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敬拜先於事奉

20200105敬拜先於事奉

敬拜先於事奉

經文:以賽亞6:1-10

證道:吳秀江牧師

 

2019跨越2020很多人追第一道曙光,台東三仙台五千人看不到日出失望而返;前往阿里山、玉山看到日出者,直說美翻了!今年一定會有好運!人都喜歡追光,日出日落都有限,唯有永恆的光、無始無終的光、從眾光之父來的,

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才是人窮進一生要追求的。先知以賽亞就看見這光!

以賽亞看見關於敬拜與事奉的異象。當烏西雅王崩時,國家、社會受到極大的衝擊,因為王的寶座空缺。但在異象中,看見在高高的寶座上,神坐其上,寶座沒空缺,全能的王萬軍耶和華坐在上面。天使撒拉弗侍立當中,天使

各有六個翅膀四個敬拜,二個事奉,顯示敬拜多於事奉:敬拜在先事奉在後。

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表示謙卑全心敬拜神,兩個翅膀飛翔表示在事奉神,由此顯出正確的事奉順序和比例,即敬拜在先事奉在後,敬拜先於事奉。神的兒女要敬拜也要事奉;先敬拜再事奉。不能要事奉不禮拜,要服事不禮拜比要禮拜不服事更危險,會忘了我們服事的對象是上帝。以賽亞的異象一開始就提醒我們敬拜的優先。

先知從異象中認識上帝是聖潔的神,而且神是光。天使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6:3)三次重覆「聖哉」「聖哉」「聖哉」,神顯示祂自己完全的純潔、尊貴、美麗、公義、能力、聖潔。

從這裡先知看見認識神是光!神是聖潔!天上的喊聲: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上帝的能力動搖地的根基,祂是一位無比廣大的神,有無限的大能;祂不只說話,作為銳不可當強勢有力。假如有一天,你真的遇見神,第一件你會感受到的事是神聖潔的光芒。

但是,在神的聖潔和榮耀中,人無法站立,除非先對付自己的不潔。先知以賽亞聽見上帝、遇見上帝,看見光的反應不是被吸引靠近上帝,乃是因為神的榮耀,逃離祂。所以馬上反應說:我慘了!我有禍了!我完了!我滅亡了!(6:5)先知無法承受神的榮耀和聖潔,他意識到自己的罪惡,不是因為他做的事,乃是因為他口中的話語。他是一位被神揀選成為神的代言人,但所說的話未能達到神的標準,在神的榮光中,罪惡暴露無遺,無法隱藏。

不止以賽亞,我們沒有一個人的嘴唇都是乾淨的。雅各3:2,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我們不是完全的人。

我們是神的兒女,舌頭卻成為犯罪的工具,往來傳話、說閒話、說不該說的話。我們是服事者,在服事的熱心上,常常批評神的聖工、談論貶低別人的事奉,我們和以賽亞一樣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一起以口犯罪。我們無法站立在神的榮耀中,除非口舌之惡被對付,承認自己的軟弱、缺失、不完美,知道需要神的赦免介入。成為一位敬拜者,言語的清潔先要被建立。

然而在異象,看到上帝顯明祂的恩典。敬拜的祭壇是饒恕之處。祭壇是罪人獻祭之處,此時上帝行動了,祂主動原諒、寬恕以賽亞的軟弱、過犯。天使直接飛到他前面,手裡拿著熱熱的紅炭,沾在以賽亞的口,接著,上帝宣告以賽亞的罪惡已被除掉,他的罪已被赦免了!你能想像天使來到你的面前,手裡拿著紅炭—熱熱的沾在你的口,沒有重度燒傷,卻能將罪除掉,這是何等奇異的一個景像,我們需要上帝的靈,即公義的靈、焚燒的靈、聖靈的火洗去一切的污穢,將我們的罪一併除去。這是我們在敬拜中必須要經歷的恩典,因為上帝使用的器皿是需要被潔淨的!

異象始於敬拜終於事奉,以敬拜開始最後帶入服事。上帝的聲音:「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當以賽亞已經被赦免,而且潔淨後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6:8)服事需要器皿,需要人。上帝早已經揀選以賽亞了,但透過這異象,祂再一次發出邀請:「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上帝時時在呼召我們,我們需要不斷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今天教會舉行長執、小組長同工就任,或許幾年前他們就被呼召做聖工,也有回應,今天,上帝再一次的呼召,服事者需要再一次、重新回應上帝的差遣。在以賽亞的異象中,上帝有呼召,他有回應,但這還沒結束。第9-10節,告訴我們事奉是沒有選擇的!上帝要以賽亞去傳福音,卻告訴他做工沒有果效,百姓聽卻不明白;百姓會看卻看不到重點,人仍然心剛硬且麻木!以賽亞的工是失敗、挫折,但仍然要事奉,傳講神的話,一直服事下去,直到上帝時候到,以色列在敗壞中,最終仍然會得救,如同毀壞的樹,仍有小小的新芽發出,是藉著耶西的根,冒出的新芽—救主耶穌基督,成為眾人的拯救。我們的服事會面對挑戰、挫折,我們須堅忍,持守託付,看到神在未來的計畫,讓上帝希望的光,永恆的光照亮我們,勇敢前行,讓上帝成全祂的工。

2020年是敬拜年,讓我們以敬拜為優先,讓教會是敬拜的教會,我們每個人活出敬拜的人生,活著就是為要敬拜。敬拜中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12:14)。願我們住在祂聖潔的榮耀裡,一生追求神的榮耀,像摩西一樣。也願我們在祂的榮耀中,願意被上帝差遣,去到人群中,勇敢服事主,一生見證傳揚主。我們要常為牧師、長執、同工、小組長代禱,願他們做工不喪志;教會還有許多沒就任的平信徒服事者,大家同心合一、分擔聖工。讓我們殷勤事奉,有勇敢、智慧、能力、謙卑、順服的心,充滿聖靈的能力,彼此服事,興旺福音。別忘了!要事奉更要敬拜;先敬拜,再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