒在亞倫的頭上膏他,使他成聖。是作祭司首當要使之成『聖』的事。

如今新約時代的祭司特徵,主要目的是『欽崇』與『贖罪』的責任,渴慕神的恩典。新約之所以成為新約,因我們有著耶穌基督這,新祭司:唯一大祭司,作人類與上帝的唯一中保者。新祭品:祂作犧牲獻上自己的身體與寶血。新祭祀:只舉行一次而完成了永遠的救贖的事業,除去了世人所有罪惡、死亡的行為。一切都是新的,使世人能有事奉上帝的自由,有了基督的祭祀,我們其餘的祭祀就自然作廢了。

「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上帝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所以要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的恩。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