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超乎想像的揀選

20200209超乎想像的揀選

超乎想像的揀選

證道:吳秀江牧師

以弗所一:3-6

古今中外,人類歷史的生命過程都不斷作選擇,選擇是一個作決定的過程。人生中比較重大的決定,如選擇配偶、居住地、職業、學校、生活方式等。我們從經文來探討上帝的揀選。

以弗所書是新約聖經榮耀的冠冕,亦稱書中之后,作者保羅口中的美辭如泉源直湧出來,又像瀑布嘩啦嘩啦流瀉下來。這段經文是一首讚美詩、榮耀頌、祝歌。第三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在此提到聖父上帝、聖子耶穌。頌讚有祝福、感謝、稱頌之意,英文譯為bless,指人對神的讚美,或神對人的賜福。保羅說我們頌讚上帝,因為神賜福我們。神賜福氣就是各樣想的到的福氣都臨到我們,我們享有的福氣全都源自於聖父上帝,祂是主動要施恩給我們的神。屬靈的福氣是從聖靈來的賜福。三一上帝–聖父上帝、聖子耶穌、聖靈上帝要施恩賜福於我們,讓我們得著天上所有的福氣。

上帝賞賜最大的福氣就是揀選我們。第四節,「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揀選有選擇之意,包含著判斷,這個較好,那個次好,所以我選擇這個,放棄那個。人常揀選,上帝也會揀選。人的揀選有可能會錯誤,但上帝的揀選絕對不會失誤。上帝揀選人為要施恩和賜福人。

經文中「揀選」之意,表明是上帝親自作的選擇。祂明確的宣告:若在基督裡相信上帝的人,就得著揀選之恩典。這揀選是上帝主動,完全是上帝的恩寵,並且這個揀選在奠立世界根基之前,就揀選我們。這個揀選要追溯推算到萬古以前,那是多久以前的事呢?在過去的永恆裡,上帝做了一件大事,祂的心中放下一個定旨,要在基督裡揀選我們!這是一個難以想像、超乎想像的揀選!世界還沒創造以前,上帝就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名字;諸山沒有設立、田園野獸尚未被造,上帝就把我們和基督放在一起。

上帝為什麼在恆久以前揀選我們?我們憑什麼被上帝揀選?只因為上帝的愛,祂從起先就定意愛我們。第五、六節,「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當上帝在祂的心中揀選我們的時候,祂早就知道我們的軟弱、了解我們的罪性。我們本是不聖潔的,該受指摘、受審判,但是,因為祂的愛,在揀選的時候,祂就安排一個恩典的機會,就是藉著基督讓我們得著兒子的名份,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是上帝揀選的恩典–藉著祂愛子的血,我們得著救贖,過犯得以赦免,成為上帝的兒女。何等不可思議的恩典!從上帝揀選的道理,讓我們很難完全知道其中的奧秘,我們會覺得這道理真是深沉啊!神的道在大海中,神的路在大水中,真是奧秘。所以,上帝揀選的道理:

一、人當謙卑接受

揀選的道理是上帝的啟示,不是用人的理智、推論、研究可以而知的真理,上帝的揀選是真理,我們就應該謙卑來接受。上帝的揀選和決定出於祂完全的愛和充足的智慧知識,豐豐富富賞賜給我們。上帝的選擇無論是多麼難以了解,但我們相信,最終的結果是最好的,就是要賜福給我們,人只要抓住這重點就好。上帝的揀選需要人回應,揀選是上帝主動,祂主動表明對人類的拯救,讓我們的罪被挪開得赦免,所以我們需要回應上帝揀選的恩典,才能活在自由平安中。人若不願意相信耶穌基督,上帝的揀選恩典也無法在人的身上顯明。

二、神的揀選在表明祂的愛

人若選擇,都會選看來最好的、亮麗的、強壯的,但從上帝揀選以色列的例子,看到並不是以色列他們比任何人更好、更忠心、民族的人數更多、或更順服,不是!以色列蒙揀選是因為上帝愛他們,單單出於上帝的愛。同樣,上帝在萬古以前揀選我們,只為了表明祂對我們的愛。而且是在亞當的過犯中揀選我們,讓我們藉著基督的拯救,提升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三、上帝的揀選永不後悔

保羅:「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馬11:29)人的選擇常常在後悔。我們後悔選擇嫁錯人、娶錯妻;後悔選錯工作、入錯行;後悔看錯人以致被騙,我們為決定的錯誤常常在後悔,但上帝對人的揀選是永不後悔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要將一切屬靈的福氣豐豐富富賜給我們,我們若在基督裡就能得著被揀選的福份,從過去、到現在、到將來,永永遠遠享受豐盛的恩典。藉著揀選的道理,我們得著確信在世界創立以前,已在基督裡被揀選。假若你已經相信耶穌基督,我們就都是被揀選的兒女。我們當充滿信心、不要懷疑、害怕,因為既然是神的兒女,也是基督的後裔,就得著兒女的權柄。上帝揀選我們是要與我們分享祂的愛,讓我們居住在祂的愛中。上帝揀選我們不會後悔,在祂的聖約中,祂不會切斷與我們的關係,祂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既然我們蒙慈愛、蒙揀選,就需要活在聖潔的關係中,成為無有瑕疵、無有玷污的的兒女,這是我們被揀選的目的。
有一個婦人,非常富有、充滿愛心,在整個社區,人人知曉她的善行。有一天,她路過一個歧嶇的沼澤地,旁邊有一個荒廢的豬舍,裡面有一隻非常骯髒、瘦弱、生病的豬,婦人看了,動了慈心將豬帶回家。婦人替豬洗澡、餵食,然後,把它放在高級絲質的床單上,給予這隻豬五星級的待遇,細心的照顧它。過了幾天後的一個早晨,婦人睡醒發現豬不在家,跑出去了,她就四處尋找,結果發現豬又回到豬舍,身污穢不堪。

這個例子提醒我們既然蒙揀選、得恩典,就要常保守自己在清潔中,活出神賜新生命的樣式,不要像豬一樣走回頭路,讓我們活在聖潔、沒有瑕疵,以回應上帝揀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