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搭建福音橋

20190818搭建福音橋

葉明翰牧師證道
主題:「搭建福音橋」
聖經:使徒行傳17:22/34
愛主的基督徒之心願,大多是福音廣傳、多人歸主、教會興旺,因為耶穌不希望一人沉淪,願人人得救,教會當如何才能達成這心願?
一位蒙恩得救的人的經歷,認為要台灣人信耶穌很難,尤其是其家人,我們教會傳統的解釋,因為1.台灣人很迷信 2.人心被撒旦轄制,所以很難信耶穌。
1.台灣人真的很迷信嗎? 不,台灣人很虔誠,為尋得平安,不計代價,如果一個神不夠靈,就選另一個。但基督徒批評本土的神明,說是迷信,說耶穌才是真神,信耶穌才得永生進天堂,不信下地獄。長輩就覺得信耶穌的晚輩是忤逆。
雖然憲法保障百姓有信宗教的信仰自由,但不應該回來批評長輩的神明和公嬤。
所以是我們傳福音的方式不對,傷害他們的情感,讓他們反感。
2撒旦轄制台灣人的心嗎? 不,是基督徒傷害他們的心,但撒旦滿足台灣人的需求,台灣人就願意歸隨牠。
台灣人敬忠他們的神,不隨便違背他們的神,不敢來耶穌廟,基督徒批評他心硬、迷信,是很鴨霸的。常常台灣人等到患難、生命失逝、病痛、走投無路才去找耶穌。教會得的人很少,我們應該反省,福音已傳入台灣154年 (1865-2019) 為何台灣人還未遇到救主耶穌?是傳福音的策略有問題? 還是台灣人被撒旦挾制?
根據聖經的啟示,撒旦沒有那麼大的能力,主耶穌的能力一定比撒旦更大。
馬太28:18/20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有耶穌的神蹟。
但撒旦給台灣人一點好處,台灣人就死忠跟從牠,民族性知恩圖報。所以不是撒旦綑綁人心,我們的耶穌能力更大,所以放心傳。
主耶穌的能力大過撒旦
以弗所 1:20-21「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只要感受到耶穌的愛,台灣人就會死忠在為他犧牲的耶穌。
3.為何台灣人還未接受耶穌?既不是「迷信」也非被撒旦轄制?那是為什麼?
因為傳福音的方式為排他性的宣教所產生的心理傷害。
基督教對異教文化與信仰的排斥(看他們為外邦人)
1.對民間習俗 ─ 批評 ─ 迷信。說是假神
2.對本土文化 ─ 摒除 ─ 替代。西方的基督教文化(坐著禮拜)、摒除節期
3.對宗教信仰 ─ 論斷 ─ 愚拙。偶像
4.對祭拜神明 ─ 批判 ─ 邪靈。
5.對人生結局 ─ 定罪 ─ 滅亡。祖先去哪裡?
4.如何讓台灣的鄉親早日遇見主耶穌?
1.調整傳福音策略
2.讓福音紮根在台灣的文化,民俗,信仰上,不能排他
3.讓民俗信仰成為搭建福音橋的建材,轉化

搭建福音橋是傳福音最有效方法、福音策略是新約聖經的啟示
約翰對希臘人傳福音的模式(約翰1:1/4,14)
要希臘人相信耶穌,其實比台灣人更難,因希臘人都知道猶太地有個耶穌被羅馬政府判死刑,自稱為「猶太人的王」,所以希臘文化的人都知道這件事。但台灣人對耶穌的印象像張白紙,不要批評,搭橋釘根在文化民俗上,可以更快傳福音。
使徒約翰如何辦到? 他用文字宣教介紹耶穌是神「轉化民俗引到基督」
(約翰1:1/4,14) 使徒約翰應用希臘人的一句話 「Logos」 搭建福音橋
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3 上帝藉著祂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祂的榮耀。
有如用台灣的俗語"天生地養",其中天就是耶穌
使徒約翰用 希臘人的一句話 「Logos」來引
1.應用希臘人的「Logos」文化造橋
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
希臘人對「Logos」的認知 話、思想、原則、真理
搭橋的原則用猶太人對「話」的觀念
詩33:9「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來11:3「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造成的」
2.將Logos漸進性的轉化 (約翰1:1/4)
轉化為:1.上帝,2.創造萬有的主
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
3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轉化為:3.生命的根源,4.賜光給人類的主,
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轉化為:5.滿有恩典和真理者,6.成為人。
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
3.宣告Logos已經來到人間了(約翰1: 14)
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
4. Logos來到人間的見證者 ─ 使徒們
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五十年來的傳道心得,不要講說台灣人1.迷信2.被撒旦綑綁,來推卸傳福音的責任,是因為宣教策略有問題:
1.在宣教上的宗教心理傷害
採用舊約先知講道的模式所產生的副作用,先知批評以色列人批評拜偶像,禁止拜偶像,要除偶像,是舊約方法。宣教師來台時,批評拜偶像,台灣人沒辦法理解,宣教士批評台灣人的神。並用十條誡來釘台灣人的罪,但十條誡是跟蒙恩得救的以色列人訂的約。台灣人不知道,沒立過約,用這種方法傳福音,得罪台灣人。
2.入教儀式上的心理傷害
信基督教需要:除偶像、除祖宗牌位、廢藝術品
砍、劈、毀,感覺基督教是文化的殺手,要台灣人用西方文化。
3.忽略台灣人的習俗文化
基督徒採用西方基督教文化,忽略台灣人的文化,被稱為「籓教」
應該反省,搭趕快建福音便橋,就地取材,選用有效方的福音策略是採用新約的福音策略
效法1.約翰對希臘人傳福音的模式(約翰1:1/4,14)應用希臘人的「Logos」文化造橋
2.保羅在雅典城的談道宣教模式(使徒行傳17:22-34)「轉化民俗引向基督」
雅典城的情況(使徒行傳17:16)「滿城都是偶像」
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
使徒保羅在雅典城談道的模式(使徒行傳17:22/34)用他們所信的
1.從「未識之神」轉化
1).轉化為「創造宇宙萬物的神」(23/24)
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轉化為「天地的主」 (17:24)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
3).轉化為「命定人的命運的主宰」(17:26)
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以詩人所說的來印證(17:30)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3.寬恕世人蒙昧無知的宗教行為(17:30)
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寬恕),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轉化民俗的宣教成果
在雅典城的宣教成果(徒17:32/34)三種反應1).有人就譏笑他。2).希望再聽你講。
32 他們一聽見保羅說起死人復活的事,有人就譏笑他;另有些人說:「我們希望再聽你講講這件事。」 3).有些人信了主。 34 有些人成為他的同道,作了信徒;其中有亞略‧巴古的議員杜尼修,又有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和另外一些人。
結論:運用民俗資源,成為「搭建福音橋」的建材,讓鄉親容易走過來歸向真神。 「轉化民俗」讓鄉親容易聽懂福音,接受主。不要敵對,還願意再聽,不是台灣人的問題,是方法的問題。不要用舊約批評的方式,要用新約的方式轉化引到耶穌。這是福音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