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和好的自由與信任

20200621和好的自由與信任

聖經:撒母耳記上二十六:21-25.

題目:『和好的自由與信任』

「當基督徒開始認真承擔起和好的天職時,聖靈運行的可能性是毫不受限的。」

~Jason Brian Sanlos~

舊約記載以色列民族出埃及進迦南地後,百姓受異邦欺侮就期待民族能有自己的王來領導,並出兵征戰抵禦外敵;因此,求士師亦是先知、祭司的撒母耳,替他們找王來管理、帶領。擺明百姓不再倚靠耶和華上帝,他們要靠王、靠人、靠自己;因而,一連產生打殺的歷史戰國故事。

撒上二十三:「掃羅天天尋索大衛,上帝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反而,上帝將掃羅交在大衛手裡。試想大衛如何處置這事?大衛的心態『敬畏上帝,有上帝的法則』。大衛: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敬畏上帝的人,會有上帝的法則,這段以色列戰國歷史故事中,一再表明大衛是敬重、不傷害上帝所受膏的人,是他一生敬畏上帝的原則。

看一段經文:撒母耳記上二十六:21-25.掃羅再次脫困。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大衛說:王的槍在這裡,可以吩咐一個僕人過來拿去。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勝。於是大衛起行,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經文釋義大衛的心意:

一、從經驗裡,能否記起教訓?大衛了解上帝會以不同方式出手,無論任何的時期,上帝都在祂的法則方式,或以任何的神蹟介入。若上帝沒介入,不表示祂不管、沒興趣、不參與;也不表示我們就可以越過去採取行動。大衛拿取了掃羅的「槍」這是掃羅「王權的象徵」,大衛清楚自己的動機,甚至當同行將軍亞比篩建言就殺了掃羅,大衛可安身立命;但大衛清楚明白上帝的法則,不敢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應當把掃羅的「槍」交還給掃羅。大衛如此的作為,在良心上是平安、不焦躁,沒懷疑的。

二、同一件事說(或聽)兩次,通常還不算浪費時間。大衛隔空呼叫,叫醒營中的人,更有機會與掃羅對話、交流,說明自己從上帝來的法則,當尊重上帝所受膏者。而掃羅的記憶再度被大衛喚醒。

三、行動會帶出反應,犯罪就該受懲罰。大衛為自己辯護,要掃羅明白這些攻擊大衛的行動,如果是從人激起、挑撥離間的,這人必被詛咒的;若是上帝發動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帶贖罪的祭物去獻上。掃羅自己要留意,攻擊大衛的事是出自掃羅自己,這詛咒要快快的停下。

四、信任容許被摧毀。掃羅這次的反應比前一次對大衛的態度就更謙卑、正面。掃羅稱大衛「我兒大衛」;但是大衛已不在信任掃羅,過去敬稱掃羅為「我父」,現只說「主我的王」,已不再父子之情。掃羅與大衛這次見面後就再也沒機會見面了。

「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的命,上帝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反而,上帝將掃羅交在大衛的手裡。因敬畏上帝的人,就會有上帝的法則。從聖經作者相信大衛兩次保存掃羅的生命,所強調的兩件事:第一:無疑是上帝保護大衛;無論掃羅有龐大軍隊,他追殺大衛的行動終究失敗。掃羅發現上帝已撤回對他的保護,甚至他的軍隊、大能勇士不能保持清醒。第二:大衛完全不傷害掃羅,甚至也沒看見掃羅受人傷害。當時大衛也包受著諉言,指出其犯背叛不忠之罪。有智慧的教訓:好的領袖不去攻擊他們所要繼承的前任領袖;要向著先人,有一顆清潔的良心。意思一樣:今天的領袖,不應被明天的領袖所嫉妒。

今天用宣導這段聖經歷史故事,目的是要認識大衛的名譽可得清白。上帝子民領袖的名聲應該與他的良心同樣無可指責,這是很重要『和好的自由與信任』。

『和好』接納、受到歡迎。基督升天時,應許賜下聖靈,聖靈使我們向世人具體表明基督與我們的和好。若稱自己有份於基督的身份,就是作和好使者的呼召、就開始以愛心接納其他的人;取而代之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合一。迫使我們放下自己的背景、傳統、主觀、自我、習慣,甚至成就、驕傲、意識形態;專注所有基督徒信仰共同的核心生活裡。

『和好』必須知道哪些東西並不是絕對必要。接納別人時不是忽略彼此的差異,而是專注於能使我們信心合一的面向。要培育和好的方法之一,是:出自熱忱、好客的精神。記得我們在新人身上所接待的就是基督自己,將視為手足之親。要學習歡迎訪客給之停留在剛相處時才有的深刻感受。認識基督耶穌正是我們維繫與其他基督徒間信仰血緣關係的連繫;因此彼此差異就會消失。

『和好』的觀念是能夠彼此接納。問問年輕人來教會的目的,教會是否已立定什麼是優先的?是應在基督信仰的認知上得到「接納」使之有了「歸屬」。

所以,要自我檢視:問問自己是否真心想與別人分享在基督裡所經歷的和好。當今的文化:自我意識形態講究多元與平等,卻難以將這份理想化為實際。為什麼?教會「多元化」若不以「基督為中心」來思考,到最後只會是喊喊而已。不要將自己的傳統,唯我獨尊凌駕於他人。上帝藉著歷史的各式各樣傳統來啟示自己、放開自己,如果真的渴望向全世界成為和好的記號,教會特別要面對就是在基督信仰的家族、傳統的問題著手。

用心在行動上接納他人,無論什麼種族、文化環境、信仰傳統,甚是不同世代。 當基督徒開始認真去承擔和好的天職時,要相信聖靈運行的可能性是毫不受限制的降臨與充滿。當今各地許多教會幾乎以「賄賂」年輕人來步入教會!我們把預期降到最低,只希望青年願意「大駕光臨」。要求他們的身形出現在教會中,甚只是負責打掃廁所、整理環境;每日三次禱告;固定小組聚會查經靈修。

讓2020樹林『敬拜年』在教會中容許給新人、或年輕人,從某個敬拜事奉計畫中來服會眾。我們要求暑期中幫助年輕人實際服事,提醒他們想出自己所領受的福氣,促使他們更寬闊的胸懷,建造他們能如大衛王的性格有,和好的自由與信任心志。  在青少小組『黃金十年』的求學建立信心中樹立和好、歡迎、合一,共融的自由成長,並享受被信任的榮譽生命。讓我們的青年們可以服侍教會不幸的人,對青年人懷著足夠的信任,讓他們在教會所有的需要和功能上參與服事。為著教會的發展,維持教會日常的運作,必須的要求,強制分擔信仰共融生活的倫理;讓各個事工組展示一個重要的事實:在事奉小組的服事上,不但促成更強大的新人歸屬感與團體合一感,且讓每個各人知道自己是樹林教會整體的一部分。就可更了解自己的責任,與別人、與教會、與上帝應有的和好的關係。